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戛纳首映掌声持续四分钟,胡歌:一切都值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孙佳音     作者:特派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5-20 14:52 | |

当地时间18日傍晚,作为唯一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法国)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在影节宫卢米埃尔大厅完成了全球首映。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片方供图

影片是黑色的、凌厉的,滂沱的雨夜、逼仄的巷子,影影绰绰的光,逃亡路上奔走的是生猛而柔情的硬汉,似乎每个黑暗的角落都埋藏着杀机。所幸,放映结束,场灯亮起,现实温暖而明亮,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时间超过四分钟。热烈而绵长的掌声里,有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的道贺,有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祝福,有现场片商、媒体、影评人的喝彩。影片导演刁亦男,主演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出品人李力、制片人沈暘一一握手,相互拥抱。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在宫卢米埃尔大厅完成了全球首映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摄


女主角说:“焦灼”带我去体验


首映次日,胡歌与全剧组一起出席影片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他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作感受:“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以男主角的身份参演电影,也是第一次感觉到焦灼不安。”但带着对能否塑造好角色的不确定,疑虑重重的胡歌反而幸运地走进了人物,与周泽农这个始终处于绝望泥潭的亡命硬汉找到了某种连接,“我把这种不安定,延续到了拍摄结束。”桂纶镁也赞同胡歌说:“拍戏的过程中,我也是带着不安和不确定的。”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主创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摄

不过,不确定的另一面是,桂纶镁几乎是全剧组最早到武汉体验生活的,她在出租房里扎扎实实地住了一周;她在城中村行走,和当地人聊天,并且反复思考他们说话发音的方式,让她最终摸到了些武汉话的门道。“方言的确拉近了演员和人物之间的距离,武汉话很有力度,用这个语言说台词,能给角色多一些力气。”


导演说:“车站”几乎是执念


《南方车站的聚会》一开场,几乎就定义了整部影片:夜色中,一个孤独的车站被笼罩在大雨下,一个风尘里带着几分清冷气息的女人从阴影里走出,靠近一个神色凝重的男人,假装轻松地说:“要个火。”两人的相遇,源自一场帮派火拼引发的混乱,男人失手杀了警察,被警方通缉的同时,也被敌对帮派追杀。女人则被迫前来,试图将男人引入一个圈套。“这个电影在我脑子里闪出的第一个画面,就是雨夜中的郊区小火车站,这简直成了一个执念,无论情节怎样变化,我都必须用它开场。”刁亦男这样告诉记者。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片方供图

电影中的“南方”取景武汉,在这个多湖多雨的潮湿城市里,导演将视角对准行将消逝的边缘行业和人群,小偷和警察始终交错并行,难分彼此,男女主角的关系同样复杂而微妙。虽然故事取材于一则新闻事件,但当犯罪类型融合黑色电影的冷峻气息,又掺杂着黑帮片的侠义浪漫,较之五年前在柏林擒熊的《白日焰火》,刁亦男继续着对复杂人性的探索,也更自信地进行着风格化的影像表达,有似曾相识之感,也有令人惊喜的火花。


男主角说:一切付出都值得


刁亦男的电影里,总有警察,《南方车站的聚会》将视角放到了另一侧,人物关系复杂交错,更胜以往。胡歌饰演的周泽农不仅要抵挡敌对帮派,要逃避警察,还要提防他唯一能求助的女人,甚至还有自己的妻子。他身上永远带着伤,明明是窃贼,却悲壮得像个英雄。他寡言冷冽,像是一头孤独的野兽,主要依靠肢体语言向观众展示人物复杂的内心,这对第一次主演电影的胡歌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照 片方供图

首映结束后三小时,稍稍平复心情的胡歌,跟记者分享第一次带着作品走上戛纳红毯的忐忑:“兴奋,但首先是紧张,下车前我还喝了口导演口袋里的酒,压压惊。” 但他说,当走进影节宫,走进卢米埃尔厅,全体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的时候,“你感觉得到了尊重,觉得选择这个行业、这个职业是选对了,所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制片人说:代表亚洲战戛纳


其实,除了胡歌和桂纶镁,廖凡、万茜、奇道、黄觉,几乎所有演员也都讲一口武汉话,因为要与先后出现的三千名群众演员和当地环境融为一体。他们的武汉话水平各有高低,表演篇幅也有多有少,但显然《南方车站的聚会》相比导演之前的作品,有更大的投资和体量,相比寻常的电影节选送作品,也有更多的人物和更加类型化的商业诉求。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主角胡歌和桂纶镁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摄

沈暘坦言,这部“上海出品”影片能够作为亚洲电影的代表,入围、角逐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她很满意,也很骄傲。“影片的主投资方、制片团队、执行导演、音乐等等都来自上海,立项、送审也在上海,从剧本阶段开始就得到了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一路‘保送’着我们。要知道入围路上,我们挤掉的起码是是枝裕和的第一部非日语片《真相》,那可是阵容豪华,汇集了包括伊桑·霍克、朱丽叶·比诺什和凯瑟琳·德纳芙。”戛纳的阳光下,沈暘和剧组的其他主创正忙着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他们难掩身体的疲惫,却又带着自信。(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戛纳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