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你眼中的江南什么样?一起来上博,“春风千里”忆江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0-05-26 13:02 | |

备受期待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今起在上海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较原定计划略有延迟,但是展览质量没有丝毫缩水。展览在遴选上博海量馆藏的基础上,借展国内15家文博单位,涵盖骨角器、玉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竹木器、玻璃器等门类,共计展出文物197件组。

图说:“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今天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器以载道,展览提炼出江南的基调、性情、人物、风尚与器度,供观众体味文物背后的人物,人物背后的精神。

阳春白雪 岁月静好


展览分为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为若干小主题。第一板块名为“悬古垂文——我欲因之梦吴越”,意在溯本寻踪,突出江南社会民风由尚勇至崇文的转变。

宋拓《淳化阁帖》中的书圣王羲之《秋月贴》、唐代名家虞世南《大运帖页》、南宋范成大《春晚帖页》,以及元代王冕《墨梅图轴》、明代徐渭《竹石牡丹图轴》全部亮相,简述东晋“衣冠南渡”后江南蔚为大观的艺术成就;在古籍板块曹寅《楝亭书目》十六卷一书传承数百年,从清初到清末。让人遐想的是,深受康熙信任的曹寅被考证为曹雪芹祖父。这套书目是否会给《红楼》带去什么启发呢?

图说:明代陈洪绶《雅集图卷》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第二板块“安礼达生——何妨吟啸且徐行”由“五礼”入手,表现江南“仓禀实而知礼节”。

坚贞气节 不默而生


第三板块“铸业铭志——文采风流今尚存”是一个小厅。本板块以五代十国•吴越钱镠银简为始。吴越王钱镠(liú)的庄穆夫人吴氏,每年寒食节必归临安,钱镠念糟糠之妻,落笔“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奉上长情的思念。

灿若星河的江南文化有浩瀚无边的浪漫诗情,也有“诗性”之外的责任、勇敢与气节。古代江南多风雨,朱然墓出土越窑产青釉卣形壶让观众联想起这位吴国大将抗曹魏、擒关羽、逐刘备的赫赫战功。

图说:银鎏金䯼髻(明朝)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政权更迭的晚明,江南文人士族不默而生的气节,更为后世传颂。清代龚贤《江村图卷》置于中央,明代唐顺之《草书杜诗卷》,以及明代蔡世新《王阳明肖像图轴》、明代倪元璐《行书五律诗轴》、清代恽寿平《花卉册》等文物,展现江南男儿不惜以一死殉国的凛然气节。

南国风物 一生痴绝


 “雅意闲趣——南国古来风物好”板块是此次江南文化艺术展展线最长的一个板块,也是展品最精致的一个板块。

图说:清代徐扬《姑苏繁华图卷》(局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江南文人书斋风雅,于是以八件文物造景,继而以南宋魏了翁行书文向帖卷、南宋-元代哥窑五足洗、明宣德剔红双螭纹荷叶形盘、清代任薰《愙斋集古图卷》等,再现古代江南文人鉴古藏珍的雅意生活,以五代董源《夏山图卷》、元代倪瓒《汀树遥岑图轴》、明代文徵明《江南春词意图卷》、明代董其昌《栖霞寺诗意图轴》等,再现古代江南文人的诗书画印创作。江南也有“烟火气”。茶、酒、香、花等“四般闲事”滋养了江南生活里的精致典雅,犀角、竹刻、砚、墨、刺绣等雅玩体现了江南造物里的匠心文意,皮影、说唱本、首饰、红陶、紫砂等构成了江南日常里的闲情偶寄。其中,五代董源《夏山图卷》极为珍贵,明代缪瑞云顾绣竹石花鸟人物合册(共十开)较为脆弱。出于文物保护需要,前者仅展出1个月,后者仅展出五开,并在开幕一个半月后换展另五开。

图说:董其昌《栖霞寺诗意图轴》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从展览中,我们看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抱诚守真与海纳百川的江南。(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马上评丨新江南 心向往

白居易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不能。感谢上海博物馆,用两年时间筹备,不仅祭出馆藏精品,还借来安徽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15家文博单位的重要文物;不仅展品涵盖骨角器、玉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竹木器、玻璃器等诸多门类,还将一楼展厅精心布置,亭台楼阁、白墙黛瓦、文人书斋,曲径通幽,好一番江南园林的典雅意韵;展览不仅展示江南文化的文秀典雅、安礼乐仪、明德修身,还一呈江南市井浮生的烟火气,闲情偶寄里藏着几分旷达洒脱。

图说:彩绘陶俑(南唐)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能不忆江南?不能,于是上博器以载道,凝练出江南文化性情与风骨;不能,于是上海沪剧院尝试着用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一起演绎沪语、沪剧、沪歌。江南文化,是优秀的,传统的,也在今天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

能不忆江南?不能,因为我们要从历史走向未来,因为我们要延续文化血脉,继续开拓前进。(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