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跨越大半个世纪,用足尖演绎“宝塔山”下的青春赞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朱光     作者:朱渊,朱光     编辑:江妍     2021-04-22 12:26 | |

  昨天,上海芭蕾舞团明星演员吴虎生、戚冰雪悄然现身上海大剧院,穿上咖啡师围裙,化身“一日店长”,为即将举行7小时直播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录制视频。在本届“上海之春”中,上海芭蕾舞团原创红色芭蕾舞剧《宝塔山》备受瞩目,在剧中担纲主演的吴虎生、戚冰雪,将循着大半个世纪前的革命青年的足迹,展现他们为理想奔赴革命之路、如太阳般滚烫的青春。据悉,这部由上海芭蕾舞团和红蜻蜓集团联合制作的舞剧将于5月7日至8日首演于上海大剧院。

宝塔山-王凯_副本.jpg

图说:《宝塔山》男女主角吴虎生、戚冰雪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芭蕾舞剧《宝塔山》聚焦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以战争年代为背景,讲述了明华、梦安等爱国文艺青年从各地奔赴延安,在那里,他们接受党的教育、寻找心中的信仰,最终从文艺青年成长为革命志士的故事。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介绍,《宝塔山》将用海派芭蕾典雅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肢体语汇、充满时代风格的音乐旋律去讲述宝塔山下曾经的故事,去追述共产党人为时代谱写的历史篇章。从首次联排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整个舞台大气简约,极具“历史素描”感,巍峨宝塔山以线条勾勒,以版画的形式呈现,始终映衬着舞台,并随着场景的转换而变换颜色,唯有那座金色的宝塔始终熠熠生辉。

芭蕾舞剧《宝塔山》_副本.jpg

图说:《宝塔山》剧照 上芭供图

  《宝塔山》为展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爱国青年为理想奔赴延安,慢慢改变并成长的故事,融入了多种舞蹈元素。序幕时,男女主人公相继登场,自欧洲留学归来的学子、从上海出发寻梦的进步女青年,带着各自的生活轨迹和习惯初登场;到延安后,他们和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大生产”一幕中能看到芭蕾舞和中国民间舞蹈的有机融合,开荒舞、麦浪舞、纺车舞,生气勃勃。辛丽丽直言:“《宝塔山》一剧紧扣‘青春’二字,展现的是有志青年们对革命的向往、对理想的追寻,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剧中男主角,欧洲归来的学子明华,由上海芭蕾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饰演。拥有10年党龄的他,此前也曾作为红色经典舞剧《白毛女》主演去过延安,那里的气息、风土人情,让他感受很深:“当时延安住的虽然是窑洞,生活也很艰苦,但从纪念馆的老照片中可以看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其实是个领潮流风气之先的地方,这里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国青年,不仅有最先进的思想,也有现代的生活方式。”

芭蕾舞剧《宝塔山》2_副本.jpg

图说:《宝塔山》剧照 上芭供图

  要跨越大半个世纪,去演绎当时有志青年如何为理想奔赴延安,最终又成长为革命战士,吴虎生思考了很久。于他,要“解锁”他们的故事,就要融入那个时代,那个情景。“他们舍弃安逸的生活,背井离乡或是毅然归国,是为了民族崛起。归根到底,是为着心中的理想,为着一份信仰,理解了他们的理想和信仰,自然就理解了他们的选择。”青春无畏,青春万岁!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为理想而燃烧过的青春,才能无悔!(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期待更多原创


  宝塔山下,延水河边,开始新征程。“洋为中用”的中国民族文艺风格,也在此孕育,先是从西方歌剧脱胎而成秧歌剧。在此基础上,民族风格歌剧《白毛女》诞生。在这部歌剧的基础上,芭蕾舞剧《白毛女》又在上海诞生,成为上芭代代相传的经典之作。以芭蕾这样的国际语言展现红色主题,正是“洋为中用”的成功实践。

芭蕾舞剧《宝塔山》3_副本.jpg

图说:《宝塔山》剧照 上芭供图

  上芭新作《宝塔山》正是这一传统的传承与创新。内核不变,但却是用海派芭蕾典雅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肢体语汇、充满时代风格的音乐旋律去讲述宝塔山下曾经的故事——上芭团长辛丽丽表示,该剧旨在追述共产党人百年来不忘初心的壮烈情怀。

  “洋为中用”也是“上海之春”音乐节的一贯风格,早在首届“上海之春”上一炮而红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小提琴家俞丽拿回忆,当时他们去田间地头演出,观众不要听“外国人的二胡”。同为弦乐,如何创作出中国观众喜爱的作品?于是,上音组队,找来拉二胡出身、考入上音拉小提琴的何占豪,以及作曲系的陈钢一起下生活,以何占豪擅长的越剧曲调为音乐主题,这才有了今天这部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佳作。最终,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又把此曲列为比赛必奏曲目,使之在国际乐坛上更广泛地流传开来……

上海之春_副本.jpg

图说:本届“上海之春”海报 官方图

  可以说,“上海之春”的初心,历来就是原创,历来就是在国际语言中找到适合中国听众和观众的时代表达。这一点,也贯穿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剧目之中。(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