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瀛奥运·前奏|中国女排,带着女排精神,准备好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7-14 12:04 | |

  今天一早,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结束21天的隔离,将分批返回北京,为出征东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准备。郎平新剪了头发,清清爽爽格外干练,12名球员在训练之余同粉丝直播互动,在球迷的鼓励下缓解压力、调节身心。

  中国女排,带着女排精神,准备好了!7月19日,她们将踏上东京奥运会的卫冕征程。

ed59ca41ly1gsfi1koc0rj211d0rx7jk_副本.jpg

图说:中国女排即将出征东京奥运会


对手手里有活


  根据东京奥运会女排赛程,中国女排的四个主要对手,分别是意大利队、美国队、土耳其队和塞尔维亚队。其中,前三者和中国女排同分在B组,该组也被认为是死亡之组。

  美国女排虽世界排名第一,但整体年龄偏大是她们的劣势。土耳其女排被称为欧洲新贵,亦是中国女排的小组赛首场对手。双方知己知彼,中国女排在历史战绩上占据绝对优势。虽然土耳其并非夺冠热门,但也必须引起重视,毕竟,奥运会并非一般的比赛。

  普遍认为,中国女排的最主要对手,是欧洲顶级豪强塞尔维亚女排和意大利女排。两队主力都放弃了上月的世联赛,达到了隐藏实力的目的,但也让主力阵容少了实战磨合的机会。为了弥补这一缺憾,两队“私下约战”,刚刚结束三场热身赛。从两支球队遮遮掩掩的态度来看,她们对于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视,目标无疑是金牌。

塞尔维亚.jpg

图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对阵塞尔维亚女排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作为2019年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优缺点明显。优点是核心博斯科维奇火力凶悍,副攻三号位能高点暴扣、也能拦网。主攻位置上,米伦的一传和防守做得很好,老将布拉克耶维奇的保障也不错。缺点则是二传奥杰年诺维奇和自由人波波维奇年纪太大,是否能支撑持久战是个问题。如果要击败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要做好车轮大战的准备,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意大利女排是少有的几支能在整体上同中国女排形成对抗的队伍。有强攻、有地面、有速度,还有防反能力出众的自由人。接应埃格努是绝对进攻核心,她曾给朱婷等人带来较大冲击,与意大利队交手,限制埃格努是关键。不过,意大利队也有弱点,3名主攻的一传防守能力有所欠缺,热身赛中塞拉和彼得里尼的状态很差。

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战胜意大利队-新华社downLoad-20210617111329_副本.jpg

图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对阵意大利队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众人期盼卫冕


  上月结束的世联赛,中国女排经历了一趟“过山车”般的旅途。替补球员和主力阵容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磨合,虽然没能打进四强,但是主力阵容保持不败、尤其是大胜美国队,让中国女排收获了自信心。主力阵容中,张常宁、龚翔宇、李盈莹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朱婷、颜妮等核心球员状态保持很好,这些都是中国女排争夺奥运会冠军的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7月5日是报名最后一天,而教练组直到7月4日才最后决定名单。对此,郎平可谓深思熟虑,她解释道:“我们对这份名单是非常非常负责任和慎重的。希望这份名单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也希望这12名运动员能代表所有参加集训的运动员,发挥她们最好的水平。”

ed59ca41ly1gs88dpnni2j21p42gnnf3_副本.jpg

图说:中国女排奥运大名单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万众瞩目。国际排联近日发布了12支女排队伍官方明信片,并配文:“赢得奥运会冠军五年之后,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在朱婷和中国女排的身上,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的最后一次重大赛事。”足见国际排联对于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1000_副本.jpg

图说:国际排联发布的中国女排官方明信片

  回顾过去中国女排的三次奥运夺金之旅,无不充满艰辛。这一次,中国女排同样做好了打艰苦战的准备。(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赛程表


ed59ca41ly1gs7drc30isj21lh42e1l1_副本.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