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克林斯曼76天“悔婚”柏林赫塔背后:“拜仁”没影,只能拜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0-02-15 15:06 | |

  与柏林赫塔的“姻缘”才持续76天,克林斯曼就“悔婚”了。本轮德甲未鸣哨,世界杯冠军得主、前德国队主帅就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辞去赫塔主帅一职。赫塔俱乐部措手不及,也对克帅的做法非常恼火,因为双方曾山盟海誓,要让赫塔成为德国首都的“拜仁”。这段“姻缘”到底是如何被拆散的?10年来在德甲得到的第一份工作,克林斯曼为何舍弃得如此决绝?

口号喊上天


  时钟拨回去年11月底,克林斯曼出任柏林赫塔主帅,德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金色轰炸机”又一次发动他的引擎,要在球场上翱翔。上一次他出任俱乐部主帅,还是2009年在拜仁。时隔10年,更准确的时间是3871天,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回到家乡的赛场。

  上任的媒体见面会上,55岁的克林斯曼保持着留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金色的短发,迷人的笑容,举手投足尽显电影明星的风采。他说,自己和柏林赫塔渊源很深,“我父亲就是赫塔球迷,我儿子(乔纳森)在这里踢了2年球,这是我唯一拥有会员身份的俱乐部。”

图说:克林斯曼在赫塔执教时 图IC

  这次履新,克林斯曼是受柏林赫塔大股东、德国财团Tennor主席温德霍斯特的邀请,后者为俱乐部注资2.24亿欧元,可以说,赫塔和他是傍上了富爸爸。克林斯曼透露,自己的目标是带领赫塔下赛季晋级欧联杯,3年内进军欧冠,“柏林是时候成为真正的足球之都了,希望在未来某一天赫塔可以和拜仁并肩,但这需要一步一步来。”为此,克林斯曼还加入赫塔俱乐部的监事会,成为9名监事中的一员。

  随后开启的冬季转会窗口中,克林斯曼的球队摇身一变成了土豪——里昂中场图萨尔、米兰射手皮亚特克等4名强援先后披上赫塔球衣,其中皮亚特克的转会费达到2700万欧元,成为德甲标王。而德甲老大拜仁一笔引援也没有。

进步不明显


  球迷都期待着柏林赫塔在克林斯曼的带领下,尽快起飞,脱离降级区。不过,这位新帅似乎准备并不充分。履新时,他连教练证书都没法提供,按照德国足协的规定,若拿不出证书,他没法在教练席上指挥。对此克林斯曼解释:“我坐飞机来柏林的时候,没想过要带证书,因为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会去当教练。我妻子在照顾上学的女儿,加利福尼亚的家里现在也没人。”

  有没有证书并不是最重要的,能不能赢球才是一名教练真正的本事。自2016年后重拾教鞭的克林斯曼带领赫塔踢了10场比赛,联赛3胜3平3负拿下12分,虽说比换帅前11轮3胜2平6负只拿到11分有所进步,但幅度不大,特别是在冬窗投入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场上,克林斯曼的赫塔擅打防守反击,但此外就没有可圈可点的内容,6个主场一共才打进3球,吕克巴基奥、迪尔罗辛这些天赋不错的攻击手,并未有太多提升。上轮赫塔主场1比3输给近况不佳的美因茨,观众人数创了赛季新低。而德国杯1/8决赛,赫塔又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遭沙尔克04队逆转。

  带队起色不大,球队更衣室又因为克林斯曼开始分裂。以卡卢和伊比舍维奇为首的一批老将失宠,与主帅情绪对立。卡卢公开批评克林斯曼,“我已经在这里踢了6年。我不需要特殊对待,现在他这样的行为是非常缺乏尊重的。”

实权争不到


  本周二,克林斯曼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不再担任赫塔主帅一职,此刻离开他在镁光灯下穿上蓝白两色球衣,刚过去76天。辞职的消息一出,《踢球者》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投票者认为赫塔会降级。

  这些年,虽然成功的球员生涯带着德国足球的深刻烙印,但作为教练,克林斯曼向来是和家乡的传统唱反调。在德国队和美国队执教期间,他要求的权力就远大于一名单纯的主教练。他重组了这两家足协的一系列架构,德国足协技术总监和领队职务都是他的首创。可惜,10年后回归德甲,他把柏林赫塔作为试验田的想法有些天真了。

  从坐上赫塔教练席那刻开始,克林斯曼就发现,这纸约定中,自己并没有掌握足够的实权。他提出“英格兰模式”,即主教练全权负责包括球员转会在内的所有竞技事务,但在柏林赫塔,手握大权的是体育主管普雷茨。虽然普雷茨按自己的要求砸下7600万欧元补强阵容,但在与对方的沟通中,克林斯曼感受到很多不快,“俱乐部的职权分工不明确,尤其是我和主管普雷茨之间。在德国,人们已经习惯主管坐在替补席上,然后在场边参与。而我对这样的方式并不习惯。”

图说:克林斯曼(左)与俱乐部体育主管普雷茨 图IC

  对克林斯曼的突然“悔婚”,赫塔俱乐部非常恼火。他们不得不在前者自行宣布辞职后,补上官方声明。大股东温德霍斯特表示,既然克林斯曼撂挑子走人,那就别怪自己不客气,“于尔根(克林斯曼)失去了信誉,他不可能再回到俱乐部监事会。”

  这次“悔婚”,很可能意味着克林斯曼与家乡球队很难再牵手。他的国家队队友埃芬博格感慨:“于尔根(克林斯曼)是把自己在德甲的饭碗给砸了。”世敌马特乌斯则认为这是克林斯曼咎由自取:“于尔根向来自私,他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新民晚报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