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庞德的28天:奥运会一出折腾大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0-03-24 11:23 | |

庞德,又是庞德!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奥委会(IOC)资深委员迪克·庞德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距离上一次发声引发轩然大波已过去28天,这一次,他说的是不是就是真相?

图说:庞德 官方图

从取消到延期至2021年


关于东京奥运会能否正常进行的庞大讨论,正是从庞德开启的。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庞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底之前不能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将面临被取消的命运。

就在庞德言论发布之后,国际奥委会方面做出回应,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对于庞德的言论,国际奥委会内部诟病其“制造恐慌”、“杞人忧天”。但近期随着欧美疫情明显加剧,围绕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延期举办、空场举办还是干脆取消这种四种可能已成为全球媒体热议的焦点,其中,呼吁延期举办的声音最为占据上风。

图说:近期,呼吁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声音最为占据上风 IC图

今天,庞德所说的推迟真实性有多少?从各方的反应来看,这次“大嘴巴”的言论似乎靠谱了——一天之内,所有与东京奥运会有关的消息基本都传递出同样一种征兆:推迟比赛就只差最后的官宣了,而推迟至2021年是各方都乐于见到的结果。

昨天上午,加拿大奥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相继“逼宫”,宣布如果东京奥运会维持原样,将不会派运动员参加。声明中,有一点让人格外关注:澳大利亚奥委会称,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会为2021年准备。

图说:加拿大宣布如果东京奥运会维持原样将不会参加 网络图

而在他们之后,英国奥委会、挪威奥委会也表态称支持国际奥委会考虑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可能。如无意外,后续还会有更多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明确表态。

昨天中午,世界田联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世界田联愿意全力配合。世界田联也成为首个发声建议东京奥运推迟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 “世界田径联合会乐意与国际奥委会(IOC)就推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相关事宜展开讨论。”世界田联在声明中如是说。

图说:世界田联在官网的声明 网络图

牵一发动全身


奥运会推迟一年,并非轻易宣布这么简单。

首先需要修改《奥林匹克宪章》。因为按照这一奥林匹克运动的总章程,夏奥会应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行,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只能在2020年举办。但如果各方能就延期达成一致,这些制度障碍应可以解决。

国际体坛长期形成了自身的赛事体系,很多已经是常态,一旦改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延期到2021年夏天,那时原定要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这也就涉及到两个单项锦标赛和奥运会之间的排期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而不管谁前谁后,对于运动员在2021年的运动状态影响肯定已经造成。

图说:奥运延期没有那么简单 IC图

此外,延期所带来的相关筹办工作变更极其繁杂。因为之前诸如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媒体运行、收费卡、住宿、抵离、交通、注册等奥运筹办业务领域都按原计划推进,如被推迟,会产生包括合同履约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甚至纠纷。(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28天里发生了什么?

2月26日,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发声,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

3月3日,日本奥运会担当国务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协议允许东京将奥运会的开幕时间推迟到今年年底。

3月12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距离雅典约370公里的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圣火的成功采集,象征着东京奥运会筹办迈出实质性一步。

3月17日 国际奥委会发布正式公报:“将为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行开展准备工作”。

3月20日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

3月23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无法完整进行,延期可能无法避免。国际奥委会宣布今后4周将对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做出最终决定。国际奥委会重申,不会取消东京奥运会。

(以上日期均为北京时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