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男排连冠的脚步暂停了 但全队收获的远不止一个联赛亚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21-03-27 13:27 | |

图说:上海男排赛后合影  新华社图

  上海男排冲击七连冠的脚步,暂时停了下来。昨晚以0比3不敌北京男排后,球队收获联赛亚军,遗憾的同时,更有收获。释放自我、全力以赴,上海男排依旧个个是好男儿。

  小到一次暂停、一场战术,大到调配阵容、心理疏导,沈琼携教练组做的每一个决定,考量考量再考量……

处于劣势 将胜负抛在脑后


  出征史上最短的一届联赛,上海男排派出全华班阵容,对于沈琼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心里很清楚,今年的卫冕之旅,是他担任主教练以来,最难的一次。

  况且,本届比赛的赛程对于上海男排并不友好。首轮轮空,还没来得及适应比赛,就连续遭遇强队,接连打满5局,小组赛阶段连打7天,上海男排是唯一一支没有休息的球队。而半决赛,上海男排又是结束得最晚的一方,比北京男排的准备时间少……

  在拼尽全力和调配阵容这两方面,沈琼的每一次安排,都必须深思熟虑。

图说:上海男排队员修成城扣球  新华社图

  决赛首场被对手连扳三局,的确让上海男排很“伤”。“老实说,首场前两局,我没想到队员们打得这么好,而北京没有打出真正的水平,第二场才是他们真实的实力。”沈琼坦言。

  昨晚连负两局后,上海男排需要连扳三局,并抹平此前七局共24分的分差,才能逆转夺冠,机会已经非常渺茫了。此时,教练组出人意料地换上全替补阵容,他们打得格外兴奋,一上场就给对手一个下马威,取得4比1的领先,而换下场的主力队员们,也不遗余力地大声加油。

  从第一场的血拼到底,到第二场的轮换阵容,沈琼从长计议。“这个赛程对我们老队员和有伤病队员挑战非常大。我们场场是关键,一直拼下来消耗太大了,既然算小分希望渺茫,我想增强一下板凳的厚度,同时也让老队员缓缓,准备全运会预赛。”

  从主力到替补,他们放手一搏的同时,将胜负抛在脑后,每一个人都去享受比赛。这才是上海男排站在决赛场上的最终目的。

伤病之下 珍惜宝贵的机会


  直到登上领奖台,戴卿尧才在右肩上缠了厚厚的冰袋。不只是戴卿尧,伤病的问题逐渐凸显。张哲嘉右腿拉伤、武弸智腰椎间盘突出、陈龙海同样有腰伤,他们都在忍着伤痛坚持。

  首场五局大战后,等到做完治疗,已是凌晨两点。“脑子还是特别兴奋,对于第二场充满了期待。”张哲嘉坦言,“我凌晨三点上床的,竟然还失眠了,没想到7点准时醒来,并不觉得累。“

图说:上海男排全力防守  官方图

  其实,今天回沪后,留给大家回家团聚的日子,只有一天,随后全队就将参加全运会预赛。既然早已超额完成任务,上海男排完全可以在决赛中“佛系”一些,要知道,其余球队都在准备全运会。然而,一旦踏上决赛赛场,无论对手有多强,球队全力争胜的初心,不曾变过。

图说:张哲嘉怒吼  新华社图

  只不过,实力的差距摆在眼前。当北京男排打出自己真实的水平,上海男排很难有翻盘的机会。连冠戛然而止了,遗憾难免是有的,“拼到冠亚军(决赛),已经是成功了,我们当然可以打得保守点,但是到这个份上,特别是赢了拥有双外援的江苏男排,还是想抓住这个机会,放手一搏。“教练任琦说,“并不是每年都有这样的锻炼机会,尤其是让年轻队员去和外援硬碰硬,总结点经验,还是值得的。

心理疏导  耐心耐心再耐心


  “没关系,耐心点。”这是沈琼在暂停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即便大比分落后,他也总是耐心鼓励,为队员们卸压解包袱。这在紧张的争冠比赛中,是不多见的。

  赛后沈琼告诉记者:“要是以往,我肯定要骂了。但这次对手不一样,他们太强了,队员们被打懵了,这是必须要有耐心。”第一次参加赛程如此密集的比赛、第一次在决赛中面对世界级外援,年轻队员的心理状态容易起伏,从而影响临场发挥。

  为队员进行心理疏导,沈琼所在的教练组没少花心思。决赛前一晚,沈琼找武弸智一起散步,像大哥哥一样同他聊天。“我们不聊任何本次联赛的事情。”沈琼透露,“我跟他讲了讲自己年轻时打球的心路历程,也是这么过来的。”

图说:昨晚的第三局比赛,上海队的老队员们在场边助威  新华社图

  任琦负责的是自由人曲宗帅,“他打球气质不错,性格也爽快。我给他提的要求是打出年轻人的朝气,不要多想技术动作,首先要释放自己。这一点,他做得很成功。”从未以主力身份参加过联赛,更别说踏上决赛赛场,曲宗帅身上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同队友的配合,从生疏到默契,赢得了队友的肯定。几乎每天,他都会主动找任琦探讨自己在比赛中的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

  今天回家,队员们终于可以将蓄了两周的胡子刮干净了。所谓蓄须明志,每一次战斗前,全队上下都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要有斗志、有气质、有志向。收获了来之不易的经验,上海男排已经准备好向全运会赛场出发。(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从头再来


  “11天10场比赛,全华班对抗双外援,兄弟们拼尽所有,战斗到最后。为你们每个人感到骄傲,在我眼里你们就是冠军,未来可期!”昨晚,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朋友圈真情写道。

  是的,上海男排失利了,但比结果更重要的,是直面失败的态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人人都害怕失败,但是没有失败的锤炼,你就不可能成长。人人都渴望成功,但是没有失败的打磨,你很难成功。

  所谓高处不胜寒,拿了16座联赛冠军奖杯后,上海男排到了新老交替的重新成长期。在纸面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闯入四强时,上海男排就已完成既定目标。面对为全运会保存实力,还是在决赛中拼尽全力的选择题,上海男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哪怕最后的结局,是亚军。

  “我也是从队员过来的,也丢过两个联赛冠军。但是你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加联赛,没有怯场,拼到了最后,这就是胜利。”任琦这样告诉曲宗帅。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对待失败,正当如此。

  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从头再来。这枚银牌,必定会激励着上海男排,重新挺立起来。(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