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斗了一个世纪如今谁解放谁 河床与博卡世界“第一德比”那些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18-12-01 14:49 | |

图说:博卡青年与河床争夺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全体育图)

  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的延期昨天终于有了结果:河床和博卡青年将于西班牙当地时间12月9日晚,在马德里的伯纳乌球场争夺最后的奖杯。但无论最终谁夺冠,对在阿根廷足坛斗了一个世纪的两个冤家来说,只是旧恨未了又添新仇。

仇恨 超出足球范畴 付出生命代价


  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因为11月10日首回合比赛河床球迷的暴乱延期后,球员受伤的博卡青年坚持冠军应该直接判给他们,因为3年前和河床的1/8决赛,博卡青年就因为自家球迷对河床球员喷洒胡椒水,被直接剥夺晋级资格。但南美洲足联知道,如果这样操作,简直是火上浇油。

  20世纪初,两家俱乐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码头区相继成立。不久后,河床离开移民区,搬到首都以北富人居住的努涅斯区,而博卡青年仍留在原地。在当地人眼里,河床代表着优雅和炫耀,博卡青年则代表着粗犷和辛劳。两家球迷的对立由此产生。

图说:两队球员在场上拼抢(全体育图)

  1966年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河床被乌拉圭的佩纳罗尔逆转,博卡球迷因此给老对手起了新外号“弱鸡”,意思缺乏勇气是个孬种。河床球迷不甘示弱,连送博卡青年两个绰号:“猪”和“掏粪工”,讥讽他们来自空气浑浊、破烂不堪的社区。在申花效力过的外援特维斯代表博卡青年踢球时,就曾在河床球迷面前大跳“野鸡舞”,河床球迷则在看台上“放飞”穿着蓝黄两色(博卡)球衣的巨型充气猪,冲突的导火索因此屡屡点燃。1968年的联赛,博卡青年球迷在河床主场焚烧主队旗帜,导致退场时发生踩踏,造成71人丧生。阿根廷《体育画报》记者马苏尔曾总结:“100年前,它曾是工人阶级与资本家之间的对抗。而在今天,河床与博卡青年的比赛只关乎仇恨。”

图说:两队的恩怨由来已久(全体育图)

  如果你是一位初来乍到的外国球迷,经常会被要求站队。通常,在招待你的饭桌上,主人就会拿出一件河床或者博卡青年的球衣,告诉你:现在你就是我们的人了。而一旦旁边有对手的球迷,肯定不干。弄不好,饭没吃上,先伤了感情。而要和当地人拉近距离,外国球迷最好对对方支持的球队做点功课,比如河床的联赛夺冠次数比博卡青年多(36比32),或者博卡青年赢得的解放者杯是河床的两倍(6比3),甚至可以指出,博卡青年从未降级,而河床却“堕落”过……打定主意后,千万要注意身上勿要出现对手的代表色。前博卡青年“王牌”里克尔梅就说过,自己打小从不碰任何红白两色(河床的球衣颜色)的东西。另外,如果有幸去现场看球(单场球票很难买到),记住车子千万停在离开球场至少2公里的地方,不然的话,很可能被输球一方的球迷泄愤时砸坏。

信仰 博卡留驻原地 河床另攀高枝  


  西班牙有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英格兰有利物浦与埃弗顿的默西塞德德比;在苏格兰,是凯尔特人与格拉斯哥流浪者这对死敌;在罗马,拉齐奥与罗马球迷甚至在加油站就干起了架。但比起河床与博卡青年的“战争”,他们都算小儿科了,因为,世界上大概没有两支球队间的竞争能差点毁掉球赛本身。尤其这回,对抗了一个世纪,两队首次要在南美解放者杯决赛一决高下。

图说:河床主场——纪念碑体育场(全体育图)

  在河床主场纪念碑球场外发生的这场骚乱中,多名博卡青年球员挂彩。河床球迷使用了石块和催泪弹作为攻击武器,还有河床女球迷把烟花绑在孩子身上来到现场。客队大巴的车窗被砸碎,博卡青年队长佩雷斯和队员拉马尔多被玻璃渣划伤眼角,因为吸入催泪瓦斯,特维斯呕吐不止。博卡青年球迷遭围困7个小时,直到半夜才被允许离开球场。俱乐部官员克雷斯皮事后感叹:“我们到这里是来踢球的,不是踢一场战争的!”只是在两队球迷心里,他这话就是倒过来理解的——只有战争能为河床与博卡青年间的恩怨做注脚。

图说:博卡青年主场——糖果盒球场(全体育图)

  追溯战争的源起,同是贫民区出身的河床却主动奉迎富人,令博卡青年无法认同。上世纪30年代阿根廷联赛职业化改革后,被对手戏称为“百万富翁”的河床用黄金支付两名球星佩乌塞雷和费雷拉薪水,更让曾经的邻居恶心——要知道,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火爆球市的要求下改造主场时,博卡青年作出留在博卡区的决定,今天的糖果盒球场有一侧看台后面就是街道和当地人的房子,这代表了这支球队的信仰:即使很多方面都不完美,也要努力争取,而不是改头换面,放弃自己的根。

管理 成为社会问题 缺乏应对措施


  维护河床和博卡青年赛场秩序的警察,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拿高压水枪射下充气猪、施放催泪弹,都算常规动作,把球场和两队球迷所在的区域划为临时军管区都不为过。但即使这样,仇恨的火焰依旧穿透一道道防线,令人防不胜防。阿根廷总统、曾担任博卡青年俱乐部主席的马克里呼吁对两队的球迷解禁,允许客队球迷进场观赛。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馊主意”。这场事故暴露出南美洲足联、阿根廷足协和当地警方的不称职。

图说:双方球迷“势不两立”(全体育图)

  近些年阿根廷足球被拖欠工资、贪污和财政危机所困扰。足协主席从格隆多纳到塞古拉再到塔皮亚,举步维艰。如今好不容易,河床和博卡青年一同闯入解放者杯决赛,重新为阿根廷足球吸引到全世界的关注,这场骚乱却又打了他们一记耳光。更糟糕的是,出事后,警方表态无法为决赛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逼得河床俱乐部直接找当地城市管理局局长谈判。

  谁都清楚,就算把球场封起来,也不可能让这场战争消停哪怕一秒钟。博卡青年不满只对河床罚款40万美元和空场比赛2场的处罚,寻求上诉。如原阿根廷队主帅马蒂诺所说,两支球队的“战争”折射的其实是社会问题,“人们活得越来越复杂,总是争斗不休,好像不这么干就活不下去了一样。”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六公里外 听到呐喊声


  我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居住多年,记忆中,因为这座城市有6至7支阿根廷甲级联赛的球队,火爆的德比几乎是城市每周的主题,比如独立与竞技两家俱乐部也是一对死敌,当然河床与博卡青年的德比名气最大。

  我在努涅斯区居住时,尽管住所离开河床队的球场有6公里,但一样能听到球场传出来的呐喊声。比赛日当天,附近的酒吧会爆满,大家都在谈论这场德比。如果你不是俱乐部的会员,基本弄不到球票。我也很少去球场看球,因为你去了就出不来了,那里的场面太疯狂了。每场球踢完,球场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即使在球场外,如果一名河床球迷遇到一群博卡青年的球迷,身上的球衣都有被扒下烧掉的危险。

图说:河床与博卡青年都对冠军奖杯渴望已久(全体育图)

  我就读的公立学校里,70%的同学都是博卡青年球迷,后来转到一所私立学校,全班同学只有一个人不是河床球迷。只要空下来,很多同学就会拿出画笔,专心致志地描绘所支持球队的队徽、队服。因为当地很多孩子从小就到俱乐部的梯队踢球,支持自己的俱乐部是他们一辈子的信仰。我有个同学,他是博卡青年球迷,而他的外公是河床“铁粉”。每到德比前,祖孙二人都会为自己的球队争执不下,一家人变成了“两家人”。

  这次解放者杯的骚乱,可能是有极端球迷组织挑头。有人质疑安保不利。其实,有时你也不知道,维持德比秩序的安保是哪队的球迷,他们是不是真的尽全力保护死敌球迷?把这场比赛挪到国外的中立球场,也许更合适。(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翻译 王侃  金雷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