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冰8周又见深情相拥,隋文静/韩聪世锦赛夺银的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1-03-28 13:02 | |

他们是备受期待的中国花滑组合,延续中国双人滑的辉煌,渴望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一雪前耻,他们重任在肩。

他们是中国冰迷最熟悉的“葱桶”组合,在刚刚结束的2021花滑世锦赛上,刚刚伤愈复出的隋文静/韩聪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雨过期待天晴,第8届世锦赛,第5块奖牌,韩聪和隋文静赛后深情相拥:“要是再有一个月肯定会更好,但是今天已经做到最好了。”

图说:韩聪和隋文静赛后深情相拥 新华社图

辉煌未能复制


还记得上一次在世锦赛中看到隋文静/韩聪是什么时候?

时钟要拨回到2019年的3月,隋文静刚从右脚疲劳性骨折中康复,又在赛前一个月的训练中摔倒受伤。

2019年3月21日,日本埼玉的春正是樱花烂漫之时。而那漫山遍野的粉色,也似乎融入到了这对中国组合的心头。一曲《你眼中的雨》如行云流水,饱含激情,挥洒自如,甚至有外国媒体评论:“这何止是花滑,简直就是四分钟的人生!”两人在合练次数都屈指可数的情况下,打破新周期新规则下双人自由滑和总分两项世界纪录,摘得组合第二个世锦赛冠军。赛后隋文静与韩聪的深情相拥庆祝,也成了那届世锦赛最令人动容的瞬间之一。

或许也正因为这样,在这次的世锦赛上,尽管外界都知道“葱桶”组合状态不佳,但却又都对他们寄予厚望。

可惜,在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在两组单跳上皆有瑕疵,最终以225.71分获得亚军。冠军则被短节目排名第三的俄罗斯组合米什娜/加利亚莫夫摘得,米什娜/加利亚莫夫也是当晚唯一一对完美发挥、执行加分全为正的组合,他们也就此成为35年来首次亮相世锦赛便夺冠的组合。

图说:韩聪和隋文静在赛场上 新华社图

教练变成替补


伤病,似乎已成为伴随“葱桶”成长的“隐形队友”。

2018年,隋文静和韩聪第一次出战冬奥会。隋文静因为疲劳性骨膜炎,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好不容易伤愈复出,平昌冬奥会前夕,她的脚部再次受伤。打了止痛针,拖着伤脚上场。最终,却依然饮恨平昌,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走下赛场,一向大大咧咧的隋文静哭成了泪人儿。

北京冬奥周期,他们又因为种种伤病波折经历了两个长达300天的空白期。隋文静说,他们从来都不是什么天才,能够坚持只因为够努力。

去年世锦赛因疫情原因取消后,韩聪由于旧伤复发影响动作质量,在2020年4月选择接受了髋部手术。旧伤积累,手术之前韩聪把冰鞋都穿歪了。

手术很成功,第二天,韩聪就可以拄着拐杖下地了。隋文静则跟随队伍,前往三亚开始集训。为了不让动作生疏,就像韩聪曾经借女伴练托举一样,没有韩聪在身边的隋文静也不得不求助于男选手进行双人滑的训练。甚至好几次,隋文静找到了中国花滑队总教头、冬奥冠军赵宏博,让“赵指导”充当自己的临时搭档,练习动作。他们各自努力着,等待着对方的回归。隋文静说独自一个人训练,“也会孤独,有时间就会跟聪哥通话。”

就这样,一直蛰伏。隋文静/韩聪再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已经是2020年11月的中国杯。随队前往重庆,他们已经基本恢复训练,但最终,教练出于安全的考虑没有让他们参赛。“太久没有感受到赛场的氛围,所以现场感受下也好。”

图说:隋文静和韩聪庆祝世锦赛摘银 新华社图

期待留在未来


也许是经历得太多,对于伤病这个棘手的问题,两人的心态始终是积极向上的。

隋文静曾经多次坦言,两人的身体条件都不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也不是非常适合滑冰的,“但是我们能走到今天肯定是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努力。”

“那么大训练量自然会带来一些伤病,但是我们每当完成一个突破的时候,心里是很满足的,人生都是历练来的。”韩聪则更显轻松:“随着滑冰生涯的不断前进,伤病让我学到了很多。我现在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更好的感受和了解。有伤病也不全是坏事,不要惧怕,而是要站起来解决它,这些经验对以后的训练也有帮助。”

据隋文静介绍,在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两人恢复训练只有8周,其中单跳练习的时间只不过两三周,她对这次比赛整体发挥感到满意,“现在还不是我们的最好状态,我们只发挥出了七八成水平。”而韩聪则把这个赛季定义为一个“恢复赛季”,保持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志在北京冬奥会,与4年前相比,“葱桶”组合的这一届世锦赛的确留有遗憾。但不到两个月的训练依旧能为他们带来一枚世锦赛银牌,同样也是宝贵的经验。(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