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刚刚按下暂停键的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大展,告诉我们曾经的文艺复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0-04-08 13:56 | |

  上海的美术馆正在渐次有序地开放,而在罗马奎里纳勒博物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纪念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的大展仅维持了一个多礼拜就匆匆宣布暂停。展览筹备了三年之久,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拉斐尔回顾展,也是整个艺术界在2020年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一个展览。2020年4月6日,是文艺复兴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的纪念日,他的诞生和离世都在同一天。1520年4月6日,37岁的拉斐尔长眠于罗马,与意大利帝王葬于一处。

拉斐尔自画像_副本.jpg

图说:拉斐尔,自画像

  在罗马的“拉斐尔:1520-1483”展览开幕之前,预售票数量已经打破了欧洲艺术展览的纪录。在展览开幕的一个多礼拜里,正值意大利北部的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危险关头,但意大利人还是为了拉斐尔而冒险出门。短短几天的展期,在罗马初春的大风里,博物馆外等待看展的人们往往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来排队。毕竟观众将在奎里纳勒博物馆看到的,是超过200件的拉斐尔原作,其中油画作品就有40余幅。这些展品中除了梵蒂冈和乌菲兹美术馆的藏品,还有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和华盛顿美国国家美术馆所藏的拉斐尔油画原作。展览开幕前的每一天,拉斐尔在罗马万神庙中的坟墓上都会有一朵新鲜的红玫瑰。

80729ae36523425ba2c945bc946e41fc_副本.jpg

图说:人们排队入展的场景 网络图

  文艺复兴是从黑暗的中世纪走来,复兴古希腊的荣光和古罗马所遗失的秩序。但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意大利,完完全全的重复对于充满激情的人民而言,没有意义。对比文艺复兴三杰中的另外两位——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没有显赫的家世,也不是全能型天才,绘画几乎是拉斐尔唯一专注的技能,短短的37年生命中,他留下了超过300余幅作品。年轻的拉斐尔更理解古典艺术中把秩序强加于混乱之上这一点,在日常的混乱之外,展现出一种简单平静的优雅,正如毕加索所说:“达·芬奇向我们承诺了一个天堂,而给我们天堂的是拉斐尔。”

拉斐尔 雅典学院 壁画 1510-1511年_副本.jpg

图说:拉斐尔,《雅典学院》,壁画

  1483年,拉斐尔生于意大利小镇乌尔比诺。此时达芬奇已经31岁,米开朗琪罗8岁。拉斐尔的父亲乔万尼是当地著名画家,8岁起就教拉斐尔作画,拉斐尔的老师、继父彼得罗·佩鲁吉诺,则擅长祭坛画。

拉斐尔 金丝雀圣母 油画_副本.jpg

图说:拉斐尔,《金翅雀圣母》,油画

  1504年,拉斐尔来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佛罗伦萨,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正在佛罗伦萨市政厅上演“世纪之战”——相邻的两面墙上,达·芬奇的作品是《安吉里之战》,米开朗基罗的则是《卡西纳之战》。虽然两幅作品最后都没有完成,但却给了拉斐尔以观摩和学习的机会。在拉斐尔的《多尼夫人肖像》中,不难看出有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影子。《草地圣母》和《金翅雀圣母》的三角形稳定构图,也借鉴了达·芬奇的《岩间圣母》。而拉斐尔描绘罗马小镇上一场火灾的壁画《博尔戈的火灾》,从画中肌肉发达的男子的紧张状态中,不难发现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感和感性表达的影响。拉斐尔最后未完成的恢宏之作《米尔维奥桥的战役》,也正是对《安吉里之战》和《卡西纳之战》中解剖学、透视法、奇特角度的融合。但拉斐尔的古典艺术并不冷酷,《西斯廷圣母》眉眼间尽是脉脉温情;《红衣主教亚肖像》中,有点斜视的主教其貌不扬,但拉斐尔巧妙地利用他的斜视,刻画出偏移的眼神,俨然一副构思时获得灵感而备受启发的表情。

拉斐尔 博尔戈的大火 壁画_副本.jpg

图说:拉斐尔,《博尔戈的大火》,壁画

  拉斐尔的画面完美,有血有肉,画作中的光影运用也对后世产生了非凡的影响,卡拉瓦乔的绘画和巴洛克艺术都与他脱不开干系。甚至在拉斐尔去世之后,人们称赞艺术家造诣极高,都会冠以他的名字,“巴洛克的拉斐尔”“十九世纪的拉斐尔”。

  拉斐尔生活的16世纪的意大利,瘟疫横行,但是,在37年的生命中,拉斐尔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优雅与高贵结合的理想艺术,他所秉持的古典艺术中对于纯粹的美的追求,不也应该是现代艺术追求的目标吗?(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部分编译自ARTDAILY)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