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老上海人的回忆!滑稽戏《春色满园》里的8号服务员吴双艺,笑海人生艺趣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0-07-31 13:07 | |

“这个展览里很多珍贵的藏品和照片,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在大世界三楼,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参观完已故滑稽名家吴双艺的艺术档案展,十分感慨。明天就是展览开幕的日子,吴双艺的儿子吴国庆特地赶到大世界,与记者讲起父亲数十年滑稽生涯里的趣事。

图说:吴双艺艺术档案展“笑艺无双”明天开幕 官方图


“双字辈”大师兄


吴双艺作为“双字辈”的大弟子,继承了姚周两位滑稽大师创造的“俗中见雅、智逗噱头”的表演体系,说噱做唱皆在其中。他塑造过的人物角色中,最为观众熟知的要数滑稽戏《满园春色》里的8号服务员,而姚慕双、周柏春饰演的是4号和2号服务员。

图说:1950年,吴双艺与“姚周”弟子组成“双字第一班” 官方图

吴国庆还记得,最紧俏的时候,要用一双牛皮鞋,才能换两张《满园春色》的票。8号服务员的一幕经典画面是这样的,顾客问:“能快一点吗?”他不紧不慢地回答:“生的要吗?”瞬间将一个服务态度“硬绷绷冷冰冰”、阴阳怪气的服务员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

图说:吴双艺饰演的“8号服务员” 官方图

1963年6月25日,《满园春色》受邀赴京在中南海演出,为了使中央领导能听懂8号服务员的台词,吴双艺把原先的无锡方言改为苏北方言。演出当天恰逢端午节,谢幕后,周恩来总理请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陪同演员们一起吃粽子,而且,要一只只剥好的。

图说:中南海演出合影 官方图


被冤的甩手掌柜


海派情景喜剧《新七十二家房客》拍摄前,北京剧组的服装师逐一到演员家里选服装,大家先到陶醉娟家中,选完后,服装师对陶醉娟讲:“陶老师,你的服装选好了,你把吴老师的服装拿出来吧。”原来,服装师把在剧中夫妻档的吴双艺、陶醉娟,当成了现实中的真夫妻。

平时在虹口的解放剧场演出结束,童双春和吴双艺总会结伴骑自行车一前一后回家,再晚,总归夜里11点也到家了,吴双艺的爱人总会做好夜宵等他回来吃。1978年底的冬夜,睡梦中的吴国庆被妈妈喊醒,已经凌晨1点了,吴双艺还没回来。摄氏零下几度的寒风中,吴国庆披了件棉袄,准备到童双春家问问看爸爸的消息。

图说:吴国庆钱程和主持人来到大世界做直播 官方图

爬到三楼,吴国庆傻眼了,一溜的房门,不知道哪间是童双春家,看到的只有家家煤炉里的火星。灵机一动,他大喊一声:“童双春电报!”一扇门开了,一把将他拉进家中,开门的正是童双春,而吴双艺,正在边看剧本边喝茶呢。第二天就是星期戏曲广播会直播录制,一直排到凌晨3点,吴双艺才带着儿子回家。

在家里,吴国庆没少听妈妈抱怨爸爸,一觉睡到九点多,醒了就往单位跑,早上的家务事从来不帮忙。吴国庆自己也好奇,爸爸一年要演三百多场戏,常常担的都是主角,可是从来没有看见他在家里开过嗓,他哪里来的时间背台词呢?

一次,父子俩到澡堂洗澡,吴双艺才得意地跟儿子透了底,“我整天哇啦哇啦唱戏,你们日子不要过啦?”原来,吴双艺不在家里唱戏,是不想打扰到家人和邻居。所以,他每天6点就醒,一直要在床上默戏默到9点,然后出门到剧团上班。吴国庆这才明白,妈妈这些年一直冤枉爸爸了。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较真的语言老师


1978年吴双艺加入上海曲艺剧团后,担任起了语言老师,给晚辈们教授浦东、绍兴、无锡、宁波、苏北等方言。凌梅芳也是吴双艺的学生,哪怕已经离开课堂很多年,哪怕方言已经讲得非常标准,她每次碰到吴老师,心里都有些紧张,生怕自己字眼不正,让老师伤心。

深感方言教材和滑稽理论的缺失,吴双艺融会贯通,撰写了众多滑稽方言教材。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吴双艺撰写的《“正音”与“运腔”》手稿、《无锡方言》手稿、《绍兴方言》手稿、《浦东方言》手稿、《吴双艺方言浅谈》手稿等。看着这些手稿,凌梅芳还能记得吴老师纠正学生读音的样子,“我们说话之前都要琢磨一下,平时不太说的尖团音,马上就用起来了”。

图说:吴双艺手稿 官方图

而吴双艺鲜明的艺术创作与表演风格的形成,得益于他平时日积月累的学习和钻研。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吴双艺在1975年至1995年间收集的各类11本剪报簿,有关于滑稽评论的、有关于“滑稽知识积累”的,还有“创作资料拾零”等。他认为,滑稽戏演员不但要有基本功,不光要学斯坦尼、布莱希特,还要学习中国各剧种名家的经验,博采众长,才能独树一帜。

“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一个‘笑子贤孙’。”这是吴双艺1987年从上海滑稽剧团退休时说的话,也是他从艺生涯始终践行的信条。(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