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芭48只“天鹅”将于纽约林肯中心振翅,他们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江妍     2020-01-17 14:55 | |

视频:上芭“天鹅军团”纽约亮相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王剑虹 摄

  “这次我们一张票也不送,全部是卖的。”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站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舞台边上,一边关注着台上正在走台的演员,一边说得斩钉截铁。已经在海外巡演近百场的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当地时间17日晚将在此登台亮相。

微信图片_20200117113251_副本.jpg

图说:上芭经典版《天鹅湖》演出海报已在剧场门口高高挂起 官方图

  虽然已三度在欧洲巡演,还曾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卡雷剧院创下驻场演出19场的纪录,但上芭对这次的纽约之行还是格外重视。因为纽约的1月常有暴风雪,上芭特意提前一周到达,先在剧场的排练厅进行了两天排练,再上舞台走台连排,再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乐……在演出当天的下午还要进行一次彩排。能在林肯中心这样一个每年都会接待大量世界一流表演团体的舞台亮相,哪怕是见惯了大场面的上芭演员们,也都格外期待。

昨晚(15日)小天鹅们在林肯中心剧场_副本.jpg

图说:上芭的“小天鹅们”在剧场门厅亮相 官方图


个性化版本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当48只白天鹅登上舞台,台下探班媒体中立刻响起了“咔嚓咔嚓”的相机声,而且在整个表演展示过程中一刻都不曾停过。“这个《天鹅湖》和别的版本有什么不同?”这是昨天媒体采访时问得最多的问题。这一版《天鹅湖》的编导、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介绍说,以往比较多见的《天鹅湖》大都是俄罗斯学派的,但他这一版本则更多受到法国学派以及英国学派的影响。而48只小天鹅较以往舞台上常见版本中的24只足足多了一倍,可以在舞台上展现更多的变化。德里克认为,上芭的群舞演员是最大的一个强项,在世界上跳古典芭蕾的团队中也是比较强大的。因而48只天鹅不只是以量取胜,而是真正能发挥上芭的长处。

天鹅海洋_副本.jpg

图说:上芭经典版《天鹅湖》有48只天鹅 资料图

  说到这次在林肯中心的演出,已经和上芭合作了近20年的德里克表示,这些年来上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上芭的水准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到纽约这样一个重要城市来演出的水平了。


国际化合作


  尽管上芭是第一次来到林肯中心演出,但纽约却是团长辛丽丽和主演吴虎生的福地。1987年,辛丽丽在金奖空缺的情况下获得了第二届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女子组银奖。而20年后,吴虎生又于2007年获第九届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依戈·尤斯科维奇评委会特别奖以及大赛男子组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00117113355_副本.jpg

图说:辛丽丽和两位主演参加当地节目录制 官方图

  此次赴美国林肯中心演出《天鹅湖》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一次大手笔新尝试。为演出进行现场伴奏的是堪称“具有传奇色彩和划时代意义”的国际顶尖芭蕾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交响乐团,其盛名和成就早已举世公认,而舞团常年驻场的“大本营”便是此次演出的大卫·寇克剧院。担任此次指挥则是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指挥查尔斯·巴克。此次演出还邀请到了前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玛丽娅·柯切特科娃和罗马尼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特岑西米奇担任客席主演,与上芭的两位主演吴虎生和戚冰雪轮番上场。

  当被问及是否会有压力时,吴虎生“豪迈”地表示:“我们已经有过很多客席了,在荷兰一次巡演来六七对客席,我们心态很好,抱着学习的态度,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合作很重要,芭蕾是一个国际化的艺术,不能一直关着门自己跳、自己演、自己看,这样进步慢。”

微信图片_20200117113327_副本.jpg

图说:吴虎生和戚冰雪在排练中 官方图


老带新传统


  这次赴美巡演的两位主演吴虎生、戚冰雪的年龄相差了十岁,在芭蕾舞演员来说,几乎可以说是两代人了,吴虎生掰着手指算:“以前四年招一届,后来每年都招,我们两个差好几辈了”。

  戚冰雪进上芭不久就和吴虎生合作,“我进团的时候他已经是首席了,我觉得虎哥有点像老师,也有点像大哥哥。因为我小,不是那么有经验,虎哥会跟我说很多他的经验,他也会教我。我做得不好,他也不会不高兴,而是会陪我练。说是他把我一路带出来的也没错。”

  而吴虎生则说这是上芭的传统:“我像她年纪这么小的时候,也有好几个姐姐带我,最早和季萍萍,然后范晓枫,她们那时候带我,也像我现在带她(戚冰雪)一样,特别好,特别照顾我,特别有耐心。有经验的演员带刚刚出道的演员,是一个很好的传统。”

3-_副本.jpg

图说:上芭经典版《天鹅湖》 资料图

  在结束纽约的演出后,两人还将赴美国中部演出4场原创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吴虎生说,以前大年夜都是陪爸爸妈妈一起的,这次算了一下大年夜晚上还有演出,“蛮特别的,和大家一起过年。”

  据介绍,《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上海芭蕾舞团用西方芭蕾语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大海派力作,也是上芭原创作品中海外巡演最受欢迎的,之前已两次赴美巡演。辛丽丽表示:“对美国观众来讲,有的可能比较喜欢古典的,也有的想看看我们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的中国芭蕾作品。好的作品,能够让世界观众更了解中国芭蕾舞,更了解上海芭蕾舞团,通过作品、通过演员在世界舞台的表现,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的发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王剑虹 纽约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