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男篮击败领头羊广东队有何妙招?听听主帅李秋平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江砚     作者:王志灵 江砚     编辑:沈毓烨     2019-02-13 11:24 | |

谁也没想到,正挣扎在季后赛边缘的上海男篮,昨天主场击败了联赛领头羊广东队。“我们春节调整得比较好,准备比较充分,而广东队没有打出最好状态。”李秋平一语道出上海队爆冷获胜的原因。

图说:上海男篮110:104战胜广东男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赛后在球员休息室,李秋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果广东队发挥出最佳状态,上海队要获胜是很难的,“但我们并没有因实力差距较大而放弃。赛前动员会上我就讲,广东队很强,但也有个能不能发挥出来的问题,如果我们发挥得比较好而对方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就有机会取胜,希望大家努力去拼这场比赛。”

虽说是一个简单的“拼”字,但能拼得胜利,还得靠精心设计的战术!

“客场输给广东队,主要是对方在我们命中率下降时连续打出反击,一下子将我们冲垮。如何抑制住对方的速度,在退防时如何组织好防守,是我们春节期间训练的一个重点内容。”

图说:李秋平场边指导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虽然李秋平没有透露具体的战术细节,但从昨天比赛的进程看,上海队在控制对方速度上还是相当成功的。广东队昨天偶然也能打成反击,但很难像以往对付弱队时那样,在某一时间点突然发飚,靠连续的快速进攻掀起得分狂潮。比赛的节奏始终按上海队喜欢的方式进行,双方比分始终咬得很紧,末节起一波得分小高潮、占据领先位置的,反而是上海队。

上海队昨天另一个成功之处是卡住了对方的外线得分。广东队是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队。但昨天的比赛,广东队的三分球27投仅4中,命中率几乎是原来的三分之一。这虽与广东队整体状态欠佳有关,但上海队有效的防守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广东队场上五人个个会投三分球,而且易建联、周鹏和大外援都很高,他们在外线打起挡拆配合时是很难防的。我们的对策就是放他们往内线突,坚决不让他们在外线投。虽然广东队在内线也能得分,但外线打不开总会感到别扭。而且,撅着屁股在内线打也不是广东队的强项。”

图说:易建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应该说,每一种防守策略总是有利有弊,但上海队昨天赌博式防守成功了。远投和快攻被压制住后,场均得分高达119分的广东队,昨天仅得了104分。

而拿下110分的上海队昨天发挥出了正常的进攻水平。正像李秋平所说:“对方包夹弗雷戴特时,我们的本土球员进攻很坚决,一拿球就往里冲。对方防我们本土球员时,弗雷戴特那里又出现了机会。”特别是第四节一开始弗雷戴特场下休息的那几分钟,罗汉琛一个突破两个助攻,帮助上海队确立了领先8分的优势,让球迷们真切地感受到上海队昨天并不是单靠弗雷戴特一人赢球。拿下10分10个篮板的张兆旭、得到13分的罗旭东、拼劲全力的蔡亮和最后一分钟罚中致胜两分的刘炜,都是昨晚比赛的功臣。

图说:刘炜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李秋平昨天很开心,他赛前布置的攻防战术,队员们都执行得很好。而杜锋很郁闷,他带领的广东队,打得一点也不像广东队。(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场外音:找伞大战

   终场哨响,110比104。这边,刚刚战胜广东队的上海队队员还在庆祝胜利;那边,数百球迷已经开始了另一场“拼抢”。

冬夜的雨,没有浇灭球迷的兴致。昨晚,为上海男篮助威的球迷很多,入场时,要排很长的队,秩序井然。一进场,要寄伞,长柄的伞不能带进场,又要排队。我把伞交出,看着成百上千的伞堆在一处,心里嘀咕:恐怕交伞容易取伞难。问收伞的小伙子,这样,找伞会很乱,怎么办?小伙子态度亲切,说:“我也不知道啊。”

果然,比赛结束后,取伞处人山人海,数百人挤作一堆,有“心急手快”的,挤进栏杆自己找伞,但又谈何容易,一度,场面几乎要失控。万一有人被挤倒,后果难料。

好在,场馆安保人员一边高度喊叫一边把住栏杆,很快稳住局面;更好在,主队为球迷奉上一场意料之外的胜利,球迷们心情很好,所以尽管有不少人找不到伞,也没有人急得失态。慢慢地,挤得无比紧实的人堆,开始松了。但是,人找伞,伞找人,还是乱成一片。

我运气不错,我的伞没有被人错拿,还是回到了我的手上。那时,“找伞大战”已入尾声,仍在坚持找伞的球迷,不多了。拿到伞时,距比赛结束,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一同看球的伙伴,先到家了。

长柄伞带进赛场,有多少危险,寄存长柄伞,有多大必要,在此不讨论了。有一点是肯定的,主办方做这么麻烦的事,是为了安全。但是,他们或许没有想到,如此寄伞形成的找伞乱局,带来的安全隐患,比让球迷带伞进场,要大得多。避免了小的危险,带来了更大的隐患,像是好心办了坏事。换句话说,是工作没做到位。

上海男篮的主场,气氛很好。昨晚的胜利,主场气氛,也要记一功。上海的球迷,素质很好,不管是有序排队,还是无序找伞,都愿意配合主办方,都明白要遵规守序。所以,昨天的结局,很好。我虽然回家晚了点,依然很开心。

公共场所的安全,是个大问题,容不得出现小纰漏。小纰漏,也可能酿成大事故。请主办方三思。

江南多雨,希望下次带伞看球,不再被挤。(江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