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看过这样的“三国”么?曹操脑里有山猪!关羽成貂蝉姐夫!

烈火三国.jpg

图说:《烈火三国》 网络图

  汉灵帝的脑袋里钻进了一条大青蛇才导致他荒淫无道,并引发东汉末年的天下大乱?貂蝉与吕布自幼就已定亲,因为战乱才进了王允府中?貂蝉还有个姐姐嫁给关公为妻?一头山猪住进了曹操的脑袋,才有了曹操不断进取而又焦虑不安的一生?十多年前曾以一本《水煮三国》引起关注的成君忆近日又推出了一本文风、内容都相当奇特的《烈火三国》,成君忆表示:“《水煮三国》是调侃,是抖机灵,会产生阅读的快感,但《烈火三国》不是。《烈火三国》是深邃的,是那种洞若观火的深邃。”

  聊斋式“三国”

  成君忆把《烈火三国》称为一部“基于学术研究的创作”,但文风却并不“学术”,开篇便是神话故事的风格,写皇帝(汉灵帝)上朝时大青蛇从大梁上飞旋而下,坐上龙椅,突又消失。蔡邕对他的“同事”卢植解释说,大青蛇“隐喻着一个妖孽”,“那个妖孽钻进了皇帝的脑袋。”之后几年发生地震,蔡邕又对卢植解释道:“皇帝春情高亢,却又体质阴虚,内热迸发,因此有地震的征兆。”而脑袋里住东西的不只是皇帝,还有曹操。曹操的脑袋里住的是“一头青面獠牙的山猪”。山猪的形象最早出现在董卓的床头镜里。曹操手持七宝刀,准备行刺董卓,不想却从床头镜里瞥见两头青面獠牙的山猪。在此后的许多章节里面,山猪的意象不断出现,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报恩的母山猪珠娘。

timg.jpg

图说:曹操的脑袋里住的是“一头青面獠牙的山猪”? 网络图

  《烈火三国》的神话色彩还不止于此。神勇的关二爷被天神附体了。在随大军讨伐董卓前,他梦见有人对他说:“两个月后,你将会被天神使用,并因此成为闻名天下的英雄。”到了虎牢关时又有神秘的声音叮咛:“就是这个地方。天神就要在这个地方使用你。”所以虎牢关前斩了华雄的不是关羽,而是天神。此外,关羽的夫人胡氏善于作法,能够让柳树跳舞;周瑜死不瞑目,竟然用自己的鬼魂来向刘备讨要荆州;诸葛亮的手杖插在泸水之滨,竟然生出枝叶,长成一棵翠翠绿绿的茶树……对于《烈火三国》的独特文风,成君忆表示:“这一次,我大胆地采用了聊斋式的写作手法。”他认为《烈火三国》可以“成为聊斋版《三国》的同义词”。

  现代诗“乱入”

  古典小说中大都有诗词,《红楼梦》里的不少诗就为人们津津乐道。《烈火三国》中也有诗,但不是古体诗,而是现代诗,不少是从《三国演义》中的古体诗改编而来的,蔡瑁、诸葛亮、周瑜、曹植都会写现代诗。汉灵帝的《招商歌》原文为:“凉风起兮日照渠,青荷书偃叶夜舒。惟日不足乐有馀,清丝流管歌玉凫,千年万岁嘉难逾。”在书中被改成了现代诗《小风歌》:“小风吹着哩,月亮照着哩,在它的叶子上美着哩。让我们为这美丽的夜晚沉醉吧,就在这月亮的光辉里,就在这情深蚀骨的欢乐里。”而注释中称:“汉高祖刘邦有《大风歌》,而今汉灵帝也有一首《小风歌》,可以互为映照。”

成君忆.jpg

图说:成君忆有很多身份,文化学者,管理学专家,畅销书作家 网络图

  第三十七章“在三顾草庐的路上”中更是多次出现现代诗,如诸葛亮所作的《春华秋实歌》:“谁说天地就是一盘棋局?谁说人生就是黑子与白子……”又如诸葛亮的岳父所吟:“雪花是飞鸟的羽毛,北风是命运的歌声……”而那首著名的“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也摇身一变成了现代诗:“世界原来是一场大梦,只有我独自醒来,醒来后看见那太阳,照亮了被梦想包裹的黑暗。”成君忆表示:“我有很多身份——文化学者,管理学专家,畅销书作家。但从本质上讲,我想我应该是一个诗人。我从少年时代写诗,一直到现在。”

  “考据党”出没

  虽然文风奇特,但若据此认定这是一本单纯搞怪的书却也有失偏颇。在《烈火三国》中也有很多考据的内容。比如对《三国演义》中的一些人名、地名和官称,成君忆都做了大量查考和校正——把“幽州太守刘焉”校正为“幽州刺史刘焉”,把“王子服”校正为“李服”,把“杨大将”校正为“杨弘”,把“江陵、南郡、荆州”还原为历史上的一地三名。大家熟知的东吴两位美女“大乔”“小乔”,经过成君忆的考证,在《烈火三国》中被改为“大桥”“小桥”。成君忆的依据来自《三国志·吴书》:“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

貂蝉.jpg

图说:貂蝉成了关羽的小姨子? 网络图

  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但实则是一个虚构人物。在《烈火三国》中,貂蝉被赋予了胡姓,且从小许配给吕布为妻,后遭战乱才流落到王允府中。在书中,貂蝉还有个姐姐叫却非,是餐馆老板之女,嫁给了关羽。看起来这些设定一片混乱,但却也并非完全没根没据。元代无名氏创作的杂剧《锦云堂美女连环计》中,貂蝉姓任,小字红昌,自幼被许配给吕布为妻。而据《关侯祖墓碑记》和《全像通俗三国志传》记载,关羽的夫人姓胡。明成化年间的说唱词话《花关索传》里关羽的妻子也姓胡,名叫胡金定。

  《烈火三国》近日将上架。鉴于书中有诸多独特的解读,引起争议在所难免。据介绍,该书编辑曾将一些争议之处反馈给作者,但成君忆表示:“不要随意改动我的文字,要让这部作品完整地呈现在读者们面前。”(记者 王剑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体虚加中暑 上海动物园明星大象版纳病倒急救18小时 2017-08-08 18:5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