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如何看待被吐槽?未来中超怎么“玩”? 足协主席陈戌源是这么说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21-03-20 09:27 | |

图说:陈戌源接受央视名嘴白岩松专访  网络图

  赛事寥寥,中国足坛最近正在度过一个稍显沉寂的休赛期。但中超新赛季脚步日渐临近,阔别国际赛场已久的国家队也即将为四十强赛后四场比赛冲刺备战。新的一年,中国足球该走怎样的路?这依然是众多球迷所热切关注的。昨晚,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做客央视“白·问”栏目,再次接受了名嘴白岩松的专访,对职业联赛发展、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国家队备战、裁判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中国足球落后就要挨骂


  陈戌源与白岩松的对话以近期各界关注的足坛篮坛名宿“菜鸟互啄”事件为开端。对此陈戌源表示,“我觉得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受到各界批评蛮多的,因为中国足球发展比较落后,但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中国足球能把进步和希望带给球迷,肯定会得到更多积极的评价。”

图说:范志毅与杨鸣在吐槽大会上的表现引发热议  网络图

  陈戌源承认,自己在中国足协主席位置上呆了将近两年时间,期间多次被骂,他说:“我在足协一年多时间,有一段时间很迷茫、彷徨,心灰意冷,曾经也后悔过。但现在不后悔,我很坚强,希望我们能找到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

联赛扩军条件已经具备


  对于今年的中超联赛,陈戌源表示,今年职业联盟筹备组将参与到联赛的运营当中,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会打完全部30轮的比赛。第二个变化是今年的升降级有些调整,为明年中超扩军做一些准备。

   为何在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大环境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还要扩军?陈戌源解释道:“中国足协对足球发展有个规划,我们之前的规划是2023年中超扩军到18支球队、中甲扩军到20支队伍、中乙扩军到32支队伍。整个扩军要根据中国足球的发展来做决定,联赛筹备组和足协沟通中建议,希望今年为明年的扩军做准备。”

图说:陈戌源回答了网友和球迷关注的几个问题  网络图

  他进一步解释:“现在很多职业运动员因为比赛很少,无法出场,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个损失和浪费。从市场发展来讲,我们想进一步推动中国足球市场发展,18支球队与16支球队相比,联赛效应会更好,我觉得扩军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陈戌源明确今年中超放在广州和苏州两个赛区进行,而且希望能放宽球迷入场的限制。“现在我们基本控制了疫情,所以联赛开始就希望能够让观众入场,苏州和广州赛区都是这样,会根据防疫变化组织球迷入场,而且球迷不需要打疫苗。”

江苏退出但壳仍在


  对于连续两年有一定数量的职业俱乐部解散或退出,陈戌源表示:“我们看到了一些俱乐部中存在着问题,也和这些俱乐部做了非常多的沟通。可以初步判断,江苏队要达到今年的准入要求,确实会有些困难,他们自身已经发布了停止运营的公告。天津津门虎也面临着困难,我们正在等待下一步的消息。”

图说:江苏队(黄色球衣)参加新赛季中超有些困难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江苏队作为上届中超冠军,如今选择退出,无疑是巨大的尴尬,陈戌源承认:“中超冠军球队突然发生这么一种状况,我个人是比较遗憾的。我和江苏进行过多次沟通,从投资人角度来讲,更应该考虑到足球本身是个社会公益产品,更应该考虑让俱乐部更有能力地发展。 ”

  至于浙江队和沧州雄狮是否确定准入,陈戌源透露;“下个星期完成准入审核之后就会水落石出,究竟是哪些俱乐部不符合条件退出、哪些球队按照规则递补进来。目前我得到的消息是,老苏宁暂停营运,几乎不可能参加本赛季职业联赛。但俱乐部作为一个组织机构还存在,可能会有投资人对这个俱乐部的壳感兴趣,一切取决于这几天准备工作的状况。”

老字号“国安”或将保留


  去年12月,中国足协宣布各家俱乐部必须完成名称“非企业化”的变更工作。陈戌源表示,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改革有利于俱乐部健康成长,推动俱乐部股权多元化。

  他透露,“北京国安”这个名字很大程度上会保留,“他们原来的中信国安股份,将由中赫来收购。”陈戌源强调,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从2015年相关部门颁布有关文件以来已经是第6年,“我觉得应该要实现,因为俱乐部中性名有利于健康成长。我们成立了中性名的审核部门,中国足协包括我本人对名称审核不发布任何评论。”

图说:北京国安(绿色球衣)的名称有望保留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白岩松还特意提及了上港改名“上海海港”的问题,对此陈戌源也坦承地回应说:“我当然对上港有感情,但离开上港后就不问上港队的事了,我不发表意见。坦率说,我也不赞成海港这个名字,我觉得可以有个更好的文化名称,但这个是名称委员会审核认为符合规定的,这和我没关系。

中超必须限薪


  对于这几年的“限薪”以及今年因此而导致的大量大牌外援离开的现象,陈戌源态度坚定地表示:“如果再没有行动,两到三年后联赛会完全坍塌。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真的到了完全坍塌的地步。

图说:胡尔克等天价外援陆续离开中超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他还表示,“对于限薪令,投资人和球迷都赞同。我们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酝酿限薪的方案,也考虑过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们限薪以后,球员的收入仍然比较高,我想仍然可以吸收一些高水平的外援来到中超,只是把身价过高的外援拒之门外,我对联赛的健康发展有信心。”在“限薪”的同时,陈戌源表达了对“欠薪”的痛恶,他说:“欠薪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这方面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要维护好球员的利益。”

  谈到职业联盟时,陈戌源承认之前的愿望没有实现,他向大家道歉。“我去年回答的时候信心满满,职业联盟的组建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管理人员的组成问题。我相信职业联盟会以新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今年职业联赛必须完成组建,我们不会晚于上半年成立职业联盟。”

图说:裁判问题备受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外界一直关注的裁判问题,陈戌源也并未避讳,他说:“第一我们裁判的职业水平不高,很多是职业水平不到位,并不是说其他原因;第二,我们裁判届确实存在不良习惯,比方说圈子、山头文化,这也会影响裁判执法时的判罚;第三,不能说完全没有我们过去曾经打击过的假赌黑。”

男女足出线机会大


  男足世预赛40强赛和女足奥运会预选赛是中国足球今年最重要的两项国际比赛,陈戌源对此信心满满。

  有网友提问,国足最让他生气的比赛是哪一场,陈戌源直言就是2019年40强赛国足客场打平菲律宾。当时,中国男足先平菲律宾后负叙利亚,晋级12强赛的形势急转直下。中国男足实力占优,客场却被菲律宾逼平,无疑最令陈戌源愤懑,而那也是国足历史上首次战平菲律宾。

图说:国足备战40强赛

  今年5月,40强赛最后四轮就将开打,陈戌源说:“中国足协和亚足联沟通,希望能够把40强赛剩下的比赛放在中国进行,体育总局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能够让四支球队来我们国家比赛,还是得益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非常好,在这里踢比赛很安全。40强赛对中国足协来说是个考试,我的观点是,我们应该有能力打好这四场比赛,只要我们备战做好、心态调整好,就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说: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预选赛 新华社图

  陈戌源也谈到了女足备战奥运会的相关情况:“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也是一个考试,去年比赛结束后一直都在准备,现在就等待4月8日和13日的比赛,我相信我们能完成进军奥运会的任务。”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场外音 任重道远


  尽管联赛尚未开打,对中国足球而言过去的这段时间却是一个“多事之冬”。尤其江苏、津门虎两家老牌俱乐部濒临解散的消息,更让人担忧。

  中国足球还能玩吗?中国足球该怎么玩?对于这些问题,身为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陈戌源,应该有一套“顶层设计”,才能指明方向。

图说:陈戌源与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网络图

  白岩松对话陈戌源,半个多小时,35个问题,其中很多都颇为辛辣。幸好,陈戌源没有回避,他保持着一贯的坦诚,同时也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决心。至少能看出,他想为中国足球做些事。

  应该说,同过去几任足协主席几乎不公开露面回应热点的“传统”相比,陈戌源还是有担当、有勇气、有冲劲的。但也应该明白,光凭几张图纸、几句口号、几腔热情,是远远不足以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的。

  职业联盟怎么成立?球员限薪如何管理?俱乐部欠薪怎样解决?裁判水平何时提高?这一个个难题,注定了陈戌源设计的美好蓝图背后,必然任重道远。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