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穿旗袍来看“电波”:剧组贴心布景 观众开心留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1-07-17 13:51 | |

图说:观众盛装出席

  “今朝美琪大戏院是闹猛得来,两个小姑娘穿了旗袍,老登样额立门口拍照片,倒是有点像阿拉小辰光。”距离开演还有半小时,美琪大戏院门口入场队伍已环绕剧场延伸百米。昨晚,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长达半年驻演开启,为赴这场文艺之约,融入剧中情景,不少观众盛装出席,随处可见雅致的旗袍包裹着婀娜的身姿,毕竟,看演出就要一点仪式感。

二度携手刷剧


  为营造观前氛围,“电波”的场外布置别具匠心,剧中主角海报悬挂在大厅,大门入口处滚动播放当晚的演员阵容,而大厅旋转楼梯下立起了醒目的红色海报,“永不消逝的电波”七个大字在剧院温暖灯光中闪着光。剧组贴心地将剧中的“胜景”搬到此处——一方书桌上绿灯罩的怀旧台灯,一台老式无线电。“懂经”的剧迷熟练掌握最佳摆拍角度,肩膀微侧斜倚在桌边,双腿略交叉更显腿长,在开演前半个小时,这个拍摄点以平均每30秒换一组的速度留下无数倩影。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因孩子们的友谊而结缘,袁琴和万丽娜已是二度携手刷剧,这一次趁孩子放暑假,也带他们一同来感受“红色文脉”。万丽娜在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早在1999年读大学时就已入党。“电波”刚亮相舞台时,她和袁琴一同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看过,流畅的故事、惊艳的舞姿、大片般的视听体验以及红色题材的当代演绎带给她们很深的印象。

  听说“电波”要驻演,袁琴第一时间抢票。万丽娜说:“这次主要是带孩子们来接受熏陶,感受那些战斗在隐蔽战线工作者的不易,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而事实上,两个孩子早在两年前就曾一同主演过话剧《初心》,还获得了课本剧大赛一等奖。昨晚,像袁琴和万丽娜这样“大手牵小手”的组合不在少数,现在的父母懂得育儿光讲大道理没用,艺术熏陶才能入眼入心。

四套演员阵容


  “电波”驻演首轮开票10场,截至昨晚,票房接近400万元。不少此前没能买到票的观众说:“驻演半年,总能抢到一两场。”为让剧团演员得以充分发挥,“电波”所有角色都由上海歌舞团的演员担当。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坦言:“要在歌舞团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如今有了驻演这一良机,年轻演员有了内驱力,自发加班加点练舞。”据悉,舞团安排了四套演员阵容,对应为风、雅、颂、韵,四组阵容未来将交替于“电波”、《朱鹮》的驻演和巡演场。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照

  虽然从票房上并不能分辨有多少观众是本土,多少自外地赶来,但陈飞华心目中游客和本土观众的理想比例是6:4,而若要对标伦敦西区或是美国百老汇,或许这一比例未来要努力至8:2才是最佳。据悉,如今全国性的演员招募工作也在紧张进行,歌舞团已接到300多份报名表,其中既有舞蹈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也有各地舞蹈团的职业演员。经过视频初选,共有166位演员晋级复试。7月19日起,评委们将陆续前往沈阳、成都、兰州、长沙、天津等地现场挑选演员。7月31日,60位来自全国的新演员将加盟“电波”的驻演队伍。(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入戏太深


  “电波”能成就如此之多的名场面,和精致入微的舞美灯光服化道具密不可分。为黎明前的黑暗引入第一道晨光,灯光设计任冬生凌晨4时徘徊在外滩;为找到上海弄堂里那丝烟火气,服装设计阳东霖放弃了流光溢彩的缎感材质,采用了更易于舒展的布料,颜色也以文气素雅的烟灰为主,既不喧宾夺主又恰到好处。

  如今流传最广,曾在春晚上一鸣惊人的《晨光曲》,打动观众的除了演员的舞姿,就是那一件件妥帖的旗袍带出的上海生活。不少喜爱“兰芬”、喜爱朱洁静的剧迷昨晚特意穿着旗袍前来,在名场面里留影。 

图说:美琪大戏院外景

  始建于1941年,拥有80年历史的美琪大戏院是上海具有底蕴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修葺后的美琪保留了最初低调却不失腔调的海派风格。“电波”入驻,在中央大厅四周悬挂起角色演员们的巨幅海报,大气又具质感,和整个剧院氛围极为相衬。

  昨晚观众中有不少“老上海”,他们说,海派旗袍的婀娜更多的是藏在淡雅素色中的考究和精致,是在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也不会丢失的舒服和熨帖。一部好剧,引人入胜,除了能引发共鸣,还当能唤起人们的代入感。入戏深,才会想要学着“兰芬”的模样;有敬畏,才会穿着旗袍进剧场。

  值得一提的是,由“电波”带起的海派旗袍风潮也为舞团带来灵感,在之后长达半年的驻演中,舞团还将特邀专制旗袍的老裁缝来坐镇,为有需要的观众裁剪旗袍,并加入“电波”元素。未来,剧迷或能穿着专属旗袍来看“电波”了。(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