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今晚央一开播 听两百多位亲历者讲述浦东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李元春     2020-11-10 19:43 | |

图说: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右)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纪录片首发活动 官方图

  “今天,新浦东的蓝图已经绘就。下一个30年,这里将是世界高水平开发的一面旗帜;将是体现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承载高地;将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示范样板;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三十而立的浦东啊,继续扛起排头兵、先行者的战旗,再次踏上创造奇迹的新征程。”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今天22:30将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在今天的首发仪式上,慷慨激昂地重读了纪录片的结尾词,现场掌声阵阵。

图说:慎海雄致辞

采访200多位亲历者


  一年多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决定拍摄制作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并在上海举办了开机仪式。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拍摄制作,这部纪录片终于将与世人见面。今天上午,在浦东,在632米的上海中心,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共同启动纪录片首发活动。

  纪录片总撰稿人李彬彬介绍说,纪录片从3000多分钟素材中凝练出了六集、总时长270分钟的成片,共采访了200多位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和故事,全景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辉煌历程,彰显了浦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奋斗形象,“还有数百份文件草案,甚至还包括一些从未披露过的数据,都是第一次和观众见面。我相信,肯定会震撼人心。”

图说:龚正致辞

  今晚播出的第一集《打出王牌》将讲述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重大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第二集《金融先行》讲述陆家嘴从棚户区成长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发展奇迹;第三集《通江达海》讲述浦东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贸易、航运中心的成功实践;第四集《创新高地》讲述浦东以开放姿态,前瞻布局、制度破冰打造科创高地的不凡历程;第五集《世界之城》讲述浦东用“绣花功夫”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的崭新路径;第六集《春潮再涌》讲述新时代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创新奋进。慎海雄动情地表示,希望片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能够全景展现浦东30年的辉煌历程,让人们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过往历史、读懂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美好前景。

图说: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海报

将“棚户区”变成中心绿地


  龚正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浦东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勇于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从一片阡陌交错的农田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见证这变化的是世界,是中国,是上海,是浦东,也是一张张地图。

  “这是2003年7月印制成的第一张地图。”沈入群今年90岁了,1992 年到2007 年,沈老离休后连续15年,一年绘一张地图,用脚步“丈量”浦东,用15张地图记录了浦东的成长,用地图追赶、见证着浦东的奇迹。今天,他一头银发,一双球鞋,精神奕奕地带着一张“簇新”也陈旧的“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现状图”来到了现场,“当时我们四个人,跑遍了从杨浦大桥到龙阳路这个28平方公里大的地方,75厘米一正步,一步一步量出来的浦东,你看这地方,当时我送去新区政府审批的时候,这块空地,粗粗标了一个‘棚’字,棚户区的棚。”

图说:沈入群用地图见证浦东奇迹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摄

  沈老先生给我们指了指地图上“陆家嘴路”“海兴路”“北护塘路”的交叉地块,“政府说‘棚’字不是地图专用词,还建议我把空地先涂成绿色。后来正式印刷,改成了‘绿地’两个字。”再后来,众所周知的,就路名不见了,棚户区不见了,“绿地”两个字也真的变成了绿地,今天的陆家嘴中心绿地。

当年敢试敢闯,今天信心满怀


  最早来到这片“棚户区”的,是“小王”。“1990年5月,我开始参加浦东开发开放工作,11000多天过去了。”原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是陆家嘴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参与者之一,那年他刚满40岁。如今,“小王”变成了一头银发的老王,今天他把国务院1990年第100号文件(复印件)折叠齐整,带来了现场,“这是浦东开发的发令枪,提出了浦东不仅要开发,还要开放,不仅要规划功能区,还要在未来提升城市功能。这是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工作者永远记在心里的准则。”他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新大楼的“金光灿灿”的历史照片和银光闪闪的“落成纪念纪念章”也带来了,岁月叫照片和银章都泛了颜色,曾经奋斗的日子却熠熠生辉。

图说:纪录片《而立浦东》总撰稿李彬彬、原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讲述浦东开发开放背后的故事

  “那时候,浦东大道141号没有下班的时间。不过,我们每天骑自行车从浦西过来上班,轮渡22点要停航,每天晚上有人会敲门,喊大家抓紧时间下班。”1996年王安德从浦西正式搬来了浦东,“我们造了一些宿舍,然后大家统统都在里面,我们天天可以看着工地,看着陆家嘴长大、长高。”王安德骄傲地说:“今天,每天在陆家嘴金融中心上班的白领,以金融为主的有20多万人。今天,经过30年努力,浦东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如果说当年‘先试先行,敢试敢闯’,这八个字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天地,那么今天站在这片新天地上,再出发,我们信心满怀,期待满怀。”

  据悉,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将于11月10日—15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1日—16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等出席了活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