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艺兼众美”却谦称“一事能狂”城市创艺空间铺展钱君匋的一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陆玮鑫     2019-04-28 16:3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钱君匋刻:气象万千入画中  官方图

  明明是“艺兼众美臻高峰”,却说自己是“一事能狂便少年”,还刻了一方闲章自勉。上个世纪海派名家钱君匋光被称道“篆刻了得”,却差点掩埋了他才华横溢、多姿多彩的人生。钱老有“八绝”,不仅诗、书、画、印皆擅,在书籍装帧、鉴藏、出版、音乐方面也颇多造诣,新民晚报开创人赵超构(笔名林放)的《未晚谈》都是他设计的封面。

  即日起至5月25日,“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文献展”亮相兰溪路138号上海城市创艺空间,观众们算是领教了文化名人里的“全能选手”。

钱门巨眼聚光华


  钱君匋的书斋“抱华精舍”堪比一家精品博物馆,居然不动声色地藏下恁多美物:徐青藤、郑板桥、金农……一等一墨宝,还有那枚赵之谦印章“小脉望馆”,都在这场民国文人的“达人秀”展览里一一曝光了。他自言,“余得无闷(赵之谦)、倦叟(黄牧甫)、苦铁(吴昌硕)印均逾百,堪与“三百石印富翁”齐大比美,乃珍护之于一室,效沈韵初“灵寿华馆”,缀三家别署之首字以名之,且《战国策》有“无劳倦之苦”一语,益喜其巧合,此亦好古之乐也”。

图说:钱君匋收藏:徐渭墨梅芭蕉图1号  官方图

  钱君匋一生收藏名家书画篆刻文物达4000余件,独具慧眼的收藏给他的艺术创作带来无尽灵感。他受益于赵之谦北魏书体的方圆合度、沉雄凝重;待金农的隶书作品进入其收藏视野后,又实现了隶书由工致向写意的转变;之后又关注罗振玉编撰的《流沙坠简》和于右任的“于体”。随着审美视野的逐渐演进,钱君匋化收藏为自创,终于成就自己“雅致秀逸、汉简隶意”的书法风格;在绘画方面,朱屺瞻曾评价钱君匋的作品“魄力很大,极简练处极精到,极奇特处极稳健,极雄厚处极含蓄”,可谓卓然成一家者。

  钱君匋的篆刻风格上溯秦汉玺印,下取晚晴诸大家之精髓,尤对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三家有深入研究,取百家之长,融会贯通。钱君匋通过篆刻登堂入室,终成一代名家。

朋友众多人脉富


  这场展览分为“抱华”“万叶”“迟鸿”“无倦苦”四部分,让观众走近钱君匋的艺术人生,他所结交的“朋友圈”星光熠熠。

图说:鲁迅致君匋信札  官方图

  鲁迅、黄宾虹、吴湖帆、丰子恺、徐悲鸿、臧克家、茅盾、贺绿汀、张充仁、巴金、华中一……艺术大师,文人名士,构成了钱君匋无与伦比的“朋友圈”;文缘艺缘,去燕来鸿,这些交友的见证,成为畅想那段历史的珍贵史料。

  展览呈现了一则鲁迅给钱君匋的回信(文献非原件)。在信中,鲁迅写道:“君匋先生:顷奉到惠函并书面二包,费神,谢谢。印费多少,应如何交付,希见示,当即遵办……翻译似乎不能因为有人粗心或浅学,有了误译,便成冒险事业,于是反过来给误译的人辩护。”从内容推测,应是两人探讨作品的翻译问题。上世纪30年代,钱君匋也不止一次写信向鲁迅索取其新近出版的著作,鲁迅都欣然寄赠。

图说:1992年,钱君匋与老友巴金交谈留影  官方图

  钱君匋与黄宾虹、于右任、丰子恺等人的交往,成就了一段段佳话。1932年6月,钱君匋受陈铭枢邀请,兼任神州国光社美术编辑,和黄宾虹成为同事,两人每遇必谈书画,遂成挚友。之后,黄宾虹因故离职,其主编的巨著《美术丛书》仅出三集而止。1935年春,钱君匋出任总编,将该丛书续纂至第四集,洋洋巨著终成全璧。上世纪50年代,黄宾虹由杭州来上海必由潘天寿陪同,一起访问居于邻园村的钱君匋,三人务虚谈艺,以书下酒,朵云赠人。

日寇眼下抗日 晚年无偿捐赠


  钱君匋既擅篆刻治印,又好丹青水墨;既精于封面装帧,又长于音乐创作;他广涉文学、编辑、出版、艺术理论、鉴赏收藏……万叶千花,留芬于世。

  在日寇铁蹄下的“孤岛”上海,身兼万叶书店经理和总编辑的钱君匋,相继出版了《小学活页歌曲》、《小学音乐课本》、《小学音乐教学法》和《中小学图画教学法》等中小学生补充读物,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并巧妙地灌输了抗日救国思想,因此深受孩子们和教育界的欢迎。 到解放前夕,万叶书店出版读物涉及音乐、美术、文学、儿童四大门类。 

图说:1977年1月1日参观潘天寿画展后摄于杭州  官方图

  新中国成立后,万叶书店向专业音乐出版发展。1953年6月,私营上海音乐出版社和教育书店并入万叶书店,成立了“新音乐出版社”,钱君匋任总编辑。1954年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部与新音乐出版社公私合营,在北京成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音乐出版机构——音乐出版社(即今天的人民音乐出版社),钱君匋任副总编辑,1956年,钱君匋回沪组建上海音乐出版社。钱君匋因而也被业界誉为“我国现代音乐出版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晚年,钱君匋当选为西泠印社副社长,仍活跃于艺坛。1985年,经过认真考虑,钱君匋决定将全部珍藏共4000余件捐献给家乡桐乡。1996年,钱君匋又将晚年的收藏,包括明清字画、现代字画及古代陶瓷、铜镜和自作字画、印章等共1000余件,捐赠给海宁。

  学术主持张立行说,公众在参观了展览之后,也许会对钱君匋先生以及与他同时代的江南文化人物群体会有新的了解,从而对今天倡导江南文化的意义产生更深的认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