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今晚就踏上你的紫禁城时间之旅吧!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12-31 09:41 | |

  2021年,故宫将迎来第601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将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CCTV-9每晚8点档,跨年播出,开启故宫全新的时间之旅。

IMG_4925_副本.jpg

图说:《我在故宫六百年》


石木砖瓦,穿行600年


  六百年前,紫禁城在北京落成。自建成以来,这片古老建筑群的生命和故事一直都深深地埋藏于历史的深处。一石一木,一砖一瓦,皆为时间的痕迹,历史的见证。

  《我在故宫六百年》聚焦故宫600年的历史印痕,以“丹宸永固”大展、养心殿大修工程、岁修保养为线索,通过故宫古建部、工程管理处、修缮技艺部、文保科技部、考古部等部门的工作视角,开启故宫再发现之旅。这些“新发现”既有故宫深处的大历史,也有故宫古建上的趣闻故事,更有紫禁城每块砖瓦、每根梁木所发出的“文明之声”。

p2629288288_副本.jpg

图说:《我在故宫六百年》剧照

  片中,故宫的每块砖、每片瓦、每根木、每幅彩画都有自己的语言。但只有与它们相处足够长时间的人,才能够听懂它们。物件替人诉说的是,丹宸之所以永固,皆因一代代故宫人薪火相传。在漫长的接力中,每个人付出的时间与责任,才最终留下了红墙黄瓦、流光溢彩,留下了可以永远诉说的紫禁城故事。


妙手巧思 ,坚守与传承


  故宫——北京城六百年不变的中心。时光送走了风起云涌的大历史,却始终带着温情眷恋紫禁城。没有城池能离开人而存在,久处故宫六百年间的既是那些草木砖石、雕梁画栋,更是一代代的坚守与传承。

  一切历史都是人的历史。《我在故宫六百年》聚焦故宫匠人与学者,细腻地呈现了故宫古建修缮的过程和技术,通过对古建修缮领域“庙堂”与“江湖”的互动,展现了传统中国建筑工匠群体的传承密码。

p2629288309_副本.jpg

图说:《我在故宫六百年》剧照

  片中有当代故宫人的孜孜不倦——他们痴心寻访海月贝壳,按照传统工艺绘制保存彩画小样,在换好的木头上标注更换日期和新木序号;片中有匠人令人惊叹的妙手巧思——绘制长春宫游廊彩画、更替养心殿扶脊木、修缮故宫角楼和乾隆花园古华轩;片中更有坚守与传承——一张大木匠合影记录了修缮角楼的匠人记忆。这次63年前的修缮工程,不仅让西北角楼完好地留存至今,也培养出了故宫第一代和第二代古建修缮的工匠群体,积累了完备的工程资料与施工规制。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古老宫殿修缮的技艺和智慧才能够代代延续。

  当下古建修缮不断创新,更多热爱文保事业的年轻人正积极加入队伍。80后的故宫考古工作者、毕业于名校专攻修缮材料的青年专家、来自修缮技艺部专攻匠作技艺的学员……新一代文保人传承前辈的匠作技艺与匠心,逐渐成长。考古、拓印、贴金、换木、修楼、抹墙……年轻的匠人们不急不躁,于一方天地专注一件事,修复,努力重现历史的痕迹。这是时间的历练,亦是匠心的流传。(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p2629288221_副本.jpg

图说:《我在故宫六百年》剧照


马上评|文化的回响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对于故宫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昨晚,上海民族乐团的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全球首演,上汽之夜·《紫禁城》开启了上海大剧院2021新年音乐会的序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今晚起播出。

  这两部作品,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收官活动,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

  在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中,民族管弦乐、古老编钟、弹拨乐与合唱……主创人员用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语汇,合奏出一曲盛大的交响,讲述故宫的博大、文化的深厚,以及它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变迁——如何从帝王之城到人民的紫禁城,再到全人类的紫禁城。明中都皇城在规模初具时,为何突然被朱元璋喊停,成了他未完成的理想之城?皇帝的卧室后殿,为何也有偷工减料的现象?近200年前的清朝宫廷春晚节目单上留下了怎样的文艺华彩?一块毫不起眼的蓝色瓷砖为何承担着“丹宸永固”大展的特殊使命?种种疑问,都可以在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中找到答案。

图说:《我在故宫六百年》剧照

  600年故宫,是巍巍矗立的宏伟建筑群,是一砖一瓦,一石一木;是代代相传的设计者与匠人,人能弘道,文以人传。在漫长的接力中,每个人付出时间与责任,才最终留下了红墙黄瓦、流光溢彩,留下了可以永远诉说的紫禁城故事。我们看不到时间,却能看到时间的痕迹,听见文化的回响。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岁月如何变迁,镜头和音乐努力捕捉并呈现的,是在文化遗产面前,人们所展现出的坚定和坚守。这是故宫之所以能够历经600年,并能继续讲述精彩故事的底气和力量。这是我们回望历史、畅想未来的文化自信。(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