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孙杨之后有张雨霏,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冲金势头强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吴旭颖     2021-05-09 13:35 | |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昨天在青岛落幕。本次冠军赛“阴盛阳衰”格局明显,女子14个单项全部有人超过奥运A标,其中9个项目已获得满额(两人)参赛资格。而男子比赛中只有7个项目有人突破奥运A标,其中只有两个项目拿满参赛名额。

这次游泳冠军赛是东京奥运会前中国泳将实力的大检阅,从比赛成绩看,即使孙杨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中国队依然在至少3个项目上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这三个冲金强项,都与本届冠军赛的最大明星张雨霏有关。她这次冠军赛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夺得了女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5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共5枚金牌,并在女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中获得银牌。另两个中途退赛的项目她也有全国冠亚军实力,还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平了全国纪录。

图说:张雨霏夺得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 新华社图(下同)

相对来说,张雨霏的蝶泳在东京奥运会上更具竞争力,这也是她最终放弃了两个自由泳项目决赛的主要原因。

女子100米蝶泳是张雨霏的主项,她在预赛中游出了55秒96的佳绩,决赛中更进一步,成绩达到了55秒73,虽然比她去年创造的55秒62的亚洲纪录慢了一些,但这两个成绩已是今年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她的夺冠成绩在2019年世锦赛上可拿冠军。更喜人的是张雨霏在这一项目中的成绩非常稳定,自2020年以来,世界排名前5的成绩都由她一人创造。她的主要对手、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在2019年世锦赛夺冠后再无亮眼成绩,此后也没有游进过56秒内。张雨霏无疑是东京奥运会这一项目的头号夺冠大热门!

图说:张雨霏的蝶泳在奥运赛场更具竞争力

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第一夺金热门也是张雨霏。此次冠军赛中,她创下2分06秒11的预赛成绩,放在2019年世锦赛上可以轻松夺冠;决赛中,张雨霏以2分05秒44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创造了2017年世锦赛后的世界最好成绩。

中国队第三个有望奥运夺金的项目是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张雨霏曾与队友徐嘉余、闫子贝和杨浚瑄一起创造过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尽管这一项目中国队目前的优势并不明显,但中国队正常发挥夺得奖牌应该没有问题,争金机会也不小。

除了江苏选手张雨霏,本届冠军赛上打破了女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杨浚瑄也将是东京奥运会冲金夺牌的热门人选。另外,李冰洁的女子400米自由泳、王简嘉禾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海选手唐钱婷的女子100米蛙泳都有夺得奥运会奖牌的机会。

图说:上海选手唐钱婷也有夺得奖牌的机会

参加过前两届奥运会的名将叶诗文和傅园慧则状态欠佳,在各自的主项中均不敌年轻选手,没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与连创佳绩的女子项目相比,本届冠军赛的男子项目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不仅没有冒尖的新人,一些名将的成绩也与自己的最好成绩有明显差距,有机会冲击奥运会奖牌的,仍是老将徐嘉余和汪顺。

浙江名将徐嘉余曾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夺得过世界冠军,这次冠军赛也成功地在这一项目中实现八连冠。但他还没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52秒88的成绩,比他的最好成绩整整差了4秒。这样的成绩不仅难以在这一项目中夺得奥运会奖牌,甚至会给中国队另一个冲金项目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拖后腿。好在徐嘉余这几年的世界大赛成绩都是非金即银,经过一些时间的调整,希望他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另一位浙江游泳名将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中实现了九连冠,他的夺冠成绩虽然没有大的突破,但依然是世界一流水准。虽然在奥运争金有一定的难度,但他进入前三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前两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主要靠孙杨夺金。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将主要看张雨霏的表现。由于张雨霏目前在女子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项目中占据明显的优势,她参加的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也有不小的夺冠机会,再加上徐嘉余、杨浚瑄等其他好手的全力冲击,中国游泳队很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两枚以上的金牌。(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