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张爸”来“教”跑步!上马如约而至的背后,这些变化你需要知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0-10-22 08:49 | |

1603260575973832492_副本.jpg

图说:2020上马将在11月29日7时鸣枪起跑

  2020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昨天正式官宣将在11月29日7时鸣枪起跑。

  为了更全面的对赛事进行保障和对赛事组织的闭环管理,本次赛事规模定为9000人,项目仅设全程马拉松单项,将分三枪起跑。最大限度分散人流,不但提升了跑者的参赛体验,更是尽最大可能保障了跑者的安全。

  在纠结与忐忑之中,上马如约而至。在防控防疫方面狠抓细节,听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娓娓道来,这份“准时”的背后有着太多故事……

a71ea8d3fd1f413436bcb72a30a7e2cdd0c85e1e_副本.jpg

图说:2020上马的“准时”背后有故事


如约 白金标的首秀


  巨大的世界地图上,一项项马拉松的字样都是暗淡的灰白——受到疫情影响,国外白金标赛事均无法正常进行,而上马,却是其中鲜艳华彩的特例。这背后,有上马办赛人的不懈努力,更体现了上海乃至中国,在抗疫之中获得成果。

  今年是上马荣膺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称号的第一年,也是上马25周年。“中国的抗疫成果全球瞩目,世界田联也多次表示希望上马如期举办。”周瑾坦言正是基于这样的愿景,上马人始终在为赛事的顺利进行而努力。“若上马能安全、顺利举办,对于赛事、城市乃至国家形象都有积极意义。”

1598619317202957.jpg

图说:上马荣膺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称号

  周密部署、预案先行,上马最终如期而至。考虑到防疫防控的要求,今年上马将不邀请境外选手,不接受目前或曾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报名。同时,对中签人员进行两周一次的大数据筛查,赛前如发现其所在地区风险上升,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并退还报名费。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上马还将加入熔断机制。

  周瑾表示,一旦今年在赛事中发现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或者确诊患者,将有赛事主管启动赛事应急措施,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出场、取消其参赛或者工作资格。而一旦发现有扩散风险时,将触发赛事熔断机制,赛事终止。“尽管这或许只是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可能,但是有这样一个机制体现了我们在防疫工作中的意识。”

上马-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2019上海国际马拉松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为最大限度集中赛事资源、降低赛事风险,今年上马将只保留全程马拉松,参赛规模拟为9000人。同时,鼓励路跑爱好者不限地域、不限时间,以线上跑方式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上马的赛事魅力。从今年2、3月起就开始筹划,线上跑也是今年上马的一个全新尝试。


热身 数次试水的信心


  上周日, 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鸣枪开跑,3000名跑者同场竞速,而在此之前,上马SpeedX系列赛·耐克少儿跑也如期举行。两场赛事的顺利举行,也为上海路跑今年的“压轴大戏”上海马拉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通过前期的上马系列赛,我们累积了信心和经验。” 周瑾透露,透过这一次次办赛的“热身”,才有了上马今日的诸多改变——在防疫上抠细节,系列赛中的防疫“标准”为2020上马提供了范本。

1000 (1)_副本.jpg

图说: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

  一个个紫色的小点间隔1米分布在起点集结区里……这是10公里精英赛起点处的模样。而这种场景也将出现在1个月后的上马起点处。在排队、集结和比赛期间,赛事都将通过广播和工作人员协力提醒,集结区地面也特别准备了安全社交距离点位,以引导跑者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据悉,本次上马起点将采取分区集结、分枪起跑的方式,减少赛道人员密度,为跑者们提供舒适的赛道和比赛环境。

  和10公里精英跑相似,考虑到今年的防疫要求,上马也对比赛路线进行了调整。

  起点出发后的第一个转弯道由金陵东路改为新开河路,转弯道更加宽敞,避免转弯处人流拥堵;中段路线以半淞园路折返替代了局门路折返,折返道路也更为宽敞;新增瑞宁路-龙腾大道-东安路段;新增丰谷路折返。五处路线上的调整既尽可能拉开了跑者的间距,更有利于跑者比赛过程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同时也充分考虑跑者的参赛感受,减少了路线折返的难度和体验,更有助于跑者提高赛事成绩。

图说:2020上马比赛路线

  周瑾还透露,因受徐家汇公园改造的影响,今年赛事的终点暂时告别了仪式感满满的八万人体育场,调整至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调整后的终点区域位于徐汇滨江区域,按照赛后一公里流线的要求,最大化地使用了赛后空间,拉开了人员之间的距离。


防疫 两大IP的“联名”


  昨天发布会,张文宏出现在大屏幕上。他说:“很高兴上马能够如期举办。如此一场全民参与的马拉松赛事,是对于广大防疫工作人员和民众一次很好的鼓舞,既是肯定我国此前抗疫工作的成果,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两大IP联动,“张爸”来上马“教”跑步正是体现了上马对于此次赛事防疫安全的重视。

6c224f4a20a446233d44ec8b8c9a05090ef3d788_副本.png

图说:张文宏表示上马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据介绍,2020年上海马拉松所有参赛者都需要提交核酸阴性检测报告,保持随申码绿码状态,并在进入起点处进行人脸识别,对身份信息进行核验。赛事所有一线工作人员都将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服务跑者的每一名志愿者、医护人员都是安全、健康的。组委会也将根据数据的动态筛查调整每一位跑者的参赛信息;赛事期间也将每2小时对赛事现场进行消杀。

  “当前仍处于输入性病例防控的关键节点,大家千万别忘记风险。防疫意识不松懈是安全办赛、参赛的前提。”张文宏提醒道。在这个特殊时期,上马必须把每个环节和配套的防疫方案做到极致。

1000_副本.jpg

图说:2020上海10公里精英赛

  在之前举行的10公里精英赛中,青岛疫情的出现曾让组委会捏了把汗。但上马爱好者的诚恳也让主办方动容。周瑾透露,在青岛疫情出现后,就有已经中签的10公里精英赛跑者主动致电组委会,告知自己国庆期间曾到过青岛旅游,提出退赛。最终组委会为其保留了下一年的精英赛参赛资格。

  根据“低风险”赛事组织原则,此次上马赛事起终点区域和赛道沿线也将不设观赛区,现场安保人员将劝阻群众的围观聚集。(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复苏的感动


  “只要如约而至,都幸福美好;只要顺利举办,就不会简单。”上马发布会上,周瑾说出这番话时,声音有些颤抖。

  激动,是昨天参与上马赛事发布会所有人共同的状态。这是一份对体育赛事复苏的感动,更是对中国抗疫成功的感恩。

20201022000131_b1a050ca736081c2cf591da69b725562_3_副本.png

图说:2020上马T恤

  《2019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上海举办的12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体育赛事共带来30.9亿元的直接消费,相关产业拉动效应超过102亿元。上海ATP1000大师赛、F1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三项赛事直接经济效益的贡献占比超过70%。今年大师赛和F1已取消,上马若能如期举办,对于促进体育消费、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上马-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2019上海国际马拉松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今年的上马以“健行申爱,活力重燃”为主题,不但寓意路跑爱好者和上海市民为健康奔跑,用脚步拥抱健康未来;更希望借助赛事恢复城市活力和信心,用奔跑点燃城市活力。(厉苒苒)


相关链接


上马报名信息

  预报名时间:10月21日14:30至10月24日17:00,过时关闭

  抽签结果将于10月27日下午公布

  中签的跑者可在公布抽签结果后的当天下午至10月29日17:00完成付费

  过时未付款视为放弃报名参赛资格

16032604641948593196_副本.jpg

图说:点击图片进入报名链接

  特别提醒:每一位中签跑者都需要提交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并注册随申码。随申码绑定的证件号需与报名时所用证件号相同。

  据介绍,11月9日开赛前,付费报名上马线上跑任意赛事项目并在比赛时间内完赛的跑者,将参与抽签2021上海马拉松直通名额,限100人(中签跑者须符合2021上海马拉松的报名资格,最终规则以组委会公布为准)。


上马线上跑

  首次亮相的上马比赛时间为11月9日至11月29日上海马拉松开赛当日。

  线上跑已于10月21日启动报名,在11月9日开赛前,付费报名上马线上跑任意赛事项目并在比赛时间内完赛的跑者,将参与抽签2021上海马拉松直通名额,限100人(中签跑者须符合2021上海马拉松的报名资格,最终规则以组委会公布为准)。

1603215988918330_副本.jpg

图说:上马线上跑

  在赛事项目方面,线上跑设置了多元的项目可供不同程度的跑者选择,参赛者可在上马官方小程序(搜索“我的上马”)报名,选择个人赛项目和跑团赛项目。个人赛分为1km、5km、10km、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五项,其中,为了保证线上跑参赛者的安全,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须分2次和4次完成,每次完成10.55公里,在规定比赛时间内累计完成21.0975公里和42.195公里,即可视为完赛。跑团赛则采取5人成团,在3日内依次接力完成50公里挑战的赛制,即可视为完赛。

  为吸引和鼓励更多人参与上马首个线上跑赛事,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组委会也准备了和上海马拉松完赛包同等品质的完赛福利,除了上马线上跑定制完赛奖牌之外,线上跑完赛者还可在上马官方小程序点亮上马线上跑完赛电子勋章,获得上马线上跑完赛证书、上马积分等奖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