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这位新上任的“剧场经理”,不仅会卖萌,还能让视障人群享受话剧的美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华心怡     作者:吴翔,华心怡     编辑:赵玥     2021-01-18 17:29 | |

  本周日,如果你来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下午场的《驯悍记》,也许你将会看到导盲犬陪着视障人士一起走进剧场……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推出的“导盲犬进剧场计划”——将在每周日场专设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观剧坐席。从2013年起,作为首家接受导盲犬进入的剧场,话剧中心在不断改善设施提高服务的同时,也提醒普通观众在遇到导盲犬工作的时候,需要做到“三不一问”。在上海阳光温暖的午后,我们一起走进剧场,让艺术之光点亮更多人。

图说:上话窗口上的贴士 官方图


缘起——八年前的《推拿》


  八年前,话剧中心推出了一部话剧《推拿》,故事的主人公大多是从事推拿工作的视障人士,剧组也走进推拿店,体验了他们的生活。后来,这部剧上演了,剧组邀请了店里的推拿师傅来剧场欣赏,当时身为该剧制作人及主演的王一楠接触到了导盲犬及使用者的群体,并邀请导盲犬“珍妮”和主人陈燕来到剧场观看话剧《推拿》。2013年10月15日那一天,话剧中心第一次让导盲犬走进剧场,也成了国内首家接受导盲犬进入的剧场。

图说:艾杰受聘现场 官方图


图说:话剧《推拿》观看现场 官方图

  据了解,为了那“第一次”,当时话剧中心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首先,他们让珍妮提前一天到剧场“踩点”“认座”,播放了比现场演出声效分贝还要高些的音量以及闪光灯等光效,来观察珍妮对声光电的适应力。其次,他们提前一周在微博上告知观众演出会有导盲犬到场,并在售票窗口贴上告示以及陈燕和珍妮的照片,如果有观众实在无法接受导盲犬的出现,也会提供同等价位的其他场次观看该剧。

  第一次试水,“珍妮”很给力,当时它身穿有“导盲犬”字样的红背心,不仅陪伴主人陈燕找到了座位,在话剧上演的两个半小时里,“珍妮”始终趴在陈燕脚边,没发出任何动静。坐在陈燕一边的是普通观众,他们对身边出现导盲犬也没有任何异样的神色。

  于是,在2017年话剧大厦启动修葺工作时,一个更加长远的“导盲犬进剧场计划”也被写进了设计方案中,2021年,随着话剧大厦的修葺工作完成,畅行设施更加完善,“导盲犬进剧场计划”也水到渠成。


贴心——“导盲犬”的防滑垫


  “导盲犬进剧场计划”具体说来,就是自2021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大剧场艺术剧院将在每周日场专设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观剧坐席,大剧场的1排13座、1排19座将作为视障朋友及导盲犬的专属座位。

  之所以安排在周日的下午场,因为话剧中心考虑到白天光线好一点,比起晚上10点左右散场的剧目,更方便视障人士和导盲犬出行。“1排13座、1排19座这两个座位除了距离舞台更近,方便欣赏剧目之外,两个座位中间还有条宽走道,演出过程中,导盲犬可以趴在这里休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宣传总监陈理介绍,“在购票方面,我们设置了热线电话,可以推荐给视障人士一些台词性更强的一些剧目,供他们自由选择。”电话热线是021-64733789(工作时间:法定工作日9:00-17:00)。

图说:上话礼宾和“名誉经理”艾杰 官方图

  不过,视障人士进剧场,还是需要工作人员的帮助,例如如何从剧场大门进入后找到具体的座位,这一路就需要工作人员的引导。陈理说:“我们剧场的大厅地面铺的是大理石,导盲犬爪子在上面容易打滑,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给它们铺条毯子。”


尊重——温馨提示“三不一问”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在剧场看到可爱的小狗也是一件新鲜事。话剧中心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宣传该计划,向上海导盲犬学校聘请了提前退役的导盲犬艾杰,作为剧场的“名誉经理”,拍摄了宣传短片,呼吁大家遵守遇到工作犬的“三不一问”规则。所谓“三不一问”指的是“不喂食、不打扰、不拒绝,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当然,也有很多观众会害怕狗。所以,话剧中心也会给每个观众在购票前做温馨提示,在有导盲犬出现的场次,话剧中心会明确标注在演出的宣传单页上,以便提醒对此介意的观众,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场次的演出。话剧中心总经理张惠庆说:“我是一个除了人其他都怕的人,但这并不影响上话充满热忱地欢迎导盲犬带着他们的主人来到剧场,为那些还未体验过戏剧美妙的人群开启一扇新的窗,是我们艺术从业者的愿望,也是责任。”(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丨“艺”家人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而今,一条导盲犬,是上海文艺给予大家,一个温暖的抱抱。今天,我们所说的文艺之包容,已不单单是指文艺类目的包罗万象,文艺形式的创新发达。这份包容,更是对于传播对象的广而纳之。拆掉门槛,扫清障碍,让更多的人被文艺之光照亮,因为,我们都是“艺”家人。
  生活中,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舞台上,荧屏上,多有现实的写照。但所有形式的文艺呈现,归根结底都是要让世人认识真挚与善美,看见生机与希望。文艺的意义之一,便是那份暖意,让你在不那么如意的日子里,获得力量“艺”起前行。当珍妮走进剧场,当艾杰成了名誉经理,相信,它们所唤起的心上那份美好,不仅仅限于它们的主人,还有所有的我们。
  理所应当的消遣,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却是生平的奢望。无论是文学艺术,还是其他所有领域,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不敢想”变成“我也行”,消弭界限,大爱无疆,才是和谐共荣。文艺之文,首先是人文之意。(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