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接147名湖北同胞回家,听“中国机长”杨韬讲讲那次特殊的飞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2-20 13:17 | |

“只要您持有中国护照,无论您在哪里,无论有多少位同胞,我们都会带你们回家,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这背后有我们非常强大的祖国在支撑,请记住她的名字——中国。”

这段振奋人心的温暖话语,萦绕在2月5日从新加坡乘坐东航包机返回祖国的147名湖北乘客耳边,就像亲人一般给予他们力量,两周来也被网友争相转发,给予“战疫”中的人们信心。播音的是东航飞行员杨韬,当天,他担任MU800航班的机长。日前,在温哥华执行飞行任务的杨韬通过电话跟记者回忆这次特殊的飞行:“正常的任务都是好几天前就接到通知,那天的航班从接到任务至起飞,不到24小时。”

图说:杨韬(中排左一)与MU800航班机组成员在执行任务中 受访者供图

杨韬有18年驾龄,是名老飞行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东航飞行部安排了备选机组,杨韬心里有些准备,但任务来得这么快仍出乎意料,“中午11点15分(2月4日)接到的通知,当时还是有些突然。”因为疫情,新加坡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往返中国大陆的航班,东航根据中国外交部、中国民航局的部署,派出一架空载的A330客机经上海飞往新加坡,接回滞留在当地的147名湖北同胞。容不得多想,接到任务当天,杨韬就和同事参加了防护培训,虽然住在浦东机场附近,次日凌晨2点半,他就起床作飞行前的准备,写下20条注意事项,并将飞行安全放在首位。

上海至新加坡的航线,杨韬以前也飞过多次,但这一次非常特殊——接送的全为湖北乘客,整个飞行过程都是密闭空间,“除了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等,全程十几个小时穿纸尿裤,落地新加坡前的两个小时,禁食禁水。”虽然辛苦,杨韬丝毫没觉得别扭,“我们是央企员工,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站出来理所应当。”这位有20年党龄的飞行员带头,在部门请愿书上签下名字,“这次任务,我们也得到了各方面强有力的支持。”

图说:杨韬(前排右一)和MU800航班全体机组人员 受访者供图

2月5日中午,新加坡樟宜机场,147名湖北同胞结束疲惫的等待,终于登上回家的航班。起飞前,杨韬打开机长广播,一口气说完上述这段话。昨天在温哥华回忆当时的情景,他说完全是有感而发,“虽然这次飞行任务很辛苦,但我觉得,面对疫情的侵袭,我们就应该团结在一起。几年前我参加首届武汉马拉松,武汉城和武汉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马拉松爱好者杨韬第一次去武汉,他因此在广播里跟乘客分享武汉之行的感受:“看过东湖的美,才知为何有西湖的存在;大家猜猜我一天里吃了几碗热干面?三碗!武汉出租车司机技术游刃有余,还有网球冠军李娜骂老公时的豪不留情……”

5分钟的这段机长广播,仿佛归途中的一股暖流,涌入湖北乘客的心里,如今也通过网友的传播,激励抗击疫情的广大民众。杨韬的同事昨天告诉记者:“杨机长平时的广播就挺有特色,是‘网红’机长,不过听了他这段表白,真是挺鼓舞人心的。”

图说:杨韬(左一)和MU800航班机组成员在执行任务中 受访者供图

将147名湖北乘客送回武汉后,杨韬和机组同仁按部署当晚飞回上海,并进行消毒工作,次日凌晨2点才躺上床,此刻虽然阴冷,他心里却暖暖的。也许,还有任务需要去执行,运送上海的医护人员援助湖北,运送疫区急需的医用物资……他都做好了准备,“就是挺久没和家人见面了。”

杨韬告诉记者,和家人相聚外,自己还许下心愿,等疫情结束重温武汉之行,“武汉大学的樱花非常有名,今年武大的樱花一定会照常盛开!和朋友约好了,待春暖花开,去跑步,去赏樱花,”他温暖的声音从话筒那头传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