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佩雷拉大可不必找借口!上港虽然晋级,但输四个球实在不应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0-12-02 08:48 | |

  输球却出线,对上港将士而言,该是喜是忧?恐怕是一种复杂的滋味。昨晚,在一场无关大局的比赛中,上港0比4惨败于悉尼FC,不过赛前他们就收获了好消息:同组的全北现代输给横滨水手,上港已经确保小组前两名晋级。尽管创造了连续5年亚冠小组出线的中超球队纪录,但球员在场上梦游般的表现,引来外界的一致批评。

d636d1e4gy1gl8rdlkzncj20ri0ri0yn_副本.jpg

图说:上港0比4大败

  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上港的出线是“天上掉馅饼”。赛前排名小组第三的全北现代输球,距离上港的分差已有5分,在仅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无力反超,等于把上港送进了东亚区8强。但正是这个消息,让随后出战的上港球员出现了松懈。

  在两队的首回合交手中,悉尼FC输给了上港,但昨晚他们却变成了一支亚洲“超级强队”,一次次打穿上港防线,而且非常轻松地就能在禁区中路获得射门良机。不得不说,是上港球员的麻痹和大意,给了悉尼FC队这么多机会。

1-0.gif

2020_1201_0873e29eg00qko05r01h5c000b8005vc.gif

图说:上港球门一次次被打穿 图TP

  小组赛前四场,上港的成绩是3胜1负,中后场防守都做得非常不错,最多只让对方单场进一球。而昨天,单场就送了四球,很显然不是球队真实的水平。而且,大部分时间奥斯卡、穆伊两大外援和傅欢、王燊超、吕文君等主力还都在场。

  或许是因为在“死亡之组”中能提前晋级,佩雷拉的心情不错,赛后他还想为自己的弟子做一些辩护:“这是我们13天内踢的第5场比赛,在这样紧密的赛程下,球员不是机器,连续踢5场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受伤的风险是很大的。结束两场与横滨水手的激烈对抗后,球员在体能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本场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他说,“对手只是第三场比赛,而且有6天时间恢复,但我们只有3天。加上球员个人出现的一些失误,导致我们输掉了本场比赛,这也是正常的。”

上海上港队球员穆伊(右)与悉尼FC队球员纽文霍夫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downLoad-20201202081652_副本.jpg

图说:穆伊(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一席话听上去似乎有一定道理,但这样的解释,其实在逻辑方面也有不小的漏洞。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能反驳:同样身为中超球队,北京国安却取得了亚冠小组五连胜,一场都没“放水”,而且也是9天4赛的高强度节奏。佩雷拉完全可以多派一些替补或者年轻球员上场,但绝大部分主力在场上,踢得如此散漫,看不到荣誉感和责任心,实在不应该。

  其实,上港是完全能够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毕竟,球队完成了连续5年从亚冠小组出线的壮举,创下了中超球队乃至整个东亚区的历史,即便强大如广州恒大也未能做到。但0比4输球,无论是从过程还是结果而言,都未免难看了些,这是继0比5大败于全北之后上港队史的第二惨败,也是主帅佩雷拉执教生涯的最惨败仗。回头来看,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呢?(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佩雷拉-新华社downLoad-20201202081659_副本.jpg

图说:佩雷拉在场边 新华社图


场外音|精神去哪了


  紧凑到三天一赛的赛程下,“轮换”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输球理由。但像昨晚这样的败仗,肯定是不能适用。人员可以换,精神状态不能换。

  单论实力,悉尼FC算不得多强,上港也击败过这个对手,能被人灌四个,完全不正常。很显然,未战而确定出线的消息,让球员在心理上完全松懈了。这可能也是人之常情:既然都晋级了,无论输赢,最后结果都一样,干嘛还消耗体力去拼、冒受伤风险去抢?

2020_1201_3f94efa8g00qko25t02eoc000b8005vc.gif

图说:傅欢目送对手进球 图TP

  但这样在场上“放飞自我”,副作用也很大。傅欢的那次原地放弃防守目送对手进球的场景,在网上就被很多人拿来说事。无形中,给球队增加了额外的压力,等于是被念了“紧箍咒”。

  一支球队的战斗力如何,包括很多方面,精神力就是其中之一。树一个好口碑太难,要毁掉却很容易。经历这一仗,上港将士应引以为戒。(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