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曾经敲响中国大陆拍卖第一槌 朵云轩120年大拍大库呈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20-09-21 20:08 | |

图说:刘海粟《睡狮图》 官方图

上周末,南京东路步行街朵云轩门店迎来“换装”盛典,位于南京东路422号的朵云轩门店整体修缮完毕,新装开幕,探索艺术品“新零售”业态。

“百廿朵云寿,桃实相共尝。”同为老字号朵云轩创立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之一,以朵云轩南京东路大楼重开为契机,百廿年艺术品老字号的拍卖阵仗今天铺开。

“大拍是朵云轩120周年庆典的重头戏,征集期间南北收藏名家拿出了不轻易示人的珍藏,此次拍卖的标的物可谓星光熠熠。”朵云轩拍卖板块负责人彭芸说。

曾敲响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第一槌


今明两天,朵云轩拍卖公司在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举办“2020朵云轩120周年庆典拍卖会”预展,为诸多海内外藏友和爱好者呈奉一场艺术盛宴。朵云轩拍卖公司从大库中精挑细选了59件历代艺术臻品,涵盖古代绘画、近现代绘画、历代书法和碑帖印谱,不乏王铎、董其昌、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名家力作。

图说:1948年徐悲鸿与白石老人合作的《雄鸡芋叶》 官方图

今天上午,预展吸引了大批的收藏爱好者和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据了解,此次共有拍品1200多件,14个专场包含书画833件、碑帖97件、油画66件、印章文玩185件、紫砂铭壶73件。这次拍卖遴选出120件书画精品分别设置了两个夜场,含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夜场各60件,为朵云轩120周年庆生。800多件书画作品,其中25件作品由《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出版,20件作品由《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这是在当下任何一个拍场都很少见的豪华阵容。

朵云轩敲响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第一槌是120年历史中最令人称道的篇章之一。1992年8月,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在浦东注册成立。1993年6月20日,朵云轩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在沪取得巨大成功,迅速激活了潜力巨大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朵云轩“第一拍”成为中国艺术品发展的里程碑。

老字号120周年展现厚积薄发


这批朵云轩库藏精品的释出,成为朵云轩120周年庆典备受关注的风景线。朵云轩藏品库是朵云轩的“蓄水池”,一直以新换陈,不断以新的作品收购来充实库藏,并将早先的作品轮出作为销售经营的方式,使得朵云轩在全国的书画经营中独树一帜成为品牌。

图说:朵云轩旧藏邹一桂《玉堂富贵》 官方图

古代绘画是朵云轩收藏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依托丰富的藏品资源,此次120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朵云轩藏古代书画将从绘画史的角度遴选出数十件作品,全面呈现明清画坛的脉络和面貌,如浙派、四王正统派、宫廷画派、扬州画派、金陵画派等,为藏家提供较多的选择,包含蓝瑛、邹一桂、瞿然恭、娄坚、文徵明、董其昌等名家作品。部分藏品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及朵云轩历年的藏品集中出版,多为原装旧裱。

胤礽的师父王掞旧藏的明贤手札,包括二十人二十四札,如沈周、王鏊、祝允明、文徴明、唐寅等。此批手札几乎囊括了“吴门”“云间”两个艺术群体最重要人物的书法佳作,是研究明中、晚期书法艺术及文人交游的重要史料。

图说:朵云轩藏弘一大师书法 官方图

今年适逢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本场庆典拍卖设置了弘一大师书法专题。11件作品创作时间跨度长,作品形式丰富,是在同一场拍卖会包含弘一大师作品最多的一场拍卖会。拍卖藏品中还有徐悲鸿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所写的《神骏图》及《行书》联、齐白石91岁为京剧名角张君秋所写的《篆书五言》联、海派绘画一代宗师刘海粟《睡狮图》等。

全球竞价无时差 线上线下同步拍


两个专设的朵云轩库藏作品专场也值得一提——朵云轩藏楹联珍品专场和朵云轩藏碑帖印谱专场。

朵云轩藏楹联专场集一大批书法作品,从晚清中兴重臣到金石派扛鼎,从文人政界学者到能书善画家,整个专场不仅是朵云轩库房藏联缩影,亦是整个近现代书法发展史剪影。古代楹联中不乏当时的一批重臣,如曾国藩、左宗棠、林则徐、徐世昌等,近现代楹联中亦不乏闻名一时的历史文人,蔡元培、章太炎、谢无量、马一浮等,书画篆刻家书法有西泠八家中的徐三庚、钱松、赵之谦、张大千、吴湖帆、李可染等。

图说:《石鼓文》(氐鲜五字不损本) 官方图

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朵云轩都闻名海内外,是海上碑帖收藏的一大重镇。此次朵云轩藏碑帖印谱专场质量相当高,《石鼓文》(氐鲜五字不损本)、《琅琊台刻石》(阮元手拓本)、《汉君车画像石》(陈介祺硃拓本)都是拓片藏家垂涎的重器。

2020朵云轩120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9月23、24日上午9时30分开始。本次拍卖会现场将通过微信小程序“朵云轩同步拍”进行直播,买家可通过微信“朵云轩同步拍”观摩和竞价。线下拍卖转型成为线上线下同步拍卖,同时推出拍卖小程序,这是120周年的朵云轩在今年迈出的新步。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