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排爆精英》导演张挺:在最危险的地方闪耀党员精神光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1-07-04 19:48 | |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播,收视热度不断攀升。《排爆精英》作为该剧第三单元,首次将边境排爆的题材搬上荧屏,讲述了排雷兵刘夕石(窦骁 饰)从入伍到进入特战部队学习搜排爆的成长历程。“如果没有到现场,面对这些排雷战士和他们的工作环境,我们永远不能明白,他们年轻的生命里蕴藏着多大的能量。”导演张挺感谢《排爆精英》让他有机会与边境排雷士兵交流接触,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也让我走进中国军人的心灵世界,去探寻他们的伟大与奉献。”

图说:《排爆精英》单元剧照 片方供图(下同)

真实呈现,关于战争关于爱


在排爆现场,高山呈现60至70度的坡度,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排爆士兵需要穿70斤的装备,两只手插进土中,把随时可能会爆炸的地雷,慢慢排除掉。他们的手上爬满了山蚂蟥,血流不止,但他们心无旁骛,因为手里的那颗炸弹,那颗地雷,会在一瞬间让生命消失。

导演张挺和创作团队首次踏上30年前的雷场,那里的战争痕迹都完整地遗留下来,震撼人心。“有大量的迫击炮弹、枪榴弹、手雷、航空炸弹,还有大量的绊雷、连环雷、诡雷隐藏在山中,需要连续作业上百天,才能把一面山排干净,这中间的艰辛无与伦比,无法言说。”张挺说,在整个采访和创作期间,他一直被这些真实灼热的情感包围着,“它足够强烈,足够浓郁,它燃烧掉一切假象,一切谎言,赤裸裸地把人生的难题放在我们每个人面前,关于爱,关于死亡,关于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作为导演,张挺希望通过作品把这份触动传达给每个观众:“去掉浮夸,更加真实、完整地展现出生活本来的面貌,这是我们创作者不断追求的。”

图说:《排爆精英》单元剧照

暗夜光芒,“我们为谁而战?”


第一次参加排雷行动的战士,来到边寨里,见到寨子里的老百姓,内心往往充满负罪感。“因为那个寨子里的老百姓170多个人,170多条腿,连四五岁的小孩子,绝大多数都只有一条腿。”战士们哭了,他们觉得让雷患这般肆虐百姓是他们的错。张挺说:“那眼泪真心实意,他们没有自豪感,他们甚至有一种报复式的工作热情。”这些排爆士兵,无疑是伟大的,他们的伟大与容貌无关,甚至卑微到泥土之中,他们的一切牺牲,简而言之只有三个字“为大众”。

“为谁而战?就是为大众。他们不会为了名利,把自己长期置于毒蛇和地雷之间;他们更不是为了自己,把自己的安危时刻高悬。他们为大众而战,这就是牺牲和奉献。在任何一个时代里,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因为有了他们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我们的生活才得以幸福安康。”张挺说。在最危险的地方,永远闪耀着光芒,那是无数战士的精神光芒,他们在暗夜中怒放。“以影像还原这暗夜光芒的怒放,《排爆精英》是我们铭记他们最好的方式。”

图说:《排爆精英》单元剧照

“把青山还给青山”,如此可安


二战后流行歌曲《最后一颗子弹》中有一句歌词“我愿这世上最后一颗子弹打入我的胸膛” ,这其中蕴含的是一种伟大的军人精神。这些在山坡上排爆的战士们,他们晒得面目黝黑,眼睛被风吹得通红,说着不同口音的方言。他们选择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抚平战争的伤痕。他们说自己是医生,可以把这座山治好。他们最大的荣誉感,是再次回到自己工作过的高地上,看到漫山遍野的是庄稼和甘蔗林,而不再是空无一人的险地。“‘把青山还给青山’,如此可安。这是他们日复一日工作的动力。”张挺动情地说。

这是一种属于军人的高尚精神,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其他生命,让更多的人自由幸福地生活。张挺说:“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们始终被这种高尚的精神所激励。我们或许无法拍摄到他们艰难困苦的十分之一,但是仍旧值得为此而努力,这是这个时代赋予影视工作者的使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作品,看到他们艰苦卓绝的战斗和无私奉献的人生。”为人民服务,让青春为军旗添彩,在最危险的地方闪耀党员精神光芒,这是中国军人“平凡中见伟大”的精神,也是《排爆精英》最真实、最动人的弧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