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拔河拧成一股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20-11-04 16:49 | |

意无涯


初拗怒而强项,卒畏威而伏膺。皆陈力而就列,同拔茅之相仍。瞋目赑屭,壮心凭陵……玄宗朝进士薛胜的唐代杂技赋名篇《拔河赋》影响较大,中唐时封演称“其词甚美,时人竞传之”。

嘉定工业区根据名篇改编的原创舞蹈《拔河赋》去年在东方明珠广场上甫一上演,惊艳了全场观众,“凝心聚力、东方绳起”的气势令人震撼。在这场中国拔河俱乐部公开赛上,一声声低沉却极具穿透力的呐喊,一双双青筋凸起的手臂、一阵阵加油助威声,响彻东方明珠广场。

尽管在竞技拔河的世界舞台上,中国队算是“新军”,但近年来发展脚步增快,已经具备不俗的实力。尤其是女子项目,此前已经多次在世锦赛摘金夺银。

竞技拔河不只讲究力量,还考验着团队的技战术水平和凝聚力、向心力。队员们要利用体重、运用体轴、靠骨骼去支撑、用毅力和信念去完成。拔河队中没有明星,必须靠集体来完成,场上队员各尽其责,只要其中一人泄了气,要想胜利是很难的。

一根麻绳,串起的是大智慧。

图说:比赛现场 官方图


申之魅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拔河运动的文化内涵。近日,在嘉定区市民健身中心内,144名大力士齐聚一堂,参加“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2020年中国拔河俱乐部公开赛暨长三角拔河交流赛。比赛现场,他们不时发出或高亢或深沉的号子,又不时出现人仰马翻的景象,气氛热烈非凡,在场的观众被拔河运动的勇士精神、团队力量所感染。

拔河是一项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但竞技拔河与普通拔河运动又有所不同,从农村到工厂,从社区到学校,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加入这项力量与智慧完美结合的运动。

图说:比赛现场 官方图

拔河不分职业 训练还很专业

一支由工人、农民、屠夫和教师组成的队伍,竟然能拿全国冠军!是的,你没听错。来自嘉定的嘉定工业区拔河队,在2005年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时就夺得了第一名。这是一支来自民间的草根队伍,成员是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通过13年的发展,嘉定区竞技拔河已经发展成为千余人参加的百余支队伍规模,并且在历次市级及以上比赛中屡获佳绩。

拔河队的背后,还有一位“军师”。由杨德明编著的《杨氏拔河运动健康之法规》,详细解释了他多年研究拔河发掘的独特训练理念、训练方法、训练计划、比赛方案及战术意识。他说:“我把对拔河的研究编印成书,这些都是我得来的方法,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拔河这项运动中来。”还记得最早的时候,在村里的泥地上,拔河队的农民和工人们集思广益,建造了一个很土很实用的巨型龙门架,大家就在泥地上训练,拉起龙门架背后的钢板。如今,除了工业区,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汽车工人们也加入了拔河队伍,为此还建造了两片专业的训练基地,跑步机、划船机、杠铃以及拔河专用的塑胶道,一应俱全。原先的龙门架经过改良,依然是这里最受欢迎的训练器械。

图说:比赛现场 官方图

据教练石海介绍,拔河训练基地里,大家每周三次在这里集合训练,平日里大家还会主动加练深蹲、硬拉等,训练热情高涨。“最多一次,我们拉起了1800斤重的钢板,每块钢板200斤,一共9块,拉起离地2米后,我们欢呼雀跃、相互拥抱。”嘉定区工业队队员朱玥回忆道。

别以为运动员个个都是体型庞大的“大力士”,竞技拔河运动员的身材其实很好。上海市拔河运动协会(筹)秘书长、国家级拔河裁判武海峰说:“练拔河的人肌肉线条肯定好,训练比赛的时候都是在用力拉伸。胸部上挺,腰部要向下用力,女孩子练多了前凸后翘,身材富有曲线。”

拔河以退为胜 讲究技巧战术

拔河起源于中国,最初是配合水战的一种军事技能,后在英国发展成竞技体育。作为一项简单易行的团体运动,拔河曾在1912年至1920年成为奥运项目。从民间到赛场,被大众认知的拔河如今多出现在校运会和企业运动会,很多时候是以体重决定胜负。

不过,竞技拔河与传统的大众拔河是两码事,技术显得更加重要。自国家体育总局1997年与国际接轨,正式开展竞技拔河运动以来,参与人群不断扩大。

拔河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大类。室内赛事在防滑垫制作的赛道上进行,穿平底拔河鞋。室外赛事则是在草地上进行,因草地拔河与室内拔河环境条件的不同,在比赛穿鞋上有严格的区分,草地拔河所穿的鞋要求鞋跟厚度不得少于6.5毫米,不得超过25毫米,而且鞋跟上要钉有铁板,便于队员在草地上踏出坑,以利于进攻和防守。

图说:比赛现场 官方图

正式比赛中,对抗双方各派出8名队员参加。由于有全队总体重公斤级的限制,因此不会出现一方体重明显占优的情况。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被称为“头绳”,必须是心理素质好或者体格强壮且技术出色的队员,第四人叫“中轴”,最后尾部那位就叫“锚人”,就像船只固定时下锚一样,起到“定海神针”的压阵作用。

竞技拔河有很强的技巧和战术性,看似力量的比拼,实则耐力决定胜负。力量大而耐力小,未必能获胜。比赛开始后,除非两队实力悬殊,否则双方队员都不会在第一时间就开拔,而是伴随着裁判的发令大喊一声,场上所有队员整齐划一地将身体后倾重心下压。此时,局外人会感觉双方队员没有用力,其实,双方队员一直在较劲,都等待着对方体力不支的那一刻猛发力,双方相互僵持的过程中,就是在消耗耐力,运动员如何能坚持到最后一秒钟,才是取胜的关键。

队员之间的默契也尤为重要,只有全队踩准同样的节奏,才能把力量拧成一股绳,稍有破绽,就可能被对手抓住机会“击溃”。此外,心理素质也至关重要。队伍中有人第一个放弃,就会给对方突破点。

拔河比赛不取决于谁最强,而是取决于谁最弱。“拔河比的是在倒退中拉垮对手,也是唯一以退为胜的项目,因此,当运动员步调一致往后退,甚至仰面朝天跌在赛道上是得胜者常有的姿态。”武海峰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练门道|传统拔河与竞技拔河


   ■ 从比赛场地上看 传统拔河对比赛场地没什么限制,无论是在地板场地、塑胶场地、水泥路面、柏油路面,还是在硬土地和草地上都可以。竞技拔河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外在草地上,室内则在防滑垫赛道上比赛。

■ 从比赛人数上看 传统拔河人数不固定。竞技拔河为八人制比赛。

■ 从比赛规则上看 传统拔河无特殊规则,胜负往往取决于体重因素。竞技拔河有明确的比赛规则,对体重、装备、犯规动作等都有具体要求。

■ 从运动员体重上看 传统拔河对运动员体重没有限制,竞技拔河按照全队体重总和进行分级制,有女子500公斤级、540公斤级,男子560公斤级、600公斤级、640公斤级、680公斤级等。

■ 从比赛装备上看 传统拔河比赛对穿戴没有特殊要求。竞技拔河运动员要戴护腰,穿专业拔河鞋。


行有迹| 沪上拔河训练基地


嘉定工业区文体中心(汇源路188号)上海国际汽车城(米泉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