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为何由叶小纲的交响神话《创世秘符》为本届艺术节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10-18 09:50 | |

“生活在中国却不知中华民族的远古传说,犹如漫步一个伟大的博物馆对稀世珍宝视而不见。”为免暴殄天物,叶小纲重拾年轻时未尽的梦,谱就一曲《创世秘符》,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华夏民族悠远的启蒙之光。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交响神话《创世秘符》将于明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进行全球首演。

25113945m4lw.jpg

图说:《创世秘符》海报 官方图


《山海经》中寻找民族秘符


《创世秘符》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作曲,陈钦智任文学策划,由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珅、宋元明、朱慧玲联袂演出。全曲共“分序”“开天”“触山”“补天”“后羿与嫦娥”“娥皇与女英”“治水”七个乐章,通过大家从小熟知的创世神话,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极为浪漫的想象力和杰出的创造力以及其中所传递的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民族精神。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演职员在一起合影-郭新洋.jpg

图说:《创世秘符》主创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创世秘符》的创作源于叶小纲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据说早在他年轻求学时,就萌生为创世神话作曲的念头,苦于当时功力不够,未能完成。酝酿了大半辈子,叶小纲终于在他的故乡——上海圆梦。

创作《创世秘符》给予叶小纲重新探索古老文明起源的机会,动笔前,他将《山海经》《淮南子》《天问》等古老经卷逐一翻阅,他说:“《山海经》就是人类的第七灵感,是人类诠释未解世界的一个尝试。整整18卷文字的瑰丽神奇,都是人们非凡想象力的结晶,也是华夏民族悠远的启蒙之光。它记载了时间、空间与地理运动,里面的一切都成为了我们民族的深邃秘符。”


御用“上海帮”唱好“上海调”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叶小纲,自诩为五零六零后上海作曲家代表,他的作品中总是不自觉地带出他对这方故土的深情,此次创作也融入了不少“上海味道”。“共工”所唱之旋律就有源自上海浦东民歌“东乡调”的影子,而“女娲”的柔情似水的杭州调里也能听到江南风情。

作曲家叶小纲-郭新洋.jpg

图说:叶小纲谈及自己的创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要精准演绎江南风情、 上海调调,自然也要熟悉这方水土人情的歌唱家。此次《创世秘符》排出的阵容,依旧是叶小纲的“御用班底”,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珅、宋元明、朱慧玲等一个不少,他们中有的本身就是上海人,有的则毕业于上音并在上海成家立业,都和上海有着不解之缘。

“疙瘩”的叶小纲说:“沈洋、石倚洁、韩蓬、朱慧玲都是当今中国数一数二的歌唱家,在国际上都享有盛名,他们虽然都很‘贵’,却是非用不可。因为我的作品或多或少都带着上海味道,不熟悉上海的歌唱家很难唱好,而他们和我常年合作,那种默契促进了创作,提升了品质。”

歌唱家石倚洁-郭新洋.jpg

图说:歌唱家石倚洁在发布会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字化音符传递中华风骨


   文化自信的树立离不开坚实的文化基底,加深对文化精神源头的索求,是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在叶小纲看来,创作神话主题的作品,本身也是对伟大文明的探索:“《创世秘符》的创作,就是将人们最熟悉的神话故事从文字转变为充满想象力的音符,以艺术传递中华风骨,使观众再一次关注到民族精神的本源和‘初心’。”

指挥余隆-郭新洋.jpg

图说:指挥余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用交响语言诠释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的故事,在国际化的舞台将“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这些中华千年神话娓娓道来,体现的不仅是中华文化之根深叶茂,更显示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巍然屹立。正如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所言,在艺术节开幕演出的舞台上推出一部神话交响作品,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的创新探索,更是艺术节作为一个国际化平台的责任担当,毕竟——音乐是艺术的语言,也是世界的语言。如何通过这样国际化的叙述方式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是艺术节20年来不断求索的课题。(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