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她题材”中的一股清流,《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想说的不仅仅是“创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05-06 16:45 | |

原生家庭不够圆满,能在工作生活中逐渐克服性格缺点吗?女性产后抑郁,要如何自处、应对、出离?单亲妈妈又要怎样才能平衡好孩子和事业?由恩乔依影视独家发行,陈意涵、林心如和简嫚书等人主演的都市女性创业剧《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下称“《创业》”),已于5月初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视频网站上圆满收官。

图说:《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剧照 官方图

这部改编自柴门文的漫画《女强人俱乐部》的电视剧,看起来讲述了三个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女生,因为种种原因放弃安稳的工作,一起走上创业之路的故事。其实主创团队有着更大的野心,一方面他们并不回避事业女性的现实困境,真诚与观众探讨,男人、小孩、家庭,哪一个才是阻碍女人事业进步、发展的最大原因?另一方面,《创业》又以诸多女性可能遇到的真实困难作为故事线索,为观众营造出一片散发蓬勃朝气的女性生活画面。

三个女人,迥然的教育背景、生活处境和性格,有不少观众在开播前把这部剧称之为“台版”的《三十而已》。但随着剧集的更新和剧情的发展,观众很快发现,《创业》没有撕逼、也不捉奸、更不抢男人,可以说是“她题材”中的一股清流。

图说:《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剧照 官方图

《创业》只是尽可能真实地揭露当代女性的困境,这一点从三位女主角辞职创业的原因中可见一斑。林心如饰演的小茑,是SUN集团的总经理特助,但其实男上司只是想利用她赚取金钱,男下属则是表面恭维她,背后吐槽她。这样的工作环境,既不能让她实现社会价值,也没有让她获得应有的尊重。陈意涵扮演的夏芷,是SUN集团中一个忠诚甚至有几分愚忠但有才华的设计师,她在公司里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仍经常四处碰壁。接个项目,会被奇葩的客户毫无下限地践踏自尊;工作中稍有不慎,就被上司骂得狗血淋头;下班之后,还要被拉去饭局上陪酒;更夸张的是,她还差点在女厕所里被上司性侵。还有一个被未婚夫欺骗和主任揩油,美丽却也有一点点“拜金”的前台林美季。三个女孩,都在职场中因为女性的身份,遭遇了各种不公平的对待。

图说:《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剧照 官方图

甚至,剧中的其他女性,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比如夏芷的妈妈,她的梦想就是当制片人,拍出好的影视作品,可丈夫总是无视她的梦想,还把她贬得一文不值。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珍妮,几乎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女强人,然而她的优秀,却无端引起了男友的不适。剧集中涉及的这些女性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不过,剧集并没有花费大量的笔墨一味地批判,而是尽可能地借剧中的人物之口,来传递相对积极、明亮、向上的态度。比如,夏芷被上司骚扰,无助和胆怯的她并没有束手就擒,而是在缓过神之后,立刻选择还击。又比如,美季即使再渴望爱情,也一直秉持着不去破坏他人家庭的原则。得知自己所爱的男人是有妇之夫时,她干净利索地一刀两断。

甚至,看完全剧,你会发现《创业》并没有把全部的目光都锁定在女性的创业之路上,而是尽可能地触及了创业之外的事情。比如,小茑做了母亲,从生产到养育女儿过程中的艰辛、痛苦,足以让一贯强大的她难以承受,在离异之后,她甚至有意保持着与女儿的距离,回避着自己是一位母亲的事实。最终,小茑选择做好一名母亲,可她一路走来的矛盾与自责,相信和无数面对两难选择的职场女性相似。比如,夏芷要投资100万开公司,夏爸嘴上说着不同意,伸手就把大半辈子的积蓄全都给了她。又比如,美季失恋之后,妹妹怕她想不开,整夜整夜地睡在防盗窗旁边;还有小茑的父亲,虽然对她非常严厉,但失明之前的唯一心愿,就是再好好地看她一眼。

图说:《她们创业的那些事儿》剧照 官方图

全剧26集播完,创业故事在吵吵闹闹中并没有真正“结束”,没有所谓的大赢家,每个主角依旧要面对生活的难。不过,网友却齐齐给出了“从林心如演的公冶小茑身上看到了自己不服输的影子”“夏芷被陈意涵演活了,好暖好温柔”“大爱,这剧真是正能量”这样的好评。或许,爱情、亲情、友情都给了女性带来了困扰,但也都给了我们温暖前行的力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