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张老照片牵出无限思念!听吴凤花回忆范瑞娟傅全香的那些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1-03-18 13:53 | |

  “贤妹妹,我想你,神思昏昏寝食废;梁哥哥,我想你,三餐茶饭无滋味……”昨晚,当越剧《梁祝》中这一经典选段“十相思”再度唱响,依旧让不少戏迷沉醉,这段唱不仅道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的牵挂,也道出了戏迷们对已故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傅全香的思念和怀恋。

绍兴小百花经典越剧演出周_副本.png

图说:“绍兴小百花经典越剧演出周”开幕

  昨晚,“绍兴小百花经典越剧演出周”在修葺一新的百年天蟾逸夫舞台拉开帷幕。此次绍百带来的五台大戏中,打头炮的就是范傅经典戏《梁祝》。谢幕时,舞台上降下两张老照片,是已故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和傅全香在此前“一代风华”越剧老艺术家演唱会上留下的倩影,人随风逝、笑容依旧,戏迷们拥簇在台前不愿离去。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115_副本.jpg

图说:范瑞娟(右)和傅全香(左)的旧照

闺蜜情|贤妹妹,我来看你了


  为给两位“老祖宗”选择合适的照片放置于舞台,范瑞娟弟子吴凤花连着三日忙到深夜,恩师范瑞娟留给她的照片不多,但每一张都让她珍惜不已,难以取舍故而纠结数日。事实上,原本要出现在舞台上的,是一张鲜有人见过的范瑞娟和傅全香说悄悄话的照片。这是在“一代风华”排练间歇,范瑞娟在台侧和傅全香不知商量什么,拿手挡着嘴,可能说到心意相通处,两人笑得很甜。

  艺术源于生活,舞台上的黄金搭档多数在生活中也是至交好友,范瑞娟和傅全香就是这样一对让人羡慕的好友。早年间,范瑞娟和傅全香都住在双流公寓,后来范瑞娟搬了家,但每每练功总习惯回到双流公寓下的小花园,而只要傅全香在阳台看见,就会下楼陪好友一起练功。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125_副本.jpg

图说:好搭档也是好朋友 祖忠人 摄

  同样,范瑞娟虽然在学生面前颇为严肃,但在老搭档面前总是最风趣。晚年时,傅全香因身体缘故长期住在华东医院,有一回气管开刀甚至不能说话。当时,范瑞娟也因骨折住进了华东医院,才打上石膏的她就要吴凤花陪着去看看楼下的“小九妹”。还未走到病床前,远远就见到傅全香似有愁容,于是提着声腔唤道:“贤妹妹,我来看你了。”傅全香听到老朋友的声音,不由自主嘴角上扬。


师徒情|光顾美,就会失了真


  范傅流派之所以能诞生一部又一部的经典,也和老艺术家不懈的艺术追求息息相关。吴凤花记得有一回,范瑞娟、傅全香和张桂凤去外地传授《梁祝》,按说这是一部越剧丰碑式的作品,已无需再改动,然而总是忍不住再推敲、再打磨的老艺术家们却对唱了无数遍的“十相思”产生了分歧。张桂凤觉得这段“相思”有些太长,不符合当代观众审美节奏,“想来想去,重复太多”;傅全香则觉得,“人物情感到了,互诉衷肠就是要这些词的,侬觉得长,观众听来有味道呀……”

0023TJcAzy78RaWwKp86e&690_副本.jpg

图说:范傅版《梁祝》

  跟随范瑞娟学戏的漫长岁月中,天赋好、又刻苦的吴凤花很少“挨批”,唯有一次让她印象深刻。那是吴凤花成名后,有一回要演《金山战鼓》中的韩世忠,因是扮老生需要戴髯口,可是“爱美”的吴凤花多少有点偶像包袱,素日都以风流倜傥的小生形象示人,戴着髯口“该多丑”。因而同老师商量,能不能不戴髯口唱。

  摸透徒儿心思的范瑞娟当即板起了脸,她拿出年轻时演老生带髯口的照片问她:“你觉得我丑吗?任何时候,演员都是为角色服务的,你光顾着美,就会失了真。世忠已经是个运筹帷幄的将军了,你用小生扮相演,能镇压三军吗?”范瑞娟越说越气,撂下狠话:“你这就是不尊重舞台,不尊重观众!”这恐怕是恩师对吴凤花说过最重的话,但这话却“打”醒了她,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微信图片_20210318131301_副本.jpg

图说:范瑞娟(右)是出名的严师

  转眼间,范瑞娟和傅全香离开已有四载,每每说到两位恩师,吴凤花总有无限惆怅:“老师们在的时候,总觉得凡事有依靠,艺术上有困惑都能找到答案,她们走了,就只有靠自己摸索。现在我们所努力的一切,但愿不让她们失望。”(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