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滑稽剧团格则新戏有噱头!《弄堂里向》带你开启“时空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9-09-12 10:35 | |

洗衣服、吃老酒、晒干货,舞台上的兰珍、乌苏头和招娣演绎着石库门里平凡的家长里短;一块布头一拉,客堂间就能变成两个卧室,于国庆一家三口也有了容身之处;从亭子间、地铺到楼房再到石库门改造回迁,弄堂见证着改革浪潮下焕然一新的生活。今晚,上海滑稽剧团原创滑稽戏《弄堂里向》在美琪大戏院开启4场预首演,弄堂风情在舞台上夹杂着人情味鲜活着……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623.jpg

图说:《弄堂里向》剧照 官方图

话百姓故事


滑稽戏,是上海土生土长的戏剧艺术;弄堂,是上海独具风味的特色建筑,两种极具代表性的海派文化相交融,迸发出《弄堂里向》的创作灵感。其通过原汁、原味、原创的海派滑稽喜剧,讲述了一条老上海弄堂永乐里的几户普通人家几经时代变迁的经历与人情冷暖,唤起观众的历史记忆和人文情怀。

故事以一场弄堂生活的群戏展开,钱程饰演的主人公于国庆的一生是贯穿全剧的主线,他在弄堂里跌跌撞撞,和千千万万个住在弄堂里的上海人一样,经历了挫折与磨难,仍坚定地为理想拼搏奋斗。每个配角甚至龙套身上也都包含着时代的缩影,陈思清饰演的兰珍,经历下岗潮,随着“4050”工程的开展从纺嫂变身空嫂;于国庆和家人在楼下说话,邻居会因为家里电视信号不好爬上房顶转天线杆;大家住的时候天天想着怎么搬出去,真要拆了又舍不得,上海的旧里改造从“拆改留”到“留改拆”有了柔性化转型,永乐里等一大批老弄堂得以保留,一批居民也重新回到这里,继续他们依依不舍的弄堂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647.jpg

图说:《弄堂里向》定妆照 官方图

相比上滑此前几部原创作品,《弄堂里向》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加入大量滑稽戏和戏曲的唱腔曲牌,青年作曲家曹勤升的加入使传统的滑稽曲调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陈思清演唱主题曲将老上海的浓浓韵味娓娓道来。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表示:“最近几年,我们在原创作品的音乐上是不满足的,这部《弄堂里向》是非常能体现滑稽戏唱的特色的一部戏。我们的字幕会像戏曲一样标注曲牌和融入的戏曲剧种,让观众在看戏的同时也能得到非遗知识普及。”

 

展弄堂风情


当舞台换景时,观众会发现,舞美设计唐琦采用了滑稽戏里罕见的360°转台加框架结构。2面是群戏场面的弄堂小巷、1面是于国庆的屋里厢,还有1面是于国庆工作的房管所。1:1的石库门实景再现,让观众清晰地看到老上海石库门独有的格局:亭子间、灶披间、阁楼、晒台、老虎窗、屋顶瓦楞……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643.jpg

图说:《弄堂里向》剧照 官方图

1984年至2019年这个时间跨度中,各个年代的流行元素和时尚标签也一览无余:线衫线裤、喇叭裤、回力鞋、卷发筒、凉拖鞋、尼龙袜……就连剧组人员都不禁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时尚穿搭。舞台的道具也无一不体现着主创团队的精心,随着年代推移,墙上的挂钟、床上的床单、桌上的水杯都会进行更换。道具师王斌实地走访弄堂居民,小到办公桌上的文件夹、钢笔和贴着速溶咖啡贴纸的茶杯,中到房间挂的帘子布、热水壶、印花搪瓷痰盂,大到房顶的樟木箱、永久牌自行车等,都是他花费心思收来的老物件。

台词与唱段上也能轻松引起观众共鸣。女主角梁方芳的舅妈有句名言:“三转一响不到手,不要跟梁方芳谈朋友。”又如编剧梁定东所写的一段《心字曲》,每一句歌词的最后一个字都是“心”——“芳芳你让我伤了心,从此再难动真心,海底针来女人心,让我独自静静心”,与钱程爬到屋顶上想要静一静的剧情尤为合拍。上海滑稽剧团的主创团队与演员们也与主人公于国庆一样,他们有着共同的生活经历,都怀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情,用本土题材带着观众一起开启这趟难忘的“时空之旅”。(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