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音乐剧运营模式助推中国舞剧 首届“当代精品舞剧演出季”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1-02-07 18:28 | |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

  《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骑兵》《朱自清》《石榴花开》……最近两年,不少优秀舞剧“乘风破浪”被观众所追捧。今天,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打造的第一届“当代精品舞剧演出季”宣布启航,这个集结中国历年来最优秀原创作品的舞剧季,将于4月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亮相。随后,舞剧季将走进全国20多个城市上演150余场,为中国观众奉上目前中国最高水准舞剧盛宴。

展现中国舞剧创作最高水准


  “我们积极打造舞剧精品,更期待舞剧经典。”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看来,精品的标准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而经典则在精品的基础上,历经市场的检验、获得观众的认可和追捧。此次展演的五部作品都当得起“精品”二字,代表着当今中国舞剧创作的最高水准和新的方向。

图说:《骑兵》演出照

  《永不消逝的电波》《骑兵》中革命烈士信仰坚定、道义担肩的壮怀激烈;《朱鹮》中美丽珍禽去而复归,呼唤守望家园的人文情怀;《朱自清》中知识分子刚毅不屈、正直爱国的文人风骨; 《石榴花开》中民间艺人传承传统的朴素担当……这些作品中既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场面和舞段,也有打动人心的人物塑造和情感表达。

  从叙事视角到舞台包装,多部舞剧都富有当代美学气息,也观照到中国舞蹈的最新探索。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介绍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舞美和服装用独具文化符号的审美,呈现出电影级质感,达到了全新的审美高度;《朱鹮》融合西方古典芭蕾舞的优雅华丽与中国传统舞的婉约灵动,以东方意韵为灵魂、以国际面貌为标准,彰显了创作者的人文情怀。此外,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朱自清》则以生动化、生活化的舞蹈艺术展现了《背影》《荷塘月色》等经典美文,把散文之美和舞蹈之美融合起来展示人物命运。

图说:《石榴花开》海报

  这次展演也让一些具有强烈地方特色的舞剧走出当地。《骑兵》既有民族舞蹈的特质,又有中华舞蹈的气势,独舞、双人舞、群舞的演绎不局限于传统,又创新了许多舞蹈动作,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透露,该剧力图将民族性和戏剧性、交响乐与民族音乐有机融合,展示蒙古族骑兵战士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献演的舞剧《石榴花开》,编排中以独特的花鼓灯舞蹈,向世人展示了非遗花鼓灯的艺术魅力。

“频出爆款”推进行业繁荣


  近年来国内舞剧繁荣发展,剧目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去年于上海举办的2020中国舞蹈高峰论坛上,就有专家谈到:“中国舞剧创作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现象,并出现了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几个维度和谐统一的’爆款’。”

  此次展演的五部作品经过多重检验,代表了当下中国舞剧的巅峰水平。其中,《永不消逝的电波》是舞剧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先后摘得“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朱鹮》《骑兵》《朱自清》《石榴花开》则分别获得了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荷花奖”。

图说:《朱自清》演出照

  “荷花奖”是中国舞蹈领域的最高奖项,自举办以来,凭借权威性与导向性对舞蹈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荷花奖”除了评奖之外,也正不断通过各种形式走向大众,通过各种传播途径让更多爱舞者走近舞蹈,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从现象级舞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热演不衰,到美轮美奂的“晨光曲”登上央视舞台,成为年度网络最具人气的舞段,再到《舞蹈风暴》《舞者》等舞蹈类综艺节目在不同网络刮起的“舞蹈旋风”,都是舞蹈越来越走入人们生活的标志。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舞蹈,特别是舞剧不应只为获奖而创作,而应让更多观众所看到和喜爱。”他直言,“中国舞蹈艺术汇聚了大批创作力量和表演人才,舞蹈普及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现在我们已经有非常好的舞剧作品,同样需要平台和机会,让舞剧市场能够慢慢成长起来。”

图说:《朱鹮》海报

  据悉,此次“当代精品舞剧演出季”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特别支持,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歌舞团、内蒙古艺术剧院、扬州市歌舞团、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联合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产业链升级,打造新标杆


  今年结合产业链升级,文广演艺集团加大“荷花奖”和本土原创舞剧的挖掘力度。通过最大化整合内容、剧场、平台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品质标杆为目标对接市场和观众,同步促进当下国内演出舞台的内循环。

  为了让五台舞剧精品走近更多观众,文广演艺集团计划把演出季通过巡演方式推向全国20多个城市,使其成为献礼建党百年的流动文化盛宴。在进一步彰显亚洲演艺之都建设“码头”效应的同时,通过打造平台帮助这些舞剧从上海走向全国。

  据悉,舞剧季将改变以往舞剧在一城演1至2场的节奏,按照百老汇的音乐剧运营模式以周为单位在一城短暂“驻演”,提高演出效率、产生最佳效益。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例,2019年走过19个城市共计上演51场;2020年以音乐剧模式巡演后,5个月来走进全国20城上演84场。

  从一剧到一个舞剧季,文广演艺集团将与上海歌舞团、内蒙古艺术剧院、扬州市歌舞剧院、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等继续产创联动的更多探索,进一步加大产业化步伐,提升整体产业链条的辐射力,最大程度挖掘出这些舞剧作品的市场价值。

  “今后,当代精品舞剧演出季将定期举办。相信标杆的竖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汇聚而来,演出季将会成为一个展现舞剧成就和最高水准的文化盛宴,一个全国舞蹈界交流切磋的行业盛会。”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优秀舞剧从上海走向全国,也相信市场化运营将进一步放大上海全国舞剧市场的引领地位,带动更多原创作品问世。”(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