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挥洒汗水不负热爱!小小少年们的乒乓梦,从这里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0-09-21 12:41 | |

长江后浪推前浪,代代新人承荣光。上周末,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上海市选拔赛在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举行,几百位青少年选手在一张张球台上挥洒着追梦汗水,散发着运动活力。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本身,本次选拔赛背后的点点滴滴,或许更能展现中国乒乓、上海乒乓深厚的群众基础,以及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未雨绸缪和良苦用心。

图说:小选手们互相加油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一个平台


走进赛场就听到小球员们一声声气势十足的呼喊,“可以看到,乒乓球运动在上海一直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做的,就是给爱好者们搭建平台,让更多人感受乒乓带来的快乐,这也是举办本次赛事的初衷。”上海市乒协主席陈一平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依托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运动会、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等平台,协会与各区及相关企业合作,打造出了一项项群众喜闻乐见、市民积极参与的赛事,有效挖掘了申城乒乓的潜力。这一次的选拔赛,主要是为青少年选手搭建舞台。据悉,在为更高级别的队伍挑选人才的同时,组委会更希望能用这样的形式,激发更多人对于乒乓的兴趣,让越来越多的少年,能真正喜欢上国球,陈一平说:“参赛者的水平难免有高低之分,最后能入围下一阶段的只是少数,因此与结果相比,参与比赛的过程,对青少年而言或许更有意义。即便没有晋级,这次比赛也可能成为他们‘入门’的开始,这是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

图说:组委会希望这次比赛,成为青少年爱上乒乓的开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一张证书


在本次国青、囯少队选拔赛中,市乒协还给每位参赛者都准备了一张特别的参赛纪念证书。

本次选拔赛,共吸引了461名小选手参与,市乒协方面便准备了461份纪念证书。“这次的比赛是名额的选拔,更是全市乒乓后备人才的一次聚会,因此我们特别设计了带有卡通色彩、适合参赛者年龄段的纪念证书,让每位青少年,都能记住这次特别的经历。”陈一平透露,为每名参与选拔赛的选手颁发纪念证书,是上海乒协的首创。

图说:这次选拔赛对每个小选手都是一次特别的经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由他想出来的点子,还意外地起到了“安抚”参赛者和家长的作用,“报名渠道刚刚开通的时候,我们接到很多咨询,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水平不够,拿不到理想的结果,我们就告诉他们,不论结果如何,都会有纪念证书,这打消了许多家长的顾虑。”陈一平说:“我刚刚来赛场的时候,看到有几个小朋友因为输了球有些伤心。但他们看到纪念证书很开心,也就忘了失利的苦涩,这个年纪的选手,培养兴趣比赢得比赛更重要,相信这张证书,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特别的财富。”

图说:小选手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一份期待


坐在选拔赛背景板前的位置,看到的是一个个充满朝气、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运动身影。看着这热闹的景象,陈一平的眼里露出欣慰,对上海乒乓球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上海出了许许多多的乒乓球世界冠军,他们也非常关注这次选拔赛,希望后辈们能够继承衣钵。这次比赛的情况,呈现出了上海青少儿乒乓球业余训练的雄厚基础,也进一步证明上海不愧是中国乒乓球的摇篮。真心期待有更多‘上海出产’的小选手最后能入选国青队、国少队。”(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记者手记丨执着

有时候,执着的人或许会让人难以理解,但在赛场,那些执着的人往往是“最可爱的人”。

国青、国少集训队选拔赛的场地内最常响起的声音,不是击球声、也不是球鞋与地板的摩擦音,而是选手们自我鼓励的呼喊声。几十张球台并排而立,不论走到哪张桌子旁边,都能听到“飒”的一声喊。“逮住”几个刚刚比完赛的选手,他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看球的时候学来的。”他们最喜欢的球员不同,但梦想都是一样的——在未来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征战世界大赛。这一声声呼喊,便是他们追梦的执着。

图说:教练在场边指导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场内呼声连连,场边也有一道独特的声音——来自教练和家长的掌声。看着孩子和弟子在场内为晋级奋力拼搏,他们的眼神里,满满都是关切和紧张。可真当少年选手出现失误时,他们却总会瞬间切换表情,并送上鼓励的掌声:“怎么能不紧张,有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打。但他失误的时候需要的是鼓励,别的不能帮他,给点掌声鼓鼓劲,告诉他我陪着他,还是做得到的。”这一次次掌声,是属于场边陪伴者的执着。(陆玮鑫)

>>>相关链接:中国乒协首设国青队国少队 461名上海小囡参加选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