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澳网电子司线“上岗”一周效果如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1-02-16 08:25 | |

正在快速发展的智能技术,可能会逐步取代人类现有的部分工作,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至少那些担任网球比赛的司线员,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威胁。本届澳网上,本该身着统一制服、在边线和底线展示“火眼金睛”的司线员,已全数不见踪影,取代他们的,是更加精准果断的电子司线。

当澳网组委会在一个月前确认人工司线将首度全部被电子司线代替时,便引发了网坛的强烈关注。如今“上岗”一周有余,它们的表现究竟如何,又给职业网球带来了多少变化?

图说:网球场上的电子司线 网络图

新“朋友” 既陌生又熟悉


如果不是疫情,或许电子司线并不会这么快“上岗”,在去年年终总决赛试验成功后,这个此前并不被许多人熟知的名字,开始成为网坛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因为能减少传染风险,它还在被越来越多赛事的组委会关注着。但只要看过比赛的观众应该都能明白,这个所谓的“新朋友”,其实就是“鹰眼”的升级版。

根据ATP和WTA公布的细则,除了对球员的发球、回球落点做出及时的判断,电子司线系统中还必须附带有另一项功能——即时视频回放,这一功能类似人们熟知的鹰眼挑战,当球员的发球或回球距离端线的距离小于一定数值,电子司线系统会自动通过球场大屏幕回放相关落点,以打消球员及球迷心中的疑虑。当然,即便系统判定的回球落点超过距离最大值,球员也可以申请视频回放。德约与拉奥尼奇一战中,加拿大人就曾两次对电子司线的判决提出疑议,但最后的结果都证明,肉眼似乎真的没有机器看得准。

图说:德约科维奇在 去年美网上曾因意外击伤司线员被判输球 全体育图

“我认为以如今科技的发展水平,网球场内更多的工作,可以尝试由机器完成”,去年美网上曾因意外击伤司线员而被判输球的德约科维奇,就是电子司线的忠实拥趸。在塞尔维亚人看来,电子司线有很多优势:“它可以避免意外,就像我经历过的那种,也能减少争议,提高比赛流畅度,我个人很支持将这个技术推广。”德约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不过现世界第一同时承认,电子司线可能给赛事带来更高的经济花费,在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这也是其全面铺开的最大拦路虎。

主裁判 心理压力不小


曾经一同风吹日晒的老搭档,如今被一台台机器取代,坐在球场中央的主裁判们,心中难免有些五味杂陈,尽管暂时还不用为自己的工作被取代而担惊受怕,但作为网球场内为数不多孩能够发声的人,电子司线带给他们的心理压力,也着实不小。

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有了电子司线的辅助,主裁判在判罚方面的担子,理应轻许多,这的确是事实,但他们似乎忘记了,一位网球主裁的任务,绝不止看落点和报比分这么简单,还要应对赛场内的各种“突发事件”。在人工司线时代,当球员对判罚不满时,广告牌前的那群“制服组”,还能适当替主裁分散一些“怒火”,偶尔碰上几个“火力过猛”的,轻松一句话警告或罚分便能解决事端。如今没了同伴,所有的火力都集中到了主裁判一人身上。

图说:脾气火爆的克耶高斯常与裁判发生争执 网络图

前几天,克耶高斯便因为一记ACE被判擦网在先,对当值女主裁发难。澳大利亚人首先问道:“网带上的蜂鸣器都没有发声,这(判罚)是什么情况?”女主裁耸耸肩:“我收到了平板上感应器的提示。”不料澳洲小子突然气血上头,大骂感应系统效率低下错误百出,主场观众还借势起哄。关键问题在于,人家球员只在抱怨系统,没有对你裁判不敬,除了“吃相难看点”,并没有可以处罚的依据。于是,面对一大堆难听的话,主裁也只能笑着照单全收,至于“帮手”,那几台冷冰冰的机器肯定是指望不上了。

这还不算完。根据最新的消息,相关技术公司正计划更改电子司线系统呼报时所用的词汇,在不久的将来用赞助商名称,取代人们熟悉的“发球失误”和“出界”,以此拉高澳网的收入。如果这一方案最终通过,无异于给主裁挖了个天大的坑。试想一下,当一个汽车品牌等同于发球失误,手表品牌代表着回球出界,网球场内会是怎样的情景?球员能否适应暂且不论,但主裁判有很大概率,会成为最抓狂的那一位。(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