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徐志摩、梁思成、张大千……这个展带你看园林大师陈从周和他的朋友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肖茜颖     2018-09-30 17:59 | |

 

图说:致敬展追忆陈从周先生 官方图

  2018年是园林大师陈从周先生诞辰100周年。“郁郁乎文哉——陈从周百年诞辰致敬展”10月8日起在延安中路816号开放。该展以大师姓名由来“郁郁乎文哉”为题(《论语·八佾》“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追忆这位跨界大师。

文献展致敬多才多艺的园林大师


  此次展览所在地延安中路816号,原为严同春宅。其曾经的主人严载如为沪上书画家兼藏家,与陈从周多有书信往还,书画酬酢,陈从周也曾多次参观严宅并为文记之。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室内展厅布局结合中国园林特点而设,与陈从周的古典人文气质遥相呼应;室外则邀请当下活跃的年轻摄影师与艺术家,以《影·园》为题,创作出一件向陈从周致敬的摄影艺术装置。

图说:叶圣陶题梓室 官方图

图说:谢稚柳赠画 官方图

  室内展厅主要展出陈从周与师友往来书信、书画作品及文献手稿等70余件,内容涵盖他与众多文人大家的书信往来,并展现陈从周自己的书画成就。其中既有俞平伯、贝聿铭、顾廷龙、叶浅予、王蘧常、谢稚柳、凌叔华、叶圣陶、陈植、俞振飞、罗哲文、苏步青等各领域大家写给陈从周的书信;也展出了顾颉刚、高阳、茅以升、唐云、朱屺瞻、郭绍虞等名家学者等赠与陈从周的书画作品。这些书画作品常年悬挂于陈从周所居住的“梓室”之中,伴随他度过了大半的人生时光。

图说:陈从周在家作画 官方图

图说:陈先生画作《鸡雏》 官方图

图说: 官方图

文艺青年光彩四射的朋友圈


  陈从周热爱文学,敬重徐志摩。1943年陈从周与徐志摩表妹蒋定在上海国际饭店成婚,介绍人是徐太太张幼仪,证婚人是徐父徐申如。徐志摩逝世后,陈从周不仅为徐志摩修编《徐志摩年谱》,更为徐志摩修墓,并建议将徐宅改为徐志摩纪念馆。展览中有一张胡亚光绘、张大千题的徐志摩遗像,皆为陈从周先生的助推。

图说:陈从周与张大千 官方图

图说:陈从周、赵无极与贝聿铭在香山饭店 官方图

  1946年,陈从周在沪游学,经著名金石家方介堪先生引荐,在画家李秋君家拜张大千先生为师,正式成为“大风堂”入室弟子习画。作为张大千弟子,陈从周画风清健雅逸,书卷气浓。展览中一套梅兰竹菊花果小品册页十足体现了陈从周作品文人画的气息;而他赠与女弟子玄采薇的一幅花鸟工笔则让人一睹小令般的婉约画风。一幅集昆曲戏名并手书的联语“思凡下山多余蝴蝶梦,佳期活捉何必潘金莲”,则显露出陈从周造园之余的品味。

  现场展出了1985年7月10日,贝聿铭先生写往同济大学的英文信(打字机),贝聿铭与陈从周交往颇深,两人还曾一起和赵无极在香山饭店品画。贝聿铭用红笔在信笺抬首用中文“从周”,落款“聿铭上”。信中,贝聿铭说收到了陈从周的新作,尽管翻译困难,但还是答应老友要翻译给西方读者看看。“我还要谢谢你给我刻的图章,我多么希望我是个画家,就可以用他们落款了。”贝聿铭写道。

中国古典园林推向世界的第一人


  中国园林走出去的第一步就受世界瞩目——“明轩”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内的中国庭院,是以苏州网师园内“殿春移”为蓝本移植建造,为中国园林艺术出口的第一例。陈从周之师张大千曾经寓居苏州网师园,乾坤挪移的背后策划人正是陈从周,他在上海锦江饭店将网师园殿春簃移筑方案推荐给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方闻教授,再由贝聿铭先生等美方的建筑专家审稿。这成就了中国明式古典园林第一次呈现在世界面前。

图说:梁思成与陈从周摄于北京梁思成家中 官方图

图说:与俞振飞摄于嘉定秋霞圃 官方图

  陈从周的一生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守的一生。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疆南北,众多古建文物在他的疾呼声中得以幸存。从陈从周的大事年表看,上海许多闻名遐迩的建筑地标都留下了他的手笔。上世纪50年代起,陈从周先生主持修复了松江唐经幢;受古建筑专家委托,陈从周在1954年实际主持了上海龙华塔修缮,彻底复原了宋代面貌;1956年,上海市政府邀请陈从周参与豫园的第一次修正,陈从周写了《上海的豫园与内园》等文章,首度在全国介绍上海出色的园林与假山;1986年,他参与指导了上海豫园东部的重建工程,让400岁的豫园重放光彩,从对豫园最初的勘查、研究,到之后的修复和完善,充分体现了他对传统园林修缮和造园的思想。展览通过呈现他在上海的人生足迹,他在江南地区的活动与贡献,对这位“以园为家,以曲托命,寄情山水,淡泊人生”的一代园林宗师致以敬意,为江南文化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传承留下珍贵的一页。

  展览从10月8日起开放。该展作为解放日报社“大师在上海”第三季活动,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同济大学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图说: 章永浩创作的《陈从周》雕塑 ,铸铜  官方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