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呼应《梁祝》,陈钢新作《情殇》把“长恨歌”变成“长爱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0-10-15 13:44 | |

  原来,当年昆剧大师俞振飞在人生低谷时遇到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之一陈钢,后者挚爱昆剧。在俞振飞家里,年轻的陈钢握着他的手说:“俞伯伯,你要相信昆曲的美,将来我会把它和西洋乐曲相结合,谱出一部美好的作品来!”随即,他就在钢琴上弹奏了昆曲曲牌《皂罗袍》的旋律——这正是昆剧《牡丹亭·游园惊梦》里,杜丽娘唱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曲调。杜丽娘唱的是家中后院花团锦簇的美景,却没人欣赏的可惜可叹。

downLoad-20201015113712_副本_副本.jpg

图说:陈钢拿着《情殇》的总谱 官方图

不是“长恨”是“长爱”


  《情殇》聚焦杨贵妃与唐明皇的故事。陈钢感慨道,这不是“长恨歌”,而是“长爱歌”,所以他思来想去把总谱封面的颜色调换成绿色,“那是常青的颜色,爱是常青的。”

  今年是他在上音的第六十年,去年是《梁祝》首演50周年纪念。其实,他始终在思考是否要新创一部昆曲与交响乐融合的作品来呼应《梁祝》——而这部新作《情殇》的创作灵感在10年前就萌发:“《梁祝》的主题是破茧化蝶。如果开纪念音乐会就是鼓励我们还能上台走得动,那没啥意思。我还是要亮出破茧化蝶的作品来。”

  他看过一部美国清唱剧,仅有一位女高音在台上打电话给情人,言谈吟诵咏叹间回顾了跌宕起伏的爱情历程。他大受启发:我为何不能写一部杨贵妃一个人在马嵬坡前的清唱剧呢?她也能一个人一往情深地回顾爱的崇高与不易。“昆曲唱的是水磨腔,那磨得你的心呐……要表现爱情,非昆曲莫属。”最近曹可凡做节目同时邀请了陈钢以及年轻一辈艺术家沈昳丽、黄蒙拉等。陈钢就想,大家难得有机会碰面,何不就把《情殇》给排演出来呢?于是,就有了仅唱三句“陛下”的沈昳丽、拉得一手好琴的黄蒙拉一起呈现陈钢的《情殇》。

downLoad-20201015113659_副本.jpg

图说:《情殇》找来了年轻艺术家合作

不只昆曲还有戏


  陈钢今年85岁,忆起活到105岁的画家朱屺瞻:“他的长寿秘诀就是——夜里吃粥听评弹。”《情殇》这部作品不仅仅有昆曲与交响乐的交融,还有锡剧。“开篇与收尾的两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岂在朝朝暮暮’,取的是锡剧的调子。那是我父亲生前经常吟唱的,待他去世后,我母亲也一直唱着这一曲。”

  沈昳丽原本预备了十八般武艺,包括服装都自己做好了。最后,他们反复打磨之际发现,只要单纯表现音乐的美就好了,否则戏曲身段等其他表演形式再好,也仿佛雕塑里“巴尔扎克的双手”。所以,最终沈昳丽只有三句唱词,就是不同情感起伏时对唐明皇的呼唤:“陛下!”在最终诀别时,喊出了“三郎!”最终,她会花尽全身力气敲响一面锣,收场。沈昳丽演完有一种想哭但是哭不出来的感觉,与指挥林大叶在后台拥抱时感觉到他背上的衬衫湿透。至此,大家才从作品中回到现实。陈钢表示:“那我就对得起《梁祝》了,我没重复。”(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downLoad-20201015113640_副本.jpg

图说:陈钢

记者手记|不写“美人”只写“美”


  写了祝英台、还写了王昭君,这次要上演杨贵妃——曾有人调侃:“陈老师,您是要写‘四大美人’系列?”陈钢正色道:“我不是写‘美人’,我是写‘美’与‘人’——一切艺术作品最终都通向音乐,一切艺术作品都是为了情、为了爱、为了美、为了人。”

  一切艺术作品最终都通向音乐这句话,也是朱屺瞻说的,海外都有小说家以赋格乃至索纳塔(奏鸣曲)的结构写小说。

陈钢认为,作为音乐家,艺术形式上更应该有着超链接。小提琴家盛中国不相信陈钢不会拉小提琴,一次曾私下偷偷问陈钢:“你真的不会拉吗?”陈钢阐释道:“我的意思是一位演奏家,他首先并不是演奏家,正如傅聪说的,他首先是一个人,健全的人,然后是艺术家,接着是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为此,陈钢还写过一篇散文《钢琴家的脚》:“钢琴家天天坐着练琴,很少站起来走路。有的钢琴家一出场,走路是同手同脚的……”

  所以,哪怕陈钢先前摔了一跤动了手术,这两天日常走路要拄拐杖。但是他还是打算选一套灿烂的服装,舍弃拐杖,以漂亮的步伐登台。(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