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闪亮的名字》寻访“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足迹:最后一封信,一片慈父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1-10 13:54 | |

今晚,《闪亮的名字》第二期致敬科学家郭永怀,再现了他的传奇人生、家国情怀和人间大爱。这档节目与以往的综艺节目不同,以弘扬正能量为主旨,选择了八位各行各业的英雄榜样,以全新的走访纪实+影视化演绎的手法,来打开英雄人物与众不同的传奇人生,延续英雄的正能量。

p2544350597_副本.jpg

图说:《闪亮的名字》 官方图

最后一封信


郭永怀是“两弹一星”元勋,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因飞机失事而不幸离世,临终前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热核导弹数据。舍身护书、以身许国,英雄的事迹需要铭记。今晚,主持人陈辰和演员于震将在《闪亮的名字》节目中,通过走访纪实和影视化演绎的手法来擦亮那段模糊的记忆,让这个伟大的英雄形象再次清晰起来。

在大众眼中,郭永怀是许党报国的伟大科学家。通过多地走访,陈辰还发现了他作为普通父亲的另一面,以及对女儿浓厚的爱。从温馨舒适的中关村特楼到冷清荒凉的青海金银滩,陈辰总能听到、看到郭永怀对他女儿郭芹的爱。在中关村特楼,陈辰探索着郭永怀一家留下的生活痕迹:郭永怀给他女儿买的钢琴、郭永怀夫妇注视着女儿弹钢琴的老照片……这间房子始终保持着郭永怀一家回国时的样貌,好像下一秒就会再次响起悦耳的琴声,舐犊情深、伉俪情深仿佛历历在目,让陈辰不禁流下眼泪。

IMG_0275.JPG

图说:陈辰多地走访 官方图

站在青海金银滩这片孕育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土地上,陈辰朗读着郭永怀写给女儿的最后一封信,信里写着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浓浓牵挂:“布鞋暂没有,你是否量个脚样寄来,待有了货,一定买。”可是郭芹没有等到父亲承诺“一定买”的这双鞋,反而等来了父亲因飞机失事而牺牲的消息。陈辰哽咽落泪:“我想郭先生走的时候肯定是有遗憾的吧,都没有向他最爱的芹儿告别。”

为了尽全力演好郭永怀,于震在演绎现场反复强调要“严谨一点”,他并不在意化老年妆时的辛苦,反而精益求精地提出“我这个妆要是能改的话改一下”“这中山装这么咧着显得特别不严谨”。就连郭永怀鼻梁上的眼镜、手上戴的手表,于震也反复和现场导演组进行确认。

IMG_0273.JPG

图说:于震倾情演绎郭永怀 官方图

英雄一群人


今晚是《闪亮的名字》的第二期节目,节目组选择的八位英雄榜样,涵盖军事、科研、教育、医疗、公益等行业中,他们的付出,他们工作的领域可能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每个人的贡献都有着重大的时代意义,真英雄不应该被大众忘记,而探寻、呈现、致敬英雄,就是节目的意义。

在已经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观众看到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节目组的工作人员,翻看索南达杰手抄的字典,看着他隽秀的笔迹,看到他炫酷的护目镜,走到他亲手打的井边,抚摸他种下的治多县唯一一棵树的时候,忽然觉得,留给我们的回忆就在身边……在走访每一位英雄的相关人物的时候,节目组总是被浓烈的情绪包裹,那是最真挚的爱与敬仰。哪怕是当年索南达杰对面的那18个盗猎者之一马生华,也颤抖地说出了“他是英雄”。

蒲巴甲.jpg

图说:蒲巴甲演绎索南达杰 官方图

这些英雄的故事,触动着拍摄者和观看者的价值观。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功成名就”。他们热爱生命,却不吝献出己命,他们拥有超群的能力,却无视物质的回报。但是,他们是那么富有,他们拥有人们最发自内心的爱和尊重。(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记者手记|英雄,第一名


可喜可贺!荧幕上,中国真正的英雄故事,拿下了第一名。

“良心综艺!跟各种明星八卦相比,这些真正的明星才更应该被大家了解。”上周,《闪亮的名字》第一期播出了杰桑·索南达杰的英雄故事之后,观众纷纷点赞。节目不仅口碑不错,在收视上,也在当天斩获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收视第一的成绩。

TIM图片20190110104729_副本.png

图说:观众评论 豆瓣截图

对幕后的电视人来说,英雄的故事感染着他们。一位导演说,每做一期节目,就感觉内心受到一次洗礼。在英雄榜样的感召下,他们在可可西里零下四十摄氏度严寒中,在没有通电的木板房里坐了一宿……为了重现英雄形象,蒲巴甲在高原风餐露宿,抓起地上的土就往脸上抹,为了让高原缺水的近景更加真实,他抠破自己的嘴皮……他们体会过,才明白自己的这些艰难,只是英雄几十年的坚守的一天而已。

对观众来说,也是值得欣喜的,是大家手中的遥控器,选择了英雄的故事,而不再是从前那些娱乐八卦。一位观众看完节目之后说,节目难得的好,朴素,节制,没有刻意煽情,却真实,感人。节目所能做的只是小心擦拭,拂去浮灰蒙尘,而这些闪亮的灵魂,是人类精神在自我觉醒的漫长岁月里,结晶成的最闪耀的钻石。光芒既出,无需矫饰,照亮万丈山河。(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