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专访《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续写中国改革奋斗故事,给新时代的昂首迈进鼓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赵玥     2021-05-10 15:37 | |

图说:《温州三家人》剧照 官方图

温商题材电视剧《温州三家人》自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以来,不仅获得超高收视,还再度引发海内外温商和广大观众的关注与热议。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篇,《温州三家人》在前两部的基础上,将视野对准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的创新创业。故事紧扣时代脉博,聚焦智能制造、新消费形态、光伏产业、潮流发电、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展现在国家“一带一路”布局上,温州人唱出的改革开放新强音。

图说:《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 官方图

《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是国家一级编剧、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编剧获得者,曾创作过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中国神火》《中国商人》《你为谁辩护》《子夜》《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为了写好新剧本,程蔚东四年里频繁去访温州,走访当地企业,采访百余温籍企业家。过程中,温州人的创业历程让程蔚东深受震撼。“一个城市,由于民众的艰辛奋斗,有了一种值得大书特书的温州精神。”谈起这一段经历,程蔚东表示,“温州人创造的生活远比故事精彩。”

关于创作:“生活只能是创作的唯一源泉”


 两部“温州家人”在前,并且播出反响都很不错,为何再次将镜头对准“温州”?这个问题程蔚东回答过很多遍,但他依旧认真作答:“是温州教育了我,温州人给了我创作上的方向。这句话我说多次,是温州的创造才让我有了艺术的创造,是温州的进步才让我有了创作的进步。这也让我想起写《中国神火》的时候,在戈壁滩上呆的那几个月;写《中国商人》的时候,在11个城市的大商场采访体验的那些天。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何况《温州三家人》取材于在不断翻新的改革开放模范生——温州。”

图说:《温州三家人》剧照 官方图

程蔚东说,采风时候他遇到了很多人。一位海归女生把她生意中积攒的所有资金都投到了温州市文成县的生态农业里;一位鞋老板的“公子”向父亲借了五万元开始了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创业,最后资产超过了父亲;一位永嘉山窝里的老太太和自己做了企业家的儿子说,你在外面做了再多的事,我看不到,你回来做点让我看见的事情;一位在米兰市郊开皮包作坊的温州青年正在设计自己的品牌标志和网页,还打算入驻温州人办的“唯品会”;一位在瓦伦西亚开办超市的中年男子对妻子说,我的物流和超级仓库将和互联网一起面向中国,面向世界……“有将近半年的日子,我几乎天天被温州人的最新状态搅动着,我终于找到了,或者说明白了,我将在《温州三家人》里写什么。”

关于剧集:“主要探究温州人的人格”


回忆起这几年与“温州”相伴的岁月,程蔚东介绍说《温州一家人》写的是温州人为了生存而艰苦奋斗发家致富的故事,“那一段经历,温州人回忆起来苦涩中含甘甜,所以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看《温州一家人》时会说,‘温州人是这样走过来的呀’,钦佩温州人不容易。”《温州两家人》写了金融危机中两家人办的两家温州企业浴火重生的故事,呼唤良知和诚信,节奏感强烈,命运感深沉。“温州以外的观众会说温州人果然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步入新常态会有新作为。”而到了第三部,《温州三家人》写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写的是温州人的人格,“把生活中的‘鲜活’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惊涛拍岸,去激流汹涌。”作为编剧,程蔚东说自己想要写写“温州人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图说:《温州三家人》剧照 官方图

“有一个温州企业家说,前30年我们是在东奔西突,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从缝隙里跳到了大道上,市场经济越来越健全,与世界接轨的日子真正意义上来到了,这时候的创业才是真正上了轨道的创业,是走向全球化的创业。这种意识是什么意识,把它放到国家层面来说,那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梦开始了。”作为编剧,程蔚东是欣喜的,甚至骄傲的。 

关于主题:“为新温州创业注入时代血液”


播出以来,“二代”“创业”和“时尚”这三个词几乎概括了《温州三代人》的主题。对此,程蔚东解读说,“二代”成为热词是伴随着两代人的矛盾冲突而出现的,“生活几乎直接让我把这种冲突构成了本剧的主要矛盾,戏剧情节在这种矛盾冲突中错落有致。”至于创业和时尚,恰恰是本剧的中心事件和矛盾冲突所依附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创业,似乎是一个很古老的词了,但是在《温州三家人》中具有极为新鲜的意义。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先后兴起,在技术意义上给创业注入了时代的血液。”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实际上是一部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史。甚至可以说,《温州三家人》是对今天中国社会的全方位扫描,所有人物的出场和作为,都带有明显的时代标记。“这种反映当代的大剧,既然搞了,就要有敢攀高峰的决心和能攀高峰的能力。精兵强将和良好的创作土壤,是《温州三家人》的底气。”程蔚东自信满满地说,他写的是一部在新时代昂首迈进的浩然长歌,“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增彩,给新时代的昂首迈进鼓劲。”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