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跨越百年“心有灵犀”,刘昊然王俊凯等“95后”在《1921》中演绎同龄“一大代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04-22 16:50 | |

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今日发布角色海报,四位“一大代表”青春热血。刘昊然饰演的刘仁静,年仅19岁,是最年轻的“一大代表”,还是“五四运动”中的学生先锋;王俊凯饰演的邓恩铭和刘家祎饰演的王尽美,共同参与创建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山东支部的创建者;胡先煦饰演的包惠僧,是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之一。由四位“95后”和“00后”来演绎百年前同龄的一大代表,无论从外形还是从内在,形神俱肖,青春感十足。

图说:刘昊然饰演刘仁静 官方图

“少年强,则中国强”。1921年的中国,笼罩在丧权辱国的阴影之中,而邓恩铭、王尽美等少年,正是“最早醒来”的一批“新青年”。二十左右的年纪,他们便为寻找救亡图存的药方挥洒热血,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作为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刘昊然、王俊凯、胡先煦、刘家祎为了有血有肉地塑造好四位先辈,阅读了大量人物史料,在片场一有机会就抓着导演编剧讨论人物细节。两代“90后”“00后”,在电影《1921》中跨越百年,“心有灵犀”。

有为青年,舍生忘死投身革命


全新发布的海报中,四位年轻的“代表”,带着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庞。但年轻并不能掩盖他们眼中的光芒,那是一腔热血望救国的少年气,也是属于彼时进步青年的担当。

参加“一大”最年轻的代表,19岁的刘仁静,从中学时便是《新青年》的忠实读者,在北大求学期间熟读马列著作,还加入了李大钊发起筹建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一次研究会组织的演讲报告上,当时低年级的刘仁静大胆登台发言,众人为他的理论功底所折服,由是得到“小马克思”的称呼。五四运动时他更是“北大演讲团“的学生先锋。

图说:王俊凯饰演邓恩铭 官方图

邓恩铭是“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当时年仅20岁,在“五四”时期组织过济南学生的罢课运动。王尽美同样从求学时便积极参与革命活动,在“五四运动”中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认识了邓恩铭,结为挚友和战友。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邓恩铭、王尽美建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基础上诞生。不久,邓恩铭和王尽美作为山东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二人一直奋斗在民主革命一线,王尽美积极领导工人运动,在终日奔波中积劳成疾,年仅27岁就因病逝世,死前仍嘱咐同僚“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奋斗到底”。邓恩铭发动了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并取得重大胜利,之后领导山东全省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却被山东军阀逮捕,最终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30岁。在他给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中,一句“不惜惟我身先死”,以身报国的坚定信念,无惧牺牲的一腔热血,令人感动泪目。王俊凯在演绎牺牲这场戏时,提前几天便开始减少饮食和睡眠,在开拍当天把自己独自关在小屋里,都是为了更贴近人物在狱中受刑多时的状态。

同样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包惠僧,在当记者时与陈独秀一见如故,深受马克思主义启蒙,在武昌组织共产党临时支部并任支部书记,还积极参与过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27岁时他受陈独秀委派,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说:胡先煦饰演包惠僧 官方图

两代“90后”,跨越百年“心有灵犀”


由于“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不过28岁,《1921》选角时除了要求符合历史人物基本特征外,还特意选择年纪相仿的青年演员。对此,黄建新导演表示:“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那种青少年眼神里的光,是同龄人才能由衷散发出来的。”

21岁便提名过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的刘昊然、20岁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新人奖的王俊凯、年纪轻轻便在诸多热播剧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胡先煦和刘家祎,都是“95后”“00后”演员中的佼佼者。他们为了能有血有肉地诠释先辈做足了功课,大量阅读史料、揣摩台词和动作。

图说:刘家祎饰演王尽美 官方图

比如,刘仁静19岁就作为北京共产主义早期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担任翻译。刘昊然为了表演出刘静仁的理论水平和英语能力,暗下功夫,熟读了许多当时的理论文章,也把英语台词反复练习了多遍,在拍摄刘仁静与其他一大代表激烈争论的重场戏时,大段的台词,他滔滔不绝,情绪激昂,没有一条卡壳,“小马克思”的模样跃然镜前。同样,拍摄一大会议开幕式,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刘仁静要用中英文介绍所有的一大代表,人名、地名每一条刘昊然都熟记于胸,无论拍多少条,都没有出错过一次。时隔两个多月再回组配音时,他还完全记得这些人名、地名,甚至指出配音的地名有和拍摄时不一样的地方。又比如,王俊凯在定妆间隙和编剧余曦讨论人物细节;胡先煦在研究人物资料过程中,注意到了包惠僧记者出身养成的习惯,“他随身会带着本和笔,每天穿的西装一定要是干净的”。除了心态上贴近历史人物,为了形态上和角色更相似,刘昊然、胡先煦都进行了减重和塑型。

戏内是革命战友,戏外四位少年也结下了深厚友谊。片中,王俊凯、刘家祎饰演的角色十分崇拜刘昊然饰演的刘仁静在五四运动中的魄力,候场对戏时为揣摩人物细节,刘家祎主动给刘昊然扇扇子,王俊凯不停追问,令刘昊然笑称二人是自己“大粉”。拍摄爬墙戏份时,王俊凯耐心告知刘家祎如何攀爬,并在身后一次次扶住他。四人经常在候场时交流表演,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在深入了解建党艰辛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奉献精品创作的决心。正如黄建新所说:“虽然《1921》是历史题材,但却和当下有着强烈的联结,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创作,给年轻人回望初心的机会。”(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