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演员如同战士,当有钢铁般的意志和灵魂——俄式话剧史诗《静静的顿河》将开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19-08-28 22:48 | |

图说:《静静的顿河》剧照 主办方供图

  “就好像导演决定把每个俄罗斯人潜意识里的哥萨克(自由勇敢的人)和驰骋飞扬的一面都表现出来,这部作品充满了哥萨克人生活的歌曲、舞蹈和场景。而剧中所展现的喜剧色彩最终让位于真正的戏剧和悲剧。”——俄罗斯评论家艾莱娜·多布利亚科娃所述。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长达8小时的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将于8月30日及9月1日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这部史诗级巨作是自今年在北京、哈尔滨积累超人气口碑后首度南下登陆申城。

  话剧《静静的顿河》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同名长篇小说的作品,全景式展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苏联国内战争结束的那个动荡年代,向人们诉说在充斥着革命、内战、颠沛流离的乱世,当时代的洪流滚滚而来,那些被裹挟着向前的最普通的小人物,怎样用哥萨克精神演绎他们的平凡与伟大。

  昨日,在《静静的顿河》装台间歇,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接受记者采访并传授观剧奥秘:“演员的表演都当然很精彩,但也别忽略了那些自然场景的悄然转换,他们是无声的叙述者,隐藏着重要的细节和线索。”

诺贝尔文学巨著浓缩舞台8小时


  肖洛霍夫凭借《静静的顿河》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改编后的四幕8小时的剧情,则围绕着那些简单而非凡的人们的生活,讲述了在革命、世界、内战和社会动荡的背景下,他们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

图说:《静静的顿河》剧照 主办方供图

  在俄罗斯,《静静的顿河》影响深远而广泛。格里高利·科兹洛夫说:“我很难说是从什么时候有了改编这部作品的念头,儿时记忆里,爷爷就反复翻阅这本书,而我想将它搬上舞台也足有10年时间。我热爱它,就是我改编它的全部原因。”

  看过这部话剧的观众都会感慨,话剧很好地将文学作品的抒情性和史诗性紧密交织,而在格里高利·科兹洛夫而言,这份“贴合”得益于他自身经历和书中格里高利·梅列霍夫的经历十分相似:“战争到来前,我们都曾生活在人丁兴旺的大家族,当战争打响,所有人的命运被改变,再大的家庭都会分崩离析,兄弟姐妹有的奔赴战场、有的流落四方。”

  剧中主人公格里高利的征途是一个得到和失去的征途,是一个错误与失败的征途,是整个俄罗斯人民在上个世纪初所经历的征途。 这样的鸿篇巨制决定了话剧的体量,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说:“《静静的顿河》最初是24个小时,其间包括演员幕间休息时间,现在8个小时的版本已经是最精华的部分了。”

演员当有战士般钢铁意志和灵魂


  长达8小时的《静静的顿河》是一部讲述苦难的史诗,始终贯穿着恣意的青春、狂野的生命,剧中,哥萨克人用歌声、欢笑、呼喊,甚至打架斗殴来表达痛苦、不平、苦闷的生命状态,舞台上的他们永远都在用笑、用唱、用舞来表现面对痛苦绝境时的不屈意志。

  无论是时长或是融入情景、发自内心的塑造人物,都决定了这部剧对于演员的考验,不仅是脑力、塑造力,更是体力和忍耐力。剧中所有演员都是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的学生,从一年级培养,一直到五年级毕业,他们几乎从入学便被要求将自己放入斯坦尼表演体系中锤炼,而《静静的顿河》如同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非得将他们练成真金方能闪耀舞台。

图说:《静静的顿河》剧照 主办方供图

  问格里高利,什么样的演员最终能够通过重重考验成为他的女主角,这位犹太导演强调了三次:“思想!”“我们看重演员的综合能力,我的女主角既能演’顿河’,也是《图兰朵》中当仁不让的公主,而她身上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她善于思考,她有思想。”

  都说一个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是难能可贵的,而在女主角索菲亚·卡拉布林娜,她的使命似乎就是《静静的顿河》。她和男主角安东·莫莫特所进行的戏剧学习就是从“顿河”开始,问他们这样体量的戏演起来是否很辛苦,他们答:“我们从入学所接受的就是这样体量的训练,每天从早到晚不曾停歇,日复一日,没有比较所以很难说辛苦不辛苦。”

  在他们看来,演员就如同是舞台上的战士,也要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灵魂。

走神、打盹、犯瞌睡?不存在的


  《静静的顿河》长达8小时的体量,也曾让不少观众望而生畏,毕竟若是如上海首演场这样从傍晚6:00开始演,包含中间一次用餐、两次休息,得演到次日凌晨2点,若住得远些的小伙伴恐怕到家天都点心店都出摊了。

  可若问看过的人“值不值得”?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会告诉你:“绝对值得!完全不用担心走神、打盹、犯瞌睡,那根本不存在的。它不是一部常规意义上的现实主义戏剧,悲剧是它底色,这底色藏匿在诙谐戏谑的背后。 事实上,作品情节紧凑、环环相扣、对话语速极快,真是稍稍分神可能就会’断片’。”  

图说:《静静的顿河》剧照 主办方供图

  无需猛灌咖啡或狂囤食物,曾在北京二刷、原地被圈粉的观众也会告诉你,凭借原著小说扎实的文本和演员精湛的表现,完整看完《静静的顿河》毫无压力:“一点不枯燥,很容易就投入到舞台营造的情境中去了。演出于凌晨2点结束时,一层观众全部起立向演员们鼓掌致敬。”

  比观众更激动的,是来自业内的赞叹,就连81岁的导演陈薪伊,都忍不住为作品打CALL:“就我这个年龄看全程都没有感到丝毫疲倦。我记得很小时候就看过《静静的顿河》的小说和电影,这一舞台剧版本还是深深震撼了我,那是一段抹不去的岁月记忆。”(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