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天元一落子,棋坛响春雷!棋手们终于又面对面手谈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3-24 12:25 | |

  很久没看到这样的景象了:棋手面对面落座,相互鞠躬致意,然后抓起棋子而不是点击鼠标进行猜先……昨天,同里杯中国天元赛八强赛恢复线下比赛,四位在北京的参赛棋手,柯洁与谢尔豪,李钦诚和廖元赫,也用两盘精彩的棋局,回馈这期盼已久的幸福——在防疫常态化进入新一年后,作为中国职业围棋的牛年首赛,同里杯天元赛见证棋赛从线上向线下顺利过渡。

柯洁vs谢尔豪-中国围棋协会downLoad-20210324080111_副本.jpg

图说:同里杯中国天元赛八强赛恢复线下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迈出复赛第一步


  说是过渡,其实围棋人是走了很长也很辛苦的一段征程,才让棋盘、棋子从网络回到参赛棋手面前。今年1月,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开锣,此刻,距离上届比赛落幕才过去两个月。去年因为疫情影响,第34届天元赛的决赛延期至11月,才于同里古镇决出冠军,但主办方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和同里镇人民政府三方,丝毫没有懈怠,反而更加努力促成新一届比赛如期开幕。

  每年1月的中国天元赛,向来是国内最先开战的职业棋赛,棋手们也养成传统:开年,先争天元挑战权。辞旧迎新之际,围棋界人士对新一届的天元赛更是寄予更多期待。今年的开赛仪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说:“防控疫情进入新的年份时,天元赛成为第一个复赛的,我们把它称作‘牛年首赛’。在特殊时期其他各项赛事尚不具备立即复赛条件的情况下,是同里杯天元赛迈出中国围棋职业赛事复赛的第一步。”

林建超-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林建超在今年的开赛仪式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第一步的背后,是主办方开拓新路的勇气和事无巨细的尽责。48名职业棋手散落各地,无法集中比赛怎么办?在中国围棋协会的精心组织,上海棋院、杭州棋院的鼎力支持下,于是有了京沪杭三地棋手连线“手谈”的创举。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把比赛办起来,办好。同里杯天元赛燃起的,是一颗复赛的炽热之心。对这项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新闻头衔战而言,这也是它该有的底蕴和应担的责任。

  1月25日,第35届同里杯天元赛本选赛在腾讯野狐围棋网上拉开战幕,棋手纷纷拿出最大的激情和最好的状态,迎接这来之不易的大赛锻炼机会。久违赛场的彭荃七段便在与世界冠军党毅飞九段的对局中,开局落子“天元”位置,向88年前吴清源经典名局致敬的同时,也向迎难而上的天元赛致意。

开赛仪式-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此前,本届同里杯天元赛本选赛在线上拉开战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久违线下幸福感


  主办方齐心协力,众棋手共襄盛举。今年的同里杯天元赛,由此发掘出更多看点和话题——“天元八冠王”陈耀烨与两度挑战自己失败的周贺玺狭路相逢,旧恨未消再添新仇;国内等级分第一的柯洁时隔5年首次参赛;首位00后九段谢科新年首赛。一张张熟悉面孔,一盘盘精彩棋局,谱写天元赛的新故事。

  本赛16强战,在北京中国棋院的比赛厅里,柯洁、唐韦星、党毅飞、辜梓豪、范廷钰、江维杰,加上现任天元杨鼎新,就集聚7位世界冠军。底下老友们玩笑:“此刻的天元赛场,地方不大,含金量却极高!”

  由于赛程拉长,如小火慢炖,天元赛让广大棋迷连呼过瘾,每一个比赛日,都有高潮发生。像柯洁与芈昱廷、谢尔豪连续两轮的世界冠军之间的对战,“天元三冠王”连笑卷土重来,就如一部围棋连续剧,从凛冬一直演到初春。

比赛-中国围棋协会downLoad-20210324080128_副本.jpg

图说:同里杯中国天元赛强赛恢复线下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昨天上半区的两场八强战,因为参赛的四名棋手均在北京,主办方履行防疫规定并经棋手同意,改为在中国棋院面对面下。围棋界翘首以盼的这一天,终于到来。开赛前,两位世界冠军柯洁九段与谢尔豪九段,面对面互相行礼落座,回到传统的棋赛仪式中。赛场为此特地准备新的棋盘、棋盒,熟悉天元赛的老友眼尖:“椅子也是新的!”

  也许是因为幸福一刻来得太快,另一边李钦诚与廖元赫的对局,早已热闹起来。两位棋手落子虎虎生风,引得同一赛场的柯洁、谢尔豪闻声频频转头。不过,顶尖高手们很快就投入各自的战局,享受这久违的面对面下棋的酣畅。恢复线下比赛,那是棋手再高兴不过的事。连续挑落赵晨宇、丁浩和杨楷文三位强敌、率先杀入天元赛四强,连笑满意自己的表现,“没多想,就是正常下棋,可能就下得比较顺手”。

  3月,北京的城墙下,早樱已热烈地盛开。随同里杯开赛,不少传统和秩序也正在恢复。参加同里杯天元赛的国手们说,比赛之余,现在每天来棋院训练。接下来,倡棋杯4月开幕,围甲也排上了日程,6月是春兰杯决赛……棋坛的春雷,已隆隆作响。(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中国棋院-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中国棋院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场外音|平台


  一年一度的同里杯天元赛,是新赛季棋赛打响的第一炮,也是棋界新老朋友约定的春天的聚会,同时,这项当年开历史先河、领风气之先的赛事,始终承载着传承发展围棋运动的责任。

  因为是头衔战,同里杯天元赛分为本选赛、本赛和决赛。棋手要一路冲上“天元”宝座,须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最后则是番棋决战。赛程的特点,让本届天元赛灵活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本选赛和本赛前三轮的单败淘汰赛,放在腾讯野狐围棋平台进行,4月在同里进行的四强战,则转为面对面下棋。这对国内棋坛的主力骨干棋手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天元赛开赛仪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寄语柯洁等参加16强战的棋手:你们身上本身就寄托着中国围棋继续蓬勃发展的重任。这个时候还能集中精力在这里下棋,而且将见证我们今年赛事由线上转线下的过渡,这都是有特殊意义的。

柯洁-中国围棋协会供图downLoad-20210324080009_副本.jpg

图说:柯洁在同里杯中国天元赛强赛中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虽然已经习惯通过鼠标点击落子,但棋手们仍很想念面对面下棋的氛围。因为围棋是棋手之间的心战,围着小小的棋盘,直面对手的表情、气场,才能将运筹帷幄的决心、经天纬地的才能,充分施展开来。而昨天的天元赛八强战,首次将棋赛从线上转回线下。

  经历了去年与韩国棋手的巅峰争夺,中国围棋更需要国手们专注棋局的行动,本届同里杯天元赛四强的阵容,有八冠王柯洁,世界冠军辜梓豪,前“天元”和“名人”连笑,以及李钦诚九段,可谓近年来最鼎盛的一届阵容。相信天元赛的平台,将助力棋手在新一年的围棋赛季出成绩、拿冠军。(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