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这位93岁的中共地下党员,是沪剧《飞越七号桥》真正的主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21-05-28 18:23 | |

  “改革开放相当好,我是亲眼看见多种机,汰浴要用淋浴机,汰衣裳要用洗衣机,炒菜要用排油机……”93岁的老党员杨德明听说上海新东苑沪剧团要把自己20岁时帮助解放军智取地图、攻破国民党七号桥防线、解放上海西大门的故事编成沪剧《飞越七号桥》,并在6月27日搬上舞台后,不仅拍手叫好,还忍不住唱了一段自己编写的上海说唱,赞美如今的幸福生活。无论战争还是和平年代,华夏儿女英雄辈出,方让这生活越来越值得歌唱!

找到英雄,听故事


  “我是七宝本地人。”上海新东苑沪剧团团长沈慧琴说,“小时候,就知道七号桥那边有个碉堡,还和小伙伴一起爬上爬下,看到过周围布置的铁丝网。后来听大人说过,当年解放上海时,为了拿下七号桥,在这里牺牲了不少战士。”后来,沈慧琴做了沪剧演员,一直想把七号桥的英雄往事搬上舞台。

图说:原创沪剧《飞越七号桥》海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沈慧琴终于梦想成真,创作了一台沪剧《飞越七号桥》回忆峥嵘岁月。创排过程中,沈慧琴听说当年帮助解放军拿下七号桥的地下党员杨德明如今生活在七宝,今年已经93岁了。于是,剧组专程登门拜访。

  了解了客人的来意,杨德明在家里聊起往事。1949年3月,二十出头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设法从房客——国民党驻军的连长那里获取一份战壕图,这份战壕图是关于七宝等地敌堡布防的,直接关系到解放军的战略战术,任务相当艰巨,战壕图中的母堡正位于今天的漕宝路七号桥。

  “我接受任务后,利用自己是房东的优势,设法接近这个连长,帮他扇炉子、送开水、买香烟,慢慢使他放松了警惕。在他画图时,我在边上暗暗记下敌堡的方位,周围的河道、村庄,晚上靠回忆作记录。”杨德明对剧组说,“但是几天下来,效果不理想,因为敌堡星罗棋布,且有母堡和多子堡之分,纵横幅度大,共御图纸五六张,记忆力再好也可能出差错,如果有偏差,将是灾难性的,我觉得这个做法不妥。辗转反侧,并与组织商议后,一个大胆的想法跳出来:伺机窃取……”

图说:93岁的杨德明

  不过,地图虽然被“偷”了出来,但敌连长随时会回到家里来取回图纸,一旦发现失窃,党的地下组织就有遭受破坏的危险。组织决定,必须尽快完成复制并送还,但当时没有复印机和传真机,只能靠手绘复制。为了保证进度,地下党员和进步同学都参加了突击任务。原来这套敌堡战壕的防守图共有六七份,范围从虹桥、七宝、莘庄至梅陇一带,战壕密似蛛网,有数百条之多,母堡正是处在漕宝路七号桥的那一座。这套图纸的意非同寻常,仿佛替解放军安装了一副“透视镜”。

  “经过通宵奋战,第二天清早,图纸重回我手,紧接着我又翻越入室,把它放归原处,这时,我心上一块重石才放了下来。虽然不算惊心动魄,但同敌人巧妙周旋,斗智斗勇,也让我这个新党员着实锻炼了一回。七十年后的今天,那份紧张、那份欢喜,还留在我清晰的回忆中。”终于,依靠杨德明智取的地图,让解放军减少了伤亡,击溃国民党七号桥防线,打开了解放上海的西大门。

唱出幸福,要上台


  惊险的故事清晰如昨,如今硝烟都已散去,杨德明和女儿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七宝。说起来也有缘分,杨德明的女儿和沈慧琴曾有过工作上的交集,当年也喜欢听沈慧琴唱沪剧,这次也算是久别重逢。女儿喜欢沪剧,其实也是受了杨德明的影响,因为他是个沪剧迷,不仅喜欢听还喜欢唱。

图说:漕宝路七号桥碉堡

  这次听说沈慧琴要把《飞跃七号桥》做成沪剧搬上舞台,杨德明非常开心。沈慧琴向杨老介绍这部剧的梗概,通过女主人公孙春梅以及身边人物的转变和成长,展现上海解放这一特定历史进程中的民心所向,传递“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杨德明说剧中他的角色不要用化名了,用真名就行。杨德明甚至还跃跃欲试,想上台唱一段,剧组考虑到他的高龄,只能婉拒。不过,杨德明还是坚持要展示一下自己的沪剧功底,他把幸福生活中的各种机器编成了沪剧说唱,当着剧组的面唱了出来。小小的唱段让沈慧琴也竖起大拇指,“老先生气力这么足,可见平时是经常唱的,而且还能自己编词,更是难得。”

图说:七号桥碉堡近景

  作为一家民营院团的“掌门人”,沈慧琴还是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近年来从房地产行业转型到养老地产领域,在听完杨德明的演唱之后,她立刻邀请老先生到自己的机构来。“我们那里有很多和您一样喜欢文艺的老人,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机构里还有一个慧音剧场,专为老人登台表演做了安全设施,如果您想上台,也没有问题,音响设施是专业的,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沈慧琴说。

图说:杨德明与沈慧琴合影

  年轻时浴血奋战,老年时享受文艺时光。说唱着幸福的生活,杨德明望着如血的夕阳,那些战友的名字永在心间……(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