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疫情下的“巍巍中国情”,都在这些上海艺术家的最新创作中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0-04-01 13:07 | |

  4月8日起,一批新近创作的美术作品将在中华艺术宫《“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揭幕。

微信图片_20200401115733_副本.jpg

图说:上海艺术家们在创作中 官方图

  在美术馆开馆复工的第一刻,上海艺术家要用画笔刻画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精神,歌颂白衣天使,为观众描绘出希望的春天。


集体创作再现战士群像


  昨日,在秦皇岛路32号上海市美协创作中心,由沪上20余位画家联袂创作的公益主题作品《召唤》临近收尾,这幅巨作18米长、2.2米高,画家们在现场加紧勾勒、刻画细节。

  整幅作品全景再现了医护工作者、修建雷神山火神山的建筑工人、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和社区志愿者等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一线的抗疫人员群像,用富有感情的笔触再现广大人民群众坚守岗位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场景。画家们感言:“这场从未遭遇的经历让我们更具凝聚力和共情力,平凡的生活是那么宝贵。”本次展览分为临危出征、鏖战江汉、坚强后盾、人间真情等几大板块,其中美术作品200余件/组,摄影作品500余件/组。

《召唤》部分画面.jpg

《召唤》部分画面2.jpg

图说:《召唤》局部 官方图

  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动、组织创作抗疫类美术作品逾百件,艺术门类涵盖剪纸、农民画、吹塑版画、丝网版画、石雕、瓦雕、纸雕、布艺等。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和多种美术表现形式结合,展示民间艺术家家国情怀。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守白的作品《向心力·中国力量》,采用布面油画结合剪纸雕版工艺制作而成。作品以武汉地标黄鹤楼为主背景,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以黄鹤楼上空的元素变化为主线,体现了中国人民积极抗疫的进程。

李守白《向心力·中国力量》_副本.jpg

图说:《向心力·中国力量》 官方图


同饮一江水共度艰难时


  由画家汪家芳、罗陵君率先完成《巍巍中国情》《逆行者》等大型抗疫美术作品,已经运往展厅布展。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国人的生活,汪家芳是上海画家中率先拿起纸笔的艺术家之一。汪家芳在第一阶段完成了12张系列“疫情下的民生英雄”,外卖小哥、出租司机、菜场售货员被他定格。

汪家芳创作中1_副本.jpg

图说:汪家芳在创作中 官方图

  国内疫情渐渐平息,汪家芳又想到用自己更为擅长的山水画进行创作,创作出一幅《巍巍中国情》。画面上绿水青山充满希望,武汉上海和全国的标志性景观融于一画。武汉地标黄鹤楼矗立在画面中央,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战疫”重地成为了画面前景;上海城市地标除了陆家嘴建筑和外滩,还有书有“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众多援鄂医院的标牌。同饮一江水,用长江把两座城市相连。“我想绘制一幅有温度有信念的城市景观,江水从西到东奔流向海,象征中国脊梁和凝聚力。”

 汪家芳《巍巍中国情》_副本.jpg

图说:《巍巍中国情》 官方图


大写致敬最美逆行者


  一幅近4米高的《逆行者》由上海青年画家罗陵君创作,耗时两周。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朋友受邀成为模特,成为《逆行者》中的人物原型。为了画好这幅画,他请这位医生朋友在上班前,套上防护服,给自己留影。“我要表现医生最有力量的模样,环境和情节都弱化了。聚焦一个最简单的、最有力的画面,他马上就要站上抗疫前线了。”

罗陵君在创作《逆行者》过程中.jpg

图说:罗陵君在创作《逆行者》 官方图

  站在完成的作品前,罗陵君认为画面比想象中更大,人物是普通人身高的两倍。身着防护服的医生戴着护目镜,依旧可以看出他的勇敢从容,在病人害怕无助的时候,仿佛发誓要从未知的黑暗里趟出一条血路来。画家把其他的枝蔓弱化了,强化了这种压迫的感觉。

罗陵君《逆行者》.jpg

图说:《逆行者》 官方图

  罗陵君很少画这么大尺幅的肖像。“医生们面对未知的病毒,义无反顾地保护民众,他们是国家的英雄,这是大写的致敬。”罗陵君说。(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相关阅读:

  上海美术馆群开馆后的第一场大展,让我们跟着医生的镜头去抗疫前线

  马上评|艺术等于医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