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出品”打磨献礼建党百年第一片:《1921》不仅仅是部电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07-01 08:19 | |

>>>相关阅读:刚刚,电影《1921》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机,以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把那几本《共产党宣言》和杂志都拿来,演员手里空着难受。” 昨天下午,在上影演员剧团二楼,电影《1921》正在拍摄定妆照。临时搭建的摄影棚外,导演郑大圣正在指挥,摄影棚内,一身笔挺的灰色青年装,搭配锃亮的黑色皮鞋,梳着三七分头,戴着圆框眼镜,夹起书报,单手插在裤袋的翩翩少年是演员刘昊然扮演的“刘仁静”。

图说:刘昊然在《1921》开机仪式上

  “挺好,但这个造型好像还是太稳了,不像个学生。”监制兼导演黄建新从里屋走出来,打量着,思忖着,他说,“换个衬衫的造型看看。”


翩翩少年 神形兼备


  已经化妆定型一个多小时的刘昊然重新回到化妆间,吹头发、换衣服、修整妆容。“刘仁静是个少年,起码刚刚脱离少年,那股劲儿还在。刚刚那身衣服,有点像个职员。”黄建新说,衣服不能像个壳,要贴近人物的年龄和性格。半个小时后,刘昊然换了米色裤子、棉麻质地的衬衫,也吹高了头发,看上去年轻昂扬了许多。咔嚓咔嚓,两台照相机轮番拍摄后,青年演员又钻进了化妆间,他要再换一个造型。

刘仁静.jpg

图说:刘仁静 资料图

  整整一个下午,满满一走廊工作人员,道具服装化妆齐备,《1921》剧组只完成了一个演员的定妆照。但这几乎就是他们的常态,前一天试装的“李达”黄轩和“毛泽东”王仁君也“折腾”了足足一下午。“跟导演合作《建党伟业》的时候,我还有点青涩。十年过去了,我相对成熟了,但我想把这个人物身上的理想主义情怀带给观众。”疫情期间,看了无数资料,做了很多功课的黄轩这样说。不是代表,但却是今天公布的唯一女性演员,倪妮也对自己将要饰演的角色充满自豪:“她有着很多当代女性的特征,比如她有独立自主的思想,她勇敢地追爱,有责任有担当。”

  对于《1921》剧组将要集结的超过50位优秀青年演员,黄建新充满了期待,他甚至在定妆时候就已经比划着开机后要用哪些个机位来拍摄一些场景,“我们这次选角的标准,是‘青春实力派’,更要神形兼备。”


黄金班底,保驾护航


  如果说汇聚“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的半壁江山”,让《1921》很有看头;那么电影赫赫的幕后阵容,让它更有盼头。

  从2009年《建国大业》到2011年《建党伟业》,再到2017年《建军大业》,黄建新始终在探索,主旋律电影如何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去年10月,由他担纲总制片人的《我和我的祖国》不仅斩下超过30亿元票房,更位列2019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之一。

p1039534802_副本.jpg

图说:黄建新一直在探索主旋律电影

  出身电影世家的上海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郑大圣,能够驾驭戏曲电影《廉吏于成龙》,也能够执导文艺作品《村戏》,正是导演的当打之年。编剧余曦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赵宁宇则从1997年至今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可以说这个组合充分考虑了献礼作品的“好看”。摄影指导曹郁不仅刚刚凭借《妖猫传》在第17届华表奖和第32届金鸡奖上两获“最佳摄影”殊荣,此前《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作品,也已经奠定了其中生代中国电影摄影领军人物的地位,让人对《1921》的“好看”更多了一份信心。造型指导陈同勋同样年轻,也同样已是行业翘楚,电影《妖猫传》之外,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如懿传》足够证明他的能力。而早早定下的剪辑于柏杨,也与黄建新和徐克多次合作,对于明快、动感甚至具有谍战元素的主旋律电影的呈现和表达,相信剪辑过2014版《智取威虎山》的他心得更会创新。


厚积薄发 精雕细琢


  虽然《1921》今天第一次发布了概念海报,但上海市委宣传部早在2016年就开始紧密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开展重点创作,将其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剑指献礼2021建党百年。

图说:《1921》概念版海报

  “四年前,上海方面就找到我,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准备。通过几年努力,越来越觉得那种伟大,曾经真实地存在,也越来越感受到那一代人人格的力量。”黄建新说。四年来,在参考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才开始进行艺术创作,编剧团队历经四年时间深耕剧本,数易其稿,反复打磨人物性格,挖掘历史细节,力求让这段史实在银幕上绽放新意;四年来,上海市委宣传部多次组织召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与主创团队一同召开多次剧本论证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四年来,主创团队勘景足迹遍布上海、全国乃至海外,力争在大银幕上再现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城市文化风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一大会议代表群雕-孙中钦_副本.jpg

图说:一大会议代表群雕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记者手记|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


  “我们在车墩不是搭景,而是造房子。我要求很高的。”导演黄建新这样说,带着几分骄傲。联合导演郑大圣补充道:“我们找来华东建筑设计院,以使用50年以上的公共建筑标准,甚至按历史建筑的标准,在车墩‘重建’了一大、二大会址,还有渔阳里,陈独秀故居……”

  一说起正在车墩紧锣密鼓赶工中的外景和内景,两位导演很是兴奋。他们说:“我们的‘一大会址’,是一比一复刻的,用的是收集来的老砖老瓦,里面上下水电都通,还有炉灶,灶能生火,能冒烟。”

一大会址-孙中钦_副本.jpg

图说:一大会址纪念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20多年前,陈凯歌执导的《风月》在松江车墩镇拍摄取景,上影集团为剧组搭建石库门场景,还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风情。最初只是搭景,后来建筑一点点完善起来,两年后车墩影视城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正式对外开放。再后来,李安导演为车墩又留下了一条800米长的“南京西路”。不久的将来,相信为《1921》拍摄所搭起的“红色”建筑和石库门弄堂,将吸引更多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剧组。

  相信电影《1921》的拍摄和制作,将为上海影视产业留下宝贵经验和拍摄资源;也更相信,这部电影将会进一步擦亮这座城市丰富的红色记忆,成为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