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邱瑞敏吴慧明夫妇捐赠作品展揭幕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344.jpg

图说:邱瑞敏、吴慧明夫妇 

  “时代隽美 艺术伉俪——邱瑞敏、吴慧明捐赠作品展”9日起在中华艺术宫举行。邱瑞敏和吴慧明捐赠给中华艺术宫的100件作品,包括邱瑞敏的72件油画和素描,吴慧明的28件雕塑。

  邱瑞敏与吴慧明都出生于1944年4月,同时考进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又同时进了同一单位——上海油画雕塑院,这对艺坛模范夫妻在自己作品的最终归属问题上,再次达成了一致,已卸下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诸多头衔的邱瑞敏笑言:“这也算可遇而不可求吧。”

  选择现实主义绘画道路

  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故居里的两幅巨大的油画,一幅是1980年,年仅30出头的邱瑞敏与时任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合作的《共商大事》,挂在菊香书屋,另一幅是邱瑞敏独自完成的《战友》。1978年,邱瑞敏油画《节节胜利》(与肖锋、宋秀英合作)为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油画《待到雪化时》、《炉旺心红》参加“华东地区肖像画展”; 1977年,他的油画《在党的一大会址上》(与陈逸飞合作)参加“全国美展”,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从这些历史题材作品可以看出,在艺术风格上,邱瑞敏早期的油画显然是学院式的。他的被国家级博物馆长期陈列的大幅作品无不是昂扬着现实主义精神的力作,而那些作为习作的人体素描,也都结实、严谨,不尚飘渺。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514.jpg

图说:邱瑞敏与靳尚谊合作的《共商大事》

  与靳尚谊合作的《共商大事》,描绘的是毛主席在中南海时,常常会在晚饭后与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几位国家领导人在丰泽园西北角的草坪上共商国家大事的场景。“与靳尚谊的合作始终是和谐、愉快的。即使在放大制作过程中,也一直是共同讨论研究,分别进行具体塑造,最后再做总体调整。我们按照严格意义的创作程序进行,自然而然地在心中酝酿出画面,于是,水到渠成,草图便跃然纸上,一个整体的框架形成了。创作经历了整整四个月,这一历史画卷《共商大计》才得以完成。”

   画中的气韵

  15岁便进入美校学习的邱瑞敏和吴慧明,到明年便都是从艺60周年了,邱瑞敏还记得当年,自己戴着红领巾第一次进入当时还属于中国画院学馆的素描大厅,看到整整一层楼都放满了颜文樑先生从法国带回来的石膏像,少年的心情立刻激动起来,“那时教室里还播放着贝多芬、莫扎特的音乐,整个的氛围就是一个艺术殿堂。”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358.jpg

图说:邱瑞敏、吴慧明夫妇年轻时研究作品  

  邱瑞敏师从俞云阶先生和张隆基先生,俞云阶是著名的马克西姆培训班的学员,这对于邱瑞敏早期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不无强烈影响。1960年代初,邱瑞敏进入上海美专油画系上课,还遇上了留学法国的吴大羽先生和周碧初先生,“吴先生强调画中要有气韵,一开始,我并不理解这句话,但是我记得吴大羽先生曾经如自言自语般说过:‘我刚到法国的时候,也看不懂马蒂斯,现在,渐渐看懂了。’”邱瑞敏现在也渐渐地通过实践明白了当初吴先生说过的“画面上的气韵”,能够感觉到画的自然而然的感觉到气韵的走动。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521.jpg

图说:邱瑞敏作品

  邱瑞敏回忆,当初与靳尚谊先生一起合作画画的时候,聊起此事,靳先生也有同感。在中国传统绘画教育中浸淫的老先生是能够顿悟“气韵”的,而当时以苏联为榜样的现实主义绘画艺术无法彻底了解这一点。

   出国带来改变

  西方人说:“要入卢浮宫不易,要出卢浮宫更不易”。学院派是基础,学院派最后也是需要突破的。三次赴美讲学给了邱瑞敏充分的时间更进一步地拜读大师,广泛的接触使他的艺术思维起了变化。

  “1980年代初,我们刚刚走出国门的时候,遇见外国艺术家的创新很震惊。当时我们的绘画面貌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走写实主义道路,标准统一,没有变化。国外美术代表团来看当时国内的画展,会很惊讶地提出‘为什么一个人能够画那么多作品?’但其实,展览是很多人组成的集体展览。画家应该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337.jpg

图说:邱瑞敏在创作  

  尤其是1988年到1990年的两年多时间在纽约普拉特学院,邱瑞敏时不时地进出各大博物馆,如饥似渴地揣摩大师的杰作,帮助他实现了对“美术学院”的跨越,在欧美风景画中开始了变革。“在画面中更多地运用线条这种中国传统绘画元素,而这些以前画历史画的时候并不是特别注重,于是,画面中有了点变化。”邱瑞敏说。

  曾经在很长一段日子里,为各种会议所困,只能见缝插针画点小画的邱瑞敏,如今终于又能把画室当作自己的一方热土和自由王国了,在里面自由驰骋。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502.jpg

图说:邱瑞敏作品

  他的画室就在住处的下面一层,里面堆满了颜料,画布,画架,无一不与绘画有关,甚至找不到一个喝水的杯子。画室是他最自由的王国,也是他人生中充满激情的一方土地。他在那里耕耘,劳作……“随着油画雕塑院的几次搬迁,我的画室也由小到大。每每,在我脑海中会浮现画室的风云,在各异的画室里记录着我绘画所走过的漫漫路途,也体现了我画作在不同时期的变化和追求。然而,我在纽约普拉特学院画室里的日日夜夜记忆犹为强烈,无疑是对我艺术生涯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开始有了逾越自我束缚的顿悟,从而以执着的热情、敏锐的目光、超然的气度更虔诚地求索纯真和自由的艺术语言。画作,是心灵的感悟,色彩的勃跃、线条的涌动、笔触的潇洒、肌理的激荡,无不是我心迹的最真诚坦露和灵性的苏醒。”

   《珂珂》和《雕塑者》

  邱瑞敏与吴慧明几乎也是同时成名。吴慧明的雕塑风格多变,形神兼具的人物塑像与线条灵动的城雕都有。在相继完成了蔡元培、李庸夫(上海政法学院创始人)、王应睐(中科院上海生化所所长、1965年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学科带头人)、向哲俊和梅如璈(东京审判的中国检察官)等历史人物雕像后,2001年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和孙中山诞辰135周年时,上海市政府赠送给日本长崎市的孙中山青铜雕像,也出自吴慧明的手笔。

微信图片_20170910101456.jpg

图说:吴慧明雕塑作品

  雕塑的风格时而抽象,时而具象,她说,当初美国雕塑家也提过类似问题:“我就回答,我们中国的雕塑家,城市雕塑需要按照整个环境相符合,环境需要怎样的雕塑就该有怎样的风格,所以中国的雕塑不同风格怎样都能适应。”以女儿珂珂为题材的雕塑在吴慧明作品中屡次出现,尤其引入瞩目的是一件题为《珂珂》的头像,曾经刊登在1978年的香港《美术报》上,时年邱瑞敏与吴慧明的女儿5岁,与父母一起参加单位的活动,风雪中,围着一条围巾,妈妈吴慧明忽然觉得她特别可爱,回来就做了一个以她为蓝本的雕塑头像。

  此次的捐赠中,既有吴慧明以珂珂为题的头像雕塑,也有1986年,邱瑞敏为吴慧明画的题为《雕塑者》的油画,画面上以吴慧明为原型的女雕塑艺术家眼望着远方,神情充满了对未来的渴望,身边围绕着自己的得意之作,温暖的色调提示着观看者当时整个社会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精神世界的追求。

  “我们两个人的作品清晰地代表了一代人走过的艺术轨迹。每个人都逃脱不了历史环境,我画过历史画,画过现实主义路线,在改革开放之后,又不断形成个人的面貌。绘画的不断创新是历史长河中每个画家都为之不断奋斗的。”邱瑞敏说。

  (新民晚报记者  徐佳和)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