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让海派艺术勇立“潮头”校馆合作讲好中国艺术新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李元春     2021-07-27 16:26 | |

      近日,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宣布将目光聚焦“当代海派名家”,挖掘各具风格的当代海派艺术,彰显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让格局广阔、勇于创新的本土艺术家站上前台。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双人展》首展引出两位海派水墨“老炮”的杨正新、王劼音,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首展将由这两位极具创新思维、依然奋战在创作一线,且在全国深厚影响力的“80后”艺术家担当主角。

图说:发布会现场 官方图 下同

80后艺术家有“壮士断腕”的创新勇气

      参与首展的两位艺术家虽都已是耄耋之年,但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俩人始终坚持探索,无数次覆盖自己的艺术风格,推翻自己的创作“规矩”,将创新内化成一种内在的审美需求。

      画家杨正新早年跟随随国画大师江寒汀习画,学得惟妙惟肖。上世纪90年代后,他有了新的创造力与“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始用左手画画,牺牲自己的优势,进而形成了新的风格,并在每个成长阶段都留下了创新的足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代的创新和变化当中,还是要坚守中国画的笔墨,这点是必须坚持的。因为中国画的笔墨,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练和沉淀之后,其力度、韵味、节奏才能达到中国画的审美要求,才能说是走向成熟。”据杨老本人透露,他将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图说:杨正新作品《爱琴海》

      王劼音曾是全国闻名的版画家,后来尝试创作的油画作品让业界赞叹。近十年来,他又投入到水墨创作中,在水墨画领域别开生面。版画、油画、水墨这三种材料,王劼音分别都做了二十年,将海派文化的兼收并蓄体现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

      “他们在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上有着独创性的成果和思路。而双人展是引入了‘比较艺术’概念,将两个优秀的艺术家同处一室,在学术上做一番‘搏斗’,给艺术家一种彼此的激励,相信这种PK会给我们带来艺术新启发。” 刘海粟美术馆馆方介绍。

      两位艺术家的双人展是第一步,展览期待打开全球化背景下优秀传统艺术传播交流的新局面的同时,以期更多呈现艺术家个人艺术魅力。正因此,校方将利用本校数字媒体专业优势,协同刘海粟美术馆展览服务与平台优势,不断记录两位艺术家在创作中的感受。 

图说:王劼音作品《江山胜景图》2019

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海派艺术家随时再出发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协同刘海粟美术馆共同策划的《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双人展》,将以发掘和推广上海有原创力和创新性的传统水墨艺术家为目标,通过展示一批批把握时代需求,回应时代课题的艺术作品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代代相传。

      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教授介绍:“‘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将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筛选两组水墨艺术家组合搭档的阵容,致力于对传统中国绘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艺术家将通过选送在以往代表性风格技法中展现创新性的当代水墨最新作品,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海派艺术家深厚底蕴与高水平继承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风貌。”

图说:杨正新作品《中华魂》

      校长周斌表示:“艺术的繁荣就是依靠有影响力、有创造力的优秀艺术家群体。上海优秀的艺术家亟需激发他们突破自我、勇于竞争和展示的机制和平台。通过打破单位体制的围墙,让更多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相互激励。”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鲍薇华,副馆长靳文艺,艺术家杨正新、王劼音出席发布会,探讨传统水墨绘画的继承与创新。展览将于10月28日起在刘海粟美术馆向公众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