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他们用脚步丈量红色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1-04-11 14: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春日清晨的绵绵细雨,挡不住申城跑步爱好者的热情与信念。今天早晨7时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在中共一大会址开跑。作为今年首个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跨省市体育赛事,本次接力跑由上海市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100支参赛队的选手以跑团接力的方式,从起点出发,依次通过7个接力点,最后到达终点嘉兴南湖。而在参赛的队伍里,有不少人与跑步有着特别的渊源。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代替子女出战


   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可“代替”孩子来跑马拉松的家长,你见过吗?今天的赛场上,就有一支代替子女出战的跑团——海豚跑团。

   “我们2018年刚开始建队的时候,就是面向一年级的小朋友,家长大多都是来观摩训练的。”海豚跑团领队朱宏杰透露,成立跑团的初衷,是想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参与锻炼,强身健体,“一开始有些担心孩子们会坚持不住,可情况比预计的好,更加惊喜的是,看了几次集体活动后,就有不少家长来询问能否为他们设立一个‘成年组’。”从那时起,原本只在每周六早晨面向小朋友开展活动的海豚跑团,多了一个每周日早晨训练的“成年组”。

图说:比赛现场

   虽然有了组织和活动,但多数时间家长们依然是“陪跑”的角色,直到看了此次百公里接力赛的招募通知,“成年组”终于迎来了“当主角”的机会。“因为赛事规定的关系,这次我们参赛的都是小朋友的家长,他们是肩负着孩子的期待和梦想,站上赛道的。”朱宏杰透露,对于这次比赛,家长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疫情下不适宜聚集,我们设计了线上打卡的小程序,每天都会有新的任务,参与者的成绩会作为能否参与这次接力赛的考量。”昨天,代表跑团出赛的选手与亲属齐聚徐汇滨江,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朱宏杰透露,有不少孩子都对父母说道:“你要连我的份一起努力,下次我们一起参赛。”而在今晨起跑时,不少海豚跑团的孩子们,也来到终点,希望见证家人“代替”子女“出征”归来的时刻。

   “这不仅是一次马拉松赛事,也是很好的历史和红色教育实践课。”朱宏杰表示,跑团已经开始计划,在今年暑假按照此次比赛的路线,举办一次亲子跑活动,让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传承革命精神,享受跑步的乐趣。

图说:选手们赛前进行热身

“老朋友”再见面


   若要说今天的参赛者里,哪支队伍对赛段最熟悉,非“初心地火焰蓝”莫属,这支由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和浙江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代表组成的跑团,是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等“红色历史建筑”的守护者,因而参与此次的接力赛,对他们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

图说:比赛现场

   “其实跑步也是我们平常体能训练的组成部分,所以听到有比赛的消息,大家都很高兴。”跑团领队刘民楼回忆,当他请示上级并得到肯定答复,随后在微信群中转发选手招募信息后,很快感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由于人数过多,跑团内部还进行了选拔赛,“很多消防战士都喜欢跑步,但马拉松接力毕竟不一样,加上组委会有参赛成绩的标准,我们商量下来,决定择优录用。”

   制定完人员选拔方式,刘民楼又遇到了头疼的问题:根据规定,每支参赛队中,必须有2名女选手,这对以男性为主的消防队而言,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这时,几个业余时间参加过路跑赛事的消防战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们在各自的路跑群里发出‘巾帼英雄帖’,希望有女中豪杰来助阵。”刘领队说,有几位朋友很快就联系了我们,表示很愿意一起组队参与,“当然,她们也通过了初步的测试,表现非常出色。”

图说:比赛现场

   在自己最熟悉的道路上参赛,刘民楼和队友们感慨良多,“每路过一个建筑,我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与它有关的情景,例行消防安全检查、救援演练、安全常识教育等等,路过它们就像遇见老朋友,感觉很熟悉。”起跑前被问及参赛的目标,刘民楼表示:“主要是感受红色文化,传承奋斗精神,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他随后笑着补充道:“真要说比赛结果的话,还是重在参与,只要跑完全程就行啦。”(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