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是他们,在抗疫前线,用镜头拍下“武汉日记”,记下“被遗忘的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07-29 10:32 | |

  1月23日,武汉封城,人们在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时,迎来了一个最不平凡的新年。大年三十晚上,跟随着各地援鄂医疗队奔赴前线的,还有一群扛着摄像机的纪录片人。后来,他们或与医护人员在救治一线共同经历生死搏斗;或记录下武汉普通市民在不平常之中的日常。

  昨天,这些纪录片人一同走进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分享他们在抗疫前线的所见所感。

download_water__9aea1b29-9c72-4b8b-bda9-4011d273a649_副本.jpg

图说:抗疫前线的纪录片人


去到风暴中心


  面对突发的疫情,新闻调查记者出身的范士广,最本能的反应就是“我要去新闻的中心,我要去告诉大家那边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此前,由他任总导演的纪录片《人间世》曾引发过广泛的社会关注。在武汉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导演范士广在内共13人的摄制组采访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近百位医务人员,记录着重症病房里的生离死别。范士广说,那是一段纯粹又珍贵的时光,“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守望相助,非常感动而且非常怀念。”最终他们将逾三万分钟的素材,剪辑成四集160分钟的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今年5月播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豆瓣评分高达9.4分。

GetAttachment.jpg

图说:《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


沉入社区取材


  作为获得过荷兰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大奖的资深纪录片导演,范俭有过拍摄重大事件纪录片的经验。不过,与2008年深入地震创伤第一现场不同,这次3月去武汉,范俭有意选择“往后退一步”。“在疫情之下,武汉人的生活日常是怎样的?人的关系又如何被影响?我选择去社区,这反而给了我更大的空间。”

  百步亭社区的三户人家最终成为《被遗忘的春天》的主角:蔡大姐迎回了新冠痊愈的老伴,女儿为她补过生日,也庆祝父亲出院;黄冲患肾癌已经三年,遇到疫情去医院治疗变得困难重重,他想好好活着;社区副书记陈琦临危受命成为负责人,她没日没夜地为社区服务,但遇到了很多不理解,偶尔情绪失控朝儿子发火……人物细腻的情感、家庭浓厚的关系以及疫情下的武汉日常徐徐道来,镜头节制,却叫人百感交集。

被遗忘的春天_副本.jpg

图说:《被遗忘的春天》


人人都在书写


  与范俭和范士广的专业出身不同,武汉小伙林晨用手机和无人机拍摄创作的系列短视频《武汉日记》算不得严格意义上的纪录片,没有完整的故事线,还有一些非常主观的自我介入,但他在武汉“封城”后的第一个星期里,为我们真实呈现了当时武汉的超市、商圈、道路交通、医院等情况。视频上传后,很快被人民日报等大量转发,引来热议和追捧。

  导演秦晓宇正在制作中的全景式纪录片《余生一日》像一束聚光灯,照耀出每个人的喜怒哀乐。今年2月9日,在大象纪录的号召下,许多人拿起手机、相机或是摄像机,拍摄了自己独处,或与家人、恋人、同事在一起的生活片段,来共同完成这部影像日记。最终,导演秦晓宇等主创共收到了3000多份投稿。“大家突然觉得,原来我记录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它就是历史本身,原来我就是一个历史的书写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p2585956802_副本.jpg

图说:《余生一日》


马上评|全民记录


  昨天的金爵论坛现场,有一个人,有些特别。

  导演竹内亮是地道的日本人,他曾经为NHK和东京电视台拍过不少纪录片,尽管这个“中国女婿”2013年随妻子从日本移居中国南京,但他带来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预设观众不仅有中国观众,还有日本乃至全世界的观众,这使他在自己的影片里总是不断在中文和日语间切换表达。竹内亮曾在微博写下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我的日本朋友对武汉有很多偏见。我作为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作为纪录片的导演,特别想去拍武汉,想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

download_water__d31d50cd-555d-4ab7-99c3-62f6973863d2_副本.jpg

图说:竹内亮(右)

  他与中国纪录片导演也有相当默契的地方。竹内亮在微博发起招募,然后从一百多个报名者中选出了十个人和十个故事。中外导演面对这场至今肆虐全球的疫情,抛弃了跌宕起伏的情节,更多关注平凡个体的真实感受。

  感谢他们,用一个又一个或无奈、或哀伤、或疼痛、或温暖的生命故事,为我们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真实的武汉,从凛冽的冬天,一直到蓬勃的春天。(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