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明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宝塔山”下的浪漫超出你想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1-05-06 13:19 | |

  你想象中的延安什么样?当年都是什么人最先奔赴延安?他们是经过怎样的体验,才在那里找到了人生的理想、确立了毕生的信仰?在上海芭蕾舞团创排芭蕾舞剧《宝塔山》的最初,年轻演员们的心里也曾有过这一连串的问号,经过实地采风、史料学习,他们懂得了大半个世纪前那一群几乎同龄的年轻人的选择。正如主演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所感慨:“我想我代表的是一个群体,是千千万万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肩负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爱国文艺青年,尽管在时空上我们相距甚远,但在舞台上演绎明华这一角色时我和他们是一体的。”

上海芭蕾舞团演员在排练《宝塔山》中的群舞-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上海芭蕾舞团演员在排练《宝塔山》中的群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以及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剧目,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将于明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舞剧用芭蕾独有的艺术形式回应时代提出的精神命题,带领观众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如果说延安精神是《宝塔山》的核心,那么“青春万岁”则是最直观的感受。相比去说一个具体的故事,总导演刘立功仅仅抓住芭蕾舞独有的浪漫表达,通过具有象征性、代表性的舞段去展现那个时代的人与事。

  《宝塔山》的整体风格诗意而浪漫。从男女主角出场时的华尔兹,到爱国青年们抵达延安参与劳动时热火朝天的“开荒舞”,从优雅轻快的“纺车舞”到欢天喜地的秧歌舞,整部芭蕾舞剧贴合不同的场景和剧情融合了多种样式的舞蹈,让观众穿越到宝塔山下的峥嵘岁月。

上海芭蕾舞团演员吴虎生和戚冰雪在排练《宝塔山》中的双人舞-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吴虎生和戚冰雪在排练《宝塔山》中的双人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浪漫的氛围也同样呈现在舞美设计以及服装道具中。全剧服装达到223套,色彩选用了具有一定灰度的莫兰迪色。男女主角明华和梦安的穿着从序幕中时髦的呢马甲、西装西裤和真丝喷绘连衣裙,到之后的军装、绑腿军裤和白衬衫、蓝色过膝裙,无不体现着他们去到延安后的人生转变。剧中群众的服装则用贴布、手绘、毛边等“轻肌理”的方式制造细节,充分展示了延安生活的丰富色彩和深厚内涵。

  音乐对一部舞剧的成败同样关键,《宝塔山》邀请到了知名音乐人孟可担任音乐总监。“当时延安的生活虽然在物质上比较匮乏,但为革命理想来到这里的青年们在精神上却十分富足,他们拉手风琴,听交响乐,这与芭蕾的浪漫特质不谋而合。”因而孟可以浪漫为基调,融合了民族音乐、音乐剧、圆舞曲、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此外,为了体现陕北的地域风格,他还选用了经典歌曲《南泥湾》的旋律以及个别民歌旋律作为音乐核心素材,创作出最适于芭蕾浪漫表达的音乐。

微信图片_20210422085558_副本.jpg

图说:《宝塔山》剧照 官方图

  《宝塔山》自筹备建组到呈现于舞台用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上芭团长辛丽丽说:“最先我们为这部舞剧取名《宝塔山下的秧歌》,后来发现宝塔山下的故事远远不止秧歌,后来又改名为《宝塔山下》,最后定名《宝塔山》,更具象征意义。”

  团长辛丽丽认为,创排《宝塔山》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对革命前辈满怀敬意,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以那个时代的文艺青年为切入点,描绘他们追随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坚守初心的故事,我想,通过上海芭蕾舞团艺术家们的演绎,舞剧中文艺青年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浪漫的革命情怀和扎根人民、艰苦奋斗的时代热情,一定能引起广大当代青年的共鸣,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奋进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