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怎样向孩子讲好抗战故事?从舞台剧《火印》热演说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04-06 12:20 | |

  “雪儿山头看大湖,坡娃梁上看雪儿,雪儿看雾浓雾淡,坡娃看湖大湖小……”伴随着动听的歌声,作家曹文轩笔下的小英雄——“雪儿”走上了舞台。上周末,西演·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舞台剧《火印》亮相上海保利大剧院,带给孩子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图说:《火印》剧照 官方图

  作品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一匹叫“雪儿”的马与男孩的友谊为主线,呈现了民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画卷。谢幕时,孩子们坐直了身体用力鼓掌,为在最后关头帮助坡娃救了全村人的小马驹“雪儿”喝彩。

  编剧薛梅坦言,希望通过《火印》问问和坡娃一样年纪的孩子们:“如果当你置身战火之中,你能像坡娃那样勇敢吗?”而导演王筱頔则希望观众“走出《火印》的剧场外,能存储下爱与高贵,忠诚与勇气,在诗意的激情中收获希望”。

  在之后的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火印》是一曲人性的赞歌。“尽管如今儿童剧特别强调年龄层细分,但我在《火印》的现场听到的却是不同年纪的孩子对这部剧的独特理解。”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文国说,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看到“要爱动物”,再大一点的懂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而到了四五年级,孩子们理解这是一部“为生命而呼唤的剧”,因为“马有尊严,也有智慧,在战火年代,有它的无奈和悲鸣”。而读初中的孩子则已有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感。刘文国直言:“真正好的作品,如同一面多棱镜,不论年纪大小,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面,获得不同的感受。”

图说:《火印》剧照 官方图

  戏剧评论家戴平亦指出:“虽然这部作品在儿童剧中是较为深沉厚重的,但看台下孩子们的强烈反响,能读懂他们内心的认可,事实上,呼唤仁爱、友情、亲情、善良、和平、反战和正义的正能量戏剧,永远有共鸣。”

  戏剧评论家荣广润将《火印》称为“红色现代童话”:“它让人懂得,强加的耻辱并不能熄灭人的精神,哪怕打上火印,被人误解,但‘雪儿’永远是雪白的。”

图说:《火印》剧照 官方图

  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则强调《火印》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以革命化传统的继承突破了“小确幸”的套路:“儿童剧写动物,往往容易走入寓言化的俗套,但《火印》弱化了马的拟人,而是将马本身的精神凸显出来。中华民族的龙和马构成了龙马精神,这部剧既是文化传统的继承,也是革命传统的体现。”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新闻:

《火印》带给孩子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

崇敬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舞台剧《火印》改编自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同名小说,作品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一匹叫“雪儿”的马与男孩的友谊为主线,呈现了民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画卷。作品凝结了对历史的追思、当下的感悟以及对明天的憧憬。它定格了一个小英雄,讲述了一段故事;聚焦了一段历史,展现了一种精神。该剧舞台表现融戏剧、音乐、歌唱、舞蹈等为一体,舞美设计简洁新颖,剧情流畅感人,人物表演生动形象,音乐细腻感人。

制作人王丽虹表示,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火印》力求契合现代儿童的心理特征和审美诉求,引发观众的代入感与体验感,树立新时代的英雄形象,“革命先烈已逝去,但真正的英雄永远会被时代记住。”

《火印》不仅是一部戏剧作品,对台下的小观众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爱国教育课。舞台上坡娃与黄毛打闹时,观众跟随演员大笑;在雪儿被迫烙上火印时,不少观众默默地落泪;随着八路军小哥的亮相,胜利的激情回荡在剧场。有带孩子前来观剧的家长表示:“在雪儿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希望孩子能够像雪儿一样迎难而上。”而小观众们则被“雪儿”深深感动,“它很有灵性也很骄傲,但最终还是放下骄傲,在关键时刻跟着八路军小哥哥一起救了村民。”(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